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听觉指导设计管理

音乐听觉指导设计管理

摘要:在声乐表演中音乐内心听觉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从心理学的角度,论述了音乐内心听觉对于声乐表演的具体作用,说明了在声乐表演各个方面运用音乐内心听觉指导歌唱的方法。

关键词:音乐内心听觉声乐表演音乐意象

一、音乐内心听觉

“音乐内心听觉”一词已为音乐界所熟知。“作为音乐听觉特有的表现形式,音乐内心听觉是一种不依赖音响,仅凭记忆表象和思维而准确地构成内心音乐意象的能力。”①它是人在音乐活动中音乐音响刺激积淀在内心之后所进行的声音造型能力。音乐内心听觉使音乐意象从记忆或想象中迸发出来,供内心听赏。

如同画家作画前先在头脑中形成作品的构思和布局、戏剧表演者表演角色前在头脑中形成角色形象一样,音乐家们在创作和表演前都要通过音乐内心听觉进行充分的准备。指挥家面对总谱用内心听觉去听和理解音乐,在头脑中再现出完整的音乐音响,不用乐器演奏似乎也“听”到了完整音乐,从而充分地掌握音乐作品,乐队在这样的指挥家的指挥下常常生气勃勃;歌唱家在演唱出台前常静坐,作内心歌唱,在内心听觉的提示下引发声音的想象,以期进入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所要演唱乐曲的规定情景中;弦乐演奏家在演奏过程中,会通过内心音准衡量演奏乐器发出的音响高低,听到某音略有不准就通过迅速微调手指位置来调节音高;作曲家能够将头脑中的音乐以乐谱的形式记载下来,贝多芬在耳聋之后尽管无法聆听音乐音响,仍创作出许多伟大的音乐作品,他就是凭借音乐内心听觉,以他耳聋前在头脑中储存的鲜明稳定的音乐听觉表象为基础,在内心中听到自己谱写作品的丰富音响,以完成音乐创作。要正确地领会理解音乐、从事音乐艺术实践,就必须具有敏锐、精确而系统的音乐内心听觉。

对声音造型的感受和记忆能力是一般音乐专业人员所必需具备的,而对于从事作曲、演唱等声乐活动的人,还必须注意音乐内心听觉的运用。

二、声乐表演是运用音乐内心听觉进行有意识创作的过程

“一切声乐技能与技巧都是靠自己的意识来统治发声器官,按照意识预定要求进行动作的结果。”②人的意识有自觉性和能动性的特征,它不仅能反映客观现实,而且还能通过人的实践活动改造客观现实。意识用于声乐表演,能够控制人的呼吸、发声器官,改进发声方法,令人唱出优美的旋律。“一个正确的意识和一个坚定的意识能够正确反映歌唱与发声的发展变化规律,能够指导和帮助歌者达到预期的目的。”③“当歌唱者心里想到一个要唱的母音时,他的发声器官就会下意识地进行自动调节。在形成那个母音时,包括唇、舌也随着变化。”④音乐内心听觉是声乐表演中形成正确意识的必要条件,对于演唱者可以起到提高音准能力、加强抗干扰能力、调整发声方法、保护发生器官等作用。声乐表演就是运用音乐内心听觉进行有意识创作的过程。

1.音乐内心听觉可以帮助建立正确的音乐意象

在声乐教学中最常用的一句话是“在你歌唱以前先想到那个要发出的声音”。为了歌唱时能发出优美、动听的歌声,在演唱前演唱者首先要建立起歌曲的声音概念,在内心准确地树立歌曲的音响形象。也就是在头脑中有意识地通过音乐内心听觉建立一个正确的音乐意象,从而按照音乐意象有意识地指挥控制呼吸、发声器官协调动作,即音乐内心听觉通过音乐意象对身体各器官发出指令,指导歌唱。

2.音乐内心听觉可以提高听辨、唱准乐曲的能力

演唱者如果有良好的音乐内心听觉,可以构建起正确的内心乐音音高和完善的调式音高体系,为准确地听辨、唱准乐曲提供前提条件。反之,音乐内心听觉能力欠缺的演唱者常常会很难听辨乐音,无法借助内心的音乐意象记忆来区分乐音音高关系,最终导致歌唱的调高偏离,音程混乱。“在唱歌的时候,你不能毫无准备地就把字念出来。在发出声音之前,必须对母音和子音的音质和音量,有充分的思想准备。”⑤这种“充分的思想准备”,就是演唱者利用音乐内心听觉,选择、判断发出声音的音高、音质的正确性。良好的音乐内心听觉能提高演唱者听辨乐音、唱准乐曲的能力。

3.音乐内心听觉可以增强抵抗外界干扰的能力

歌唱环境中外界的乐音声响的听觉刺激和噪音声响的听觉刺激都会对演唱者的生理、心理产生消极、负面的影响。有经验的歌唱家在庞大的管弦乐队、合唱队的强烈音响覆盖下听不到自己的声音时,仍然能靠内心听觉指导自己的歌唱。相反,没经验的演唱者常常会被音响的压力所干扰,使听觉、感觉和发声状态失调,感到眩晕、怯场或拼命叫喊。内心听觉把演唱者的注意力集中到歌曲的音乐意象上,不因外界的干扰打乱正常的演唱,使演唱者能够发挥出平时熟练的演唱技巧,从而避免了演唱者因失去信心而造成失败。

4.音乐内心听觉可以帮助调整和改进发声方法

塑造优美、动听的歌声是声乐表演的基础。演唱者发声的声音概念是否正确,发声时的生理活动与内心听觉是否统一,是塑造优美、动听歌声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声音概念即声音观念,是人们在长期的发声实践中逐步形成并确立的一种关于具有观念性音响特征的内心听觉。“通过想象所形成的内在听觉,总是不自觉地预先支配着声音的吐法。”⑥凭借正确的声音概念的帮助,调整和改进发声生理状态和发声技能,是声乐表演获得成功的重要手段。

5.音乐内心听觉可以提高练习效率、保养发声器官

与所有的乐器相比较,人的声带是最娇嫩和最脆弱的。女高音歌唱家卡拉斯在美国朱利亚音乐学院讲学时曾说,“我们应该经常力求像一位器乐演奏家那样去演唱,但声带不是一种乐器,它会疲劳。因此,为了节省使用声带,我们常常不得不在内心去练习。例如,你可以安静地坐在你的房间里练习三连音。在脑子里一遍一遍地过去,想这些音,但不要多哼它们,最后,你会在你的头脑中得到它们,没有过分运用你的嗓音就会知道这些音将在哪儿。”⑦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也认为:“在练习一首新曲目时,首先要仔细看谱子,在心里唱,哪儿该怎么用嗓儿,哪儿该怎么处理,都要在这时基本解决掉。最后,哪儿心里不托底,放开声试几下也就完了。不能像有些人那样从头到尾拿‘嗓儿’陪着练。”⑧在声乐训练的过程中,运用音乐内心听觉能力练习可以保养发声器官,节约用嗓,使嗓音保持新鲜,避免声带过度疲劳,提高声乐训练的练习效率。“花在设计得很聪明的练习上的每一分钟都会使嗓音更好,任务也更容易完成。”⑨

三、音乐内心听觉在声乐表演中的运用方法

音乐内心听觉在声乐表演中指导着演唱者的练习和演唱。演唱者在练习和演唱时精神高度集中,有意识地、带思考地倾听音乐,用耳朵去辨别歌声的色彩和质量,感受所唱的每一个音、每一乐句和乐段与整首乐曲音响效果的联系和统一,并且把头脑中想象的音乐音响效果通过练习和演唱再传达给听众。下面介绍音乐内心听觉在声乐表演中指导歌唱的一些具体方式。

1.运用音乐内心听觉进行歌唱前的准备

拿到一首声乐作品,演唱者首先要做的准备工作是仔细读谱。通过读谱从声乐作品的整体上去感知谱面上的音乐信息——音符符号形式、表情记号、演唱方法等一切标记。对于谱面记录的音符的音高、音色、力度、时值等要素精确地辨认,在头脑中转化为音乐意象。演唱者要对声乐作品的整体音响运动有预期的音响效果,在头脑中逐步地听到从粗略到精细,从模糊到清晰,从浮动到稳定的声音,最后形成对这一声乐作品的系统的、固化的音乐内心听觉。这是一个反复构思琢磨的过程。只有对作品的音响效果胸有成竹,并在技术上充分准备后,演唱者才能很好地把这首作品的音乐音响通过歌唱付诸实现,外化出来。

另外,在歌唱前的准备过程中,用钢琴弹奏伴奏部分时,用内心听觉想象出旋律;反之,在弹奏旋律部分时,用内心听觉想象伴奏部分。如不用钢琴弹奏,看谱分析研究作品,就应该头脑中运用内心听觉默默进行歌唱。

2.运用音乐内心听觉在歌唱过程中进行控制和调节

歌唱活动对发声技巧、技能的要求与人的一般发声生理习惯不完全一样,需要人的大脑通过神经系统对身体各呼吸、发声器官进行有意识的调控,它受各种心理现象的支配和影响,尤其会受到音乐内心听觉的控制和调节。

为了准确地把握、表现声乐作品的内容、情绪和风格,演唱者要体会歌唱时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充分调动自己头脑中的音乐意象,预先在头脑中设计好歌唱的声音色彩、力度和响度。歌唱时依据这些构思好的音乐意象诠释歌曲。如演唱愤怒,用明亮、激动的嗓音;演唱痛苦,用悲戚、黯淡的嗓音。

音乐是在一定的时间中进行的声响活动,在时间上具有连贯性。在声乐表演中演唱者应最大限度地追求歌声的连贯,在演唱时不能停下来想一个音或一段乐句的唱法然后再唱,必须提前一定的时间在头脑中塑造歌唱的音乐意象。在演唱过程中头脑永远不是静止的,思想总是走在前面,在还没换气时思想上已经换了;唱出某一字、某一音前思想上已做好了唱的准备;在歌唱前一乐句的同时,心里已经为后一乐句做好了音乐意象准备。

人们听自动节奏乐器的演奏往往觉得呆板。同样,在声乐表演中,仅仅把旋律按拍子准确地唱出来是不充分的,必须唱得有激情,有活力,能打动人心。为了使歌唱达到一定的活力效果,演唱者在歌唱实践中要恰当地掌握声乐作品的正确节奏和速度。内心节奏直接反映在外在的演唱节奏上,这就需要演唱者首先从内心感受到音乐的节奏和速度,也就是说演唱者要在心里能感受到音乐的律动,否则就很难掌握到音乐作品的节奏和速度活力。

3.运用音乐内心听觉解决声乐表演中的难点

声乐表演中的某些难点也可以依靠音乐内心听觉的指导来解决。例如,在声乐作品中半音阶式的经过乐句是最难唱的。正如《歌唱艺术》中所介绍的,要把半音音阶唱得非常准确且有把握,要先在脑子里确定某一音阶的第一个音和末一个音,然后把音阶分成两个、三个或四个音符一组的许多组,在头脑中数拍子,使每组的第一个音和小节的重拍吻合。唱半音音阶时,把音阶在乐器上弹出声响,在演唱者的头脑中留下音响印象,形成所要唱的音乐意象,然后再开口练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结语

总之,“用心去歌唱”。歌唱前演唱者应充分调动音乐内心听觉,精神集中、排除杂念、专心致志,在头脑中构思出要歌唱的声音形象。在发出音响之前,在头脑中必须对音质有清晰的音乐意象。开始歌唱时要将全部精力、意识、心态、形体贯注到声乐作品中,融合到音乐表现里,要努力使自己的歌声与预先构思的歌唱音乐内心听觉相符。如果预先构思出的歌唱音乐内心听觉的声音形象是正确、完美的,歌唱的声音又能与之相符,那么演唱者就真正获得了正确、完美的歌声。这样才能准确地、创造性地表达音乐作品,拨动听众的心弦。

注释:

①曹理,何工著.音乐学习与音乐教育.上海音乐出版社,2000年.第240页.

②③邹长海著.声乐艺术心理学.人民音乐出版社,2000年.第15页.

④⑤⑥薛良著.歌唱的艺术.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第88—89页.

⑦程淑安译编.卡拉斯在美国朱利亚音乐学院讲学集.江苏文艺出版社,2001年.第15页.

⑧沈湘著,李晋玮,李晋瑗整理.沈湘声乐教学艺术.上海音乐出版社,1998年.第86页.

⑨(美)詹姆斯·弗兰契斯·库克编,章枚译.名歌唱家论歌唱艺术.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第2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