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景创设初中物理教学论文

情景创设初中物理教学论文

1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的概念

情景创设是情景教学法的核心,这种思想源于情景教学法,通过一定场景或氛围的营造,帮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情景教学的过程中,完成知识或能力的构建。不可置否,初中物理教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和复杂性,但从物理教学的内容来看,它以研究生活中常见的声、光、电等自然现象为主,进行教学场景创设有天然优势。由此可见,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从情景的创设、体验到学习、评价,每个环节都可以为学社提供更真实客观的环境,实现物理教学的生动形象化,对学生创造与创新思维的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中的问题

教学情景创设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物理教学和知识认知的成效。从教学实际来看,我国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理教学情景创设的无意性和偶然性。一方面,一些物理教师并未认识到情景创设对物理教学的重要性,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提高学生的物理成绩是物理教学的根本出发点,灌输式的讲授成为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最佳方式,与费心、费力的情境创设相比,传统教学方式更加普遍;另一方面,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缺乏科学的指导,只是出于教学行为的本能而进行了知识转化,即将物理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结合,这只能算是为了完成知识讲授而做出本能行为,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盲目性;二是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的功利化趋势。一般来说,情境创设在物理公开课或优质课中最为常见,这种带有极强功利色彩的情境创设并没有抓住教学的本质,进行情境创设的目的在于,培育学生健康积极的学习观念,确保他们发现、创新能力的养成。尽管情境创设可以为花样繁多的讲课比赛带来荣誉,但抛开学生需求的情境创设本末倒置,背离了情境创设的设计初衷;三是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的形式化。受到新课改理念的影响,初中物理教学已经从单纯的知识目标,逐渐向知识、能力和情感三维目标扩展,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在对情境创设理解不深刻的今天,往往将情境创设等同于场景创设,使得情境创设“徒有其表”,形式化现象严重,比如多媒体或信息技术的滥用;课堂活动异常丰富却与教学毫无联系;频频提出一些不适合学生思考的问题来考查学生,收效甚小等;四是进行情境创设的能力不足。情境创设与教师的教学选择与规划能力有密切关系,目前绝大多数的物理教学情境设计还停留在“拿来主义”阶段,选取与应用素材的能力较差,特别是缺乏将素材与物理教学相融合的能力,对情景设计的加工肤浅单调,常常是过于重视情境创设的趣味性,而失去物理教学的知识性。

3解决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问题的对策

造成初中物理教学情境设计问题的原因众多,既有教学观念与思路方面的原因,又有教师能力和修养方面的欠缺,鉴于此,要以情景设计为纽带,从多个角度精心设计物理教学情境,实现情境创设与物理教学的深度融合。

3.1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明确情境创设对物理教学的重要性

情境创设可以为物理教学带来全新的局面,既可以更好地达成物理教学目标,又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情境创设的教学价值。因此,在这种现代化教学理念的影响下,通过情境创设来摆脱传统教学形式的束缚,带领学生可以探索丰富的物理世界,为他们获取物理知识和形成探究能力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3.2以学生的需求为基准,创设多元化的物理教学情境

物理教学可以丰富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初中阶段的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强大而抽象思维比较薄弱,这就需要通过情景创设来引发学生的兴趣与关注,所以,情景创设还要从学生的认知和需求角度入手,根据不同的物理知识来创设多种形式的情境,唤起学生参与物理教学的热情。

3.3抓住情境创设本质,保证情境创设的“形神兼备”

情境创设是为学生学习物理服务,绝非是胡乱拼凑或僵化的教学活动,在认清情境创设本质的基础上,要逐步完善教学情境的创设过程,从物理知识的还原到实现教学多维目标再到开放式情境的创设,在不断地摸索中使其变得“有血有肉”,真正发挥情境创设的教育功能。

3.4提高教师创设物理教学情境的能力

教师是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的实践者,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让他们可以对情境创设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保证情境创设的高效性。一方面,物理教师可以借鉴和反思优秀教学案例,学习他人创设物理教学情境的可取之处,并融入到自身教学中;另一方面,改变公开课或优质课华而不实的状况,将其当作一种提升教师素养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准,为情境创设奠定良好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情境创设是教学智慧和艺术的高度浓缩,是现代教学广泛推广和应用的一种重要教学方式。通过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物理教学不再乏味与枯燥,师生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为融洽和谐。不可置否,我国初中物理教学情境创设还存在很多问题,但只要科学合理的搜集情境素材,提高教师创设情境的能力和技巧,将一些有代表性的情境融入到物理教学中,才能真正让学生徜徉在物理知识的海洋中,提高他们的物理综合素养。

作者:张文峰 单位:山东省金乡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