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从根雕设计中得到的启发

艺术设计从根雕设计中得到的启发

现代艺术设计提倡自然元素设计,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把这一设计理念以多种形式贯彻到教学当中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运用这一设计理念,让艺术设计除了审美,真正服务于社会,合理地创造社会经济价值。设计与自然的关系源远流长。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1]中国道家思想“天人合一”就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以自然万物为元素,从自然界中提取有再造价值的元素,结合设计的特点来进行创意构思。而能很好地体现这一特点的是中国的根雕艺术。根雕艺术是把自然美放在第一位,是选择和利用自然界中各种树根、树蔸或竹根等的自然形态加工而成的,来表示设计者的一种思想、感情和审美意识。中国根雕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340年左右战国中晚期就已出现,如1982年楚国郢都马山(今湖北荆州)出土的《根辟邪》(约公元前340年),是一个树根选型作品,是有虎头、龙身、兔尾、四足的怪物。它是一种镇墓畎。根雕艺术一直流传至今,而且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欣赏和收藏,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自然美,而这种自然美来源于自然元素的运用。根雕艺术的自然元素运用体现在根料的选择、形态的选择、染色染料三个方面:

一、根雕选材上的自然元素体现。

根雕选料标准,简单概括为“稀、奇、古、怪”四种类型。既要依据自然,又不能过分强调自然。它在“人意之中”,又要“出人意外”。这正如齐白石论画所说“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在选择材料中,经过观察,从树根的自然形态出发,在材料的自然规律中捕捉艺术形象的特征,筛选进行艺术构思设计。根雕在选材有三个特点:

(一)善度根料。古代文献《考工记》“天有时,地有利,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2],意思是要求设计者要善于发现好的材料,从模糊、朦胧中抓住树根的材质美。可用于根雕艺术的树种多以乔木、灌木的根为主,因它质地有的白润细腻,有的坚硬如铁,有的色泽斑斓,有的经过几十年甚至百年、千年的日晒雨淋,冰冻虫蛀,所剩下的植根是大自然修饰的成品。常选用的有黄杨、铁板、黄荆、榆树、杞木、柏茨木、马利等植根,是理想的材质。

(二)审曲而势。生活环境五彩缤纷,设计者要有敏锐的观察、精心的孕育、丰富的联想最终产生灵感,从中找到需要的元素,再经过构思,制成根雕成品,选材“审曲而势”,既要注重自然,也不能过分依赖自然,刻意强调自然就会失去根雕的野趣和特色。“天地之造化,日月之精华。自然之神韵,人工之根花”[3]即是对它的最好描绘。自然中的树木经过风霜雨雪雷电的洗刷,时间的磨砺,它们千姿百态,天然成趣,触动人们的心灵,激发设计者的创作欲望。好的根雕,原始根植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那些盘根错节,岩石夹缝中生长的根植,奇形怪状,是理想的素材。

(三)因材施艺。选出根料,还要经过多次的辨识,根雕始终都是有意或无意地把自然美加以最有效的发挥,从中增强根艺的神韵。在艺术表现手法上,是采用抽象、变形、真实、细腻,或带有夸张的形式,这都需要“因材施艺”。如,有的根料适宜自然形态的塑造,有的适合意象形态的选择。

二、根雕形态设计上的自然元素体现。

大自然的千万年进化为人类提供了形态万千的摹本。人类一面创造着众多的现实形态,另一方面又吸取自然的力量,在表现、模仿、整合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形态。根雕在创作过程中,除了局部作少量的修改和必要的雕琢外,重点是放在巧妙地利用根的自然形态上。如枝、疤、洞、纹理、姿态、色泽等,尽量使用这些天然特点和神韵,在已经确定的艺术形象中得到合理的利用和充分体现。这正如《歌德谈话录》中所说“依靠体验,对我说是一切:臆想捏造不是我的事情,我始终认为,现实比我的天才更富于天才”。根雕艺术符合了民间“三分雕琢,七分天成”的说法。大自然是由各种可以感受的形态构成的,方、圆、平、尖,有规律的与无规律的异形等。其优美的曲线、奇妙的变化,让人浮想联翩。自然界中生物的形态构成大都在遵循着固有的法则,并被人们有意识地运用到设计中去。要想从朦胧、复杂的植根中发现根的变化,就要在结构上掌握以下几个方法:

(一)线状式植根。它形态丰富,有动势感,这类植根适合人物形象塑造。在下材料时,要根据其部位特征,如表现仕女的根料要求线条流畅。

(二)特征式植根。这类根料具有独特、鲜明的特征。这类材料不需要过多的人为加工制作。只要适当地剪裁,稍加修饰就能达到理想的艺术效果。

(三)块状式植根。此类多指树蔸而言,它们有的满身结疤,千疮百孔,看起来多姿多彩,但在制作时有一定难度,俗话说得好“狗咬刺猬——无从下口”,由于树蔸根须太多,难以清理,这就要求设计者要找到突破口,由此及彼,由浅入深,根据根的特征,多创作出以神仙、僧侣为创作对象的题材。

(四)片状式植根。片状形根料多以乔木为主,大部分片状形根料多用于塑造花卉形象,也可作人物造型,在生活用具上可制作果盘、器具。

(五)整体式植根。它具有较完整的体积,包含着内容和突出的特征,能在一个根料中展示很多的人物和情节,扬长避短,借助自然美的媒介,深刻而具体地揭示出植根的内涵,把模糊的东西充分显现出来。从以上五种造型形态上看,谈的还是要因材而宜,因形而创,要做到以上要求,要抓住三个环节:一是善于观察自然;二是充分发现利用根的天然特征,从外形感受内在的神韵;三是巧妙构思和技法处理,根据根上的疤、结、瘤、洞等进行全面思考,理解运用。

三、染色染料自然元素的选择。

绚丽的自然色彩是人类采取借用的源泉。春绿轻盈香甜、夏红火热大方、秋黄丰收喜悦、冬白淡然凄凉,四季变幻着色彩,变化着人生。色彩传递着情感。根雕色彩主要是根据根材的自然本色和根雕表达的主题或保留原色或着色、补色,尽可能地展现根雕纯朴典雅或明净靓丽的自然美和色泽美,让人们在缤纷繁杂的环境中得到些许的宁静与致远。

根雕的染色主要有植物汁、中药汁、颜料和有机染色剂。

根雕的色彩是利用植根本质的纹理变化,以及自然色素的内涵作用,根据根艺造型与纹理特征的变化使用颜色,多采用自然色素来表达。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了解木质,分析各种色彩在植根中的反应,如果产生反应,产生矛盾,就要仿照各种贵重木材的颜色,如染成近似柚木、梨木、红木等树种的自然色彩,可以称之为仿色彩。还有些植物汁是根雕的好染料:如东南亚红树皮、中药黄枝籽、茶树皮等,捣碎煎成浓汁,按照不同层次反复染涂。在根雕染色中,更多的是采用颜料,颜料分为有机颜料和无机颜料。

有机染料是从天然色素中提取的染料。从木材和其他植物中提取出来的色素有很多美丽的颜色,如,有些工厂染制新红木颜色的苏木精,就是从苏木树中提炼出来的一种色素。此外,还有靛蓝、茜红素、姜黄、胭脂红、藤黄以及药材中的黄栀子、龙胆乳香等,可染成各种不同的颜色。

根雕无机颜料上色,如氧化铁红、铁黄、铁黑和炭黑等一般常与体质颜料,如碳酸钙、滑石粉等配成水粉子或油粉子,涂擦在木面上,这种方法既可填充木纹的管孔,又可给木面涂上所需颜色;天然的无机颜料有红土、黄土、赭石等色,这种颜料,耐光性强,不易褪色。

根雕艺术在如今仍然很受人们的欢迎,是因为人们从它天然的材质、天然的形态中能感受到浑然天成的自然美。根雕是一种为死的树根赋予第二次“灵魂”的艺术。从以上三点可看出,设计要养成平时善于观察自然、发现自然、分析自然的习惯,从而在选用自然元素时,做到因材而宜,因形而选,依意而造。老子以草木之状喻示他的生命哲学“: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4]这句话说明了追求自然之道,无为而无不为,宁静沉潜,专注地观察和体悟自然,进而发现自然的丰富形象及其内里的逻辑,突出自然对象的组织结构所蕴含的艺术表现力,追求顺天借物的无为境界。根雕艺术也正是如今提倡的“变废为宝”的生态设计理论的运用。

“一语天然万古新”反映诗人陶渊明归隐山林与自然为伍的清新放松的心情,同时也揭示了自然的本质。如现代城市里的住宅如果是靠山临水,自然风景好的房价就高出一般环境房的很多。好的环境利于身体健康,提高了生活质量。从这一现象上就反映出现代人渴望绿色,渴望低碳生活的心态。既要有好的生活环境,又要有高科技带来的生活品质,确实有些矛盾。要协调好这一点主要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审美观。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信息时时刻刻提醒人们,而设计,如装饰陈设设计、广告设计、产品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都是人们所接触到的视觉信息范畴。而要让这些设计起到好的宣传作用,就要求设计师们必须具备遵循生态,结合自然,在自然中寻找设计元素、自然语言、自然生态,自然趣味,从而达到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的审美观念、生活方式的作用,设计出适合现代人生活的产品和环境,进而让设计达到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且不破坏自然的自然元素运用的设计意识观,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把自然元素设计理念以多种形式,如编写对路的教材、举办校园活动、有奖比赛、基层社会实践等,充分贯彻到高校的艺术设计教育过程中去。这样,现代设计才能真正服务于社会,合理地创造社会经济价值。这样,人们才能真正享受到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