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教育价值

音乐教育价值

[内容摘要]音乐教育自古以来就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个人和社会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即使是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音乐教育仍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本文试图从个人情绪与情感、审美价值、个人智力的开发和社会价值等方面简要分析音乐教育的价值。

[关键词]音乐教育;价值;情绪情感;智力的发展;审美价值;社会价值;

古希腊时代,音乐与算术、几何、天文一同被称为高级学科。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乐教也取得了不可替代的位置。英国教育家怀特海认为“音乐教育不只是教育的一个门类,不是一种可有可无、无关大局的细微末节,而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甚至是教育的精神”。音乐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与人们生活不能分割。音乐教育因其有着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特殊的教学方式与多维的教学内容而在很大的程度上对人的素质的形成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音乐教育促使个体情绪情感的协调

音乐是用声音表达人们思想感情的一门艺术。它通过声音的媒介产生情感的表现,引起欣赏者的情绪反应,对人的情绪起调节、激发的作用,这一点已被情感工学的科学实验所证明。科学家按照功率谱高度与频率的对应关系分类,发现唯有处于“白色波动”与“布朗波动”两种之间的—1/f波动能够令人感到舒服和谐。人的听觉对每秒6-8赫兹的颤音感到舒服,而那些世界名曲的功率谱密度恰恰都接近1/f波动曲线1。

优美的音乐滋润和抚慰人的心灵,激烈的音乐使烦恶的情绪得到宣泄,内心保持平和的状态。音乐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带给人最直接的影响,产生强烈、深刻的情感体验。这种流动着的听觉艺术可不受时空的限制,直视人深邃的情感世界。乌克兰有一句格言,“一个人手里抓住小提琴,他就不会干坏事”。①正是因为音乐以情动人,使人感到净化和平衡。在人的心理方面,音乐以其丰富多彩、富有创造性的声响结构体系给人以美的享受、滋润、陶冶和联想。优美的音乐使人能够以审美的姿态感悟人类的生活本质,从现实生活中获得超越功利的情感体验。经常聆听音乐,能够潜移默化地促使人的精神境界高雅,心情振奋。

二、音乐教育促进个人智力的发展

音乐教育能促进人的智力发展是人们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得出的科学结论④。逻辑(理性)思维和形象(非理性)思维的素质和能力是一切伟大发明和创造的基石,音乐教育在培养受教育者思维和能力两方面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它可促使左右脑的协调发展,是突破单项思维的最佳途径。脑科学告诉我们: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半球,左脑主管人体的右半部,是数理中枢,善于以推理为特征的抽象思维,与此相适应,右手与推理、秩序、数学、法律、道德等理性形态相关;右脑主管人体的左半部,是情感中枢,善于以想象为特征的直觉思维,左手与情感、想象、审美、幽默、艺术相关。

由于人体生理结构的缘故,形成以右手为优势手的生产劳动,促进左脑进化为优势脑,加上以往教育的缺欠,助长了左右脑及其思维发展的不平衡。实验证明,右脑的信息容量(人格,欲望、情感、趣味、气质、性格、图像、音响等)是左脑的100万倍,对于创造或发明来说,右脑的直觉思维作用决不逊于左脑的抽象思维。音乐教育中的音乐创作、表演等都是具有实践性的左、右手并用的活动,并无优势手与劣势手之分,左、右脑“对话”,开发直觉思维和抽象思维;音乐欣赏作为一种情感对话,也首先是旋律的高低明暗、强弱长短、音乐的情绪、音乐的形象和风格诉诸于右脑的运动,进而与左脑协调,从初步感知、情感体验上升到理性认识,促进左右脑协调发展,开发大脑潜能⑤。

音乐教育对发展人的感知、注意、记忆、联想、想象、创新等思维能力方面具有独特的效能。视唱练耳、声乐学习、动作模仿能使学生的听觉、视觉感知能力、记忆力、反应能力等感性认识更加敏锐、协调,从而培养学生理性思维;想象是创造的先导,是科学发明之母。音乐的旋律、节拍、节奏、调式调性、和声等音乐语言所描绘的音乐形象通常带有模糊性和非具象性,这为丰富学生想象、发展形象思维、激活灵感、促进创新提供了自由、广阔的空间;声乐的演唱、器乐的演奏等音乐表演和音乐创作如依曲填词、依词谱曲、舞蹈创编等都需要通过感知和体验上升到理性并反馈出来,动用多向思维,协调多种感官和神经系统才能创造出美的声音、旋律、动作,在创作和表演的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理解力,促进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音乐教育的审美价值

审美包括健康的审美意识、良好的审美情趣、正确的审美准则和敏锐的辨美能力。这是培养学生疾恶扬善追求真理,按照美的规律塑造完美人格的必要条件。音乐以其独特的方式在培养人的高尚情操和审美情趣方面具有其他学科所无法替代的作用。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对美的感知和理解是审美教育的核心,是审美修养的要点,没有这种修养人的感情对于生活中的一切美好和高尚的东西会无动于衷。”③

舒伯特的《摇篮曲》学生会唱只是第一步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使学生感受歌曲的情。夜已安静,妈妈在柔和的灯光下轻轻地摇着摇篮,口中轻声地哼着摇篮曲,脸上充满温馨爱意,把美好的祝愿带给宝贝。教师在学生感受到这种温柔安静的情绪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要求学生,为了更好地表达出这种情绪,歌唱的气息必须平稳、柔和、连贯,声音位置统一,音色要柔和。然后再启发学生认识到这种气氛与音乐中使用四四拍子以及旋律中音程跳动之间的对应关系。学生不仅学会如何挖掘歌曲中的美,还能知道不同美是如何被表现的,知其然也知道其所以然。

四、音乐教育的社会价值

由于音乐作品本身包含丰富的社会伦理内容,更由于音乐作品的特殊表现形式,从而使音乐教育在对学生的现代社会伦理教育中更具特色和功效。华彦钧的《二泉映月》,采用单一形式的变奏曲式,借景抒情,富情于景,深刻表达了作者对黑暗社会的愤懑,反映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的沉重呻吟和倔强不屈的性格,同时寄托了作者对未来的追求和向往;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以号召性的音调和果敢的节奏,概括出人民群众负于典型意义的呻吟、呐喊等语调特点,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背景,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顽强不屈的战斗意志,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歌声中受到陶冶,在歌声中聆听到民族的心声,将自己的一生献给这个伟大的民族。音乐表达着对祖国、民族、家乡和生活的热爱,对人世间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对一切假、恶、丑的愤懑、排斥与鞭挞,还不断地丰富、创造着进步的文化,不断地建设、推动着健康向上的社会伦理,不断地改变、塑造着人的心智和心灵。

总之,音乐教育在提高人的整体素质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所具备的功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在实现我国新世纪所确立的科教兴国、培养新型人才的宏伟目标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和深入探索音乐教育在整体教育中的功效,充分发挥音乐艺术的人文感化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注释:

①贾清兰《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价值与功能》,《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校研究版),2005年6月,26卷,第二期

②陈彤《音乐教育的价值分析》,《煤炭高等教育》,2005年3月,第23卷,第2期

③黄乃兴《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价值》,《民族艺术研究》,2000年第3期

④王祖哲《为什么艺术教育是重要的》,《中国音乐教育》,2000年第四期

⑤陈春梅《人的发展的现实途径》,《孝感学院学报》,2001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