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学院体育学论文

师范学院体育学论文

1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

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在校学生、教师和主管教学的教务部门。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从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集全文数据库、《全国报刊目录索引》和《书报资料目录索引》,检索获得关于与体育学科课程评价模式相关的文献资料,全面了解目前该类研究的现状,为选题、设计问卷和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1.2.2问卷调查法

采用开放式和封闭式问卷调查法,对西南地区师范类院校体育学科课程评价模式进行调查,由该地区调查员负责发放问卷,为保证资料来源可靠,不计姓名、不互相讨论,当场收卷。问卷分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学校问卷和课程问卷。

1.2.3专家访谈法

通过对相关学校专家的访问,了解目前体育学科课程评价的情况,同时确定问卷设计的评价指标。

1.2.4数理统计法

对所收集的文献及数据运用办公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处理,同时利用SPSS11.0中的逐步回归分析以及因子分析等方法对相关指标进行相应的处理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关于体育学课程的概念

界定从文献调研查阅结果来看,目前关于体育学科课程评价的概念基本没有统一的表达和标准。笔者在体育课程评价的基础上将体育学科课程评价定义为按照一定的标准和方法对体育专业学科课程的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效果、课程建设等做出评价和判断的过程。而评价模式主要是指在定义的基础上采用怎样的评价指标来对课程进行评价。笔者主要从评价标准与方式、评价方法、评价对象、课程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研究。

2.2西南地区师范类院校体育学课程评价模式的对比分析

2.2.1评价标准与方式

评价标准是判断体育课程价值的关键所在。课程评价的依据就是课程标准,换句话来说也就是课程评价模式或是体系。通过对几个高校的调查,发现和其他学科一样,体育学科课程评价的标准主要也是依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从一级指标专业与课程建设着手,以二级指标课程与教学为切入点,以主要观测点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和学习评价为主要实施和落实方向开展建设和评价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各高校体育学课程主要表现为理论型和实践型,评价方式主要分为考查型和考试型。其中考查型课程主要是以开卷考试、期末作业或是小论文和平时成绩按照权重比例来进行评价;考试课程主要是以期末试卷考试和平时考勤表现按照权重比例来进行评价。相对于理论型课程来说,实践型课程更加注重的是技术评价和达标考试。

2.2.2评价方法

目前关于课程评价方法的研究较多,也没有针对学科和专业得出统一的方法。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各高校课程评价主要采用的是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即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将整个课程的进行情况作为最终考核的内容之一,这主要体现为对学生的评价。教师的评价主要通过期初、期中和期末三个阶段来自不同评价人员的综合,而期末评价也占整个评价的主要部分,也就是说主要注重的是终结性评价。对于课程本身并没有提出任何评价方法和要求。个别高校在科研工作中有关于课程建设的奖励性政策和加分,但并无具体建设目标和要求。

2.2.3评价对象明确

评价对象是正确进行课程评价的重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西南地区师范类高校体育学科课程主要分为专业理论、术科两类大课程。专业理论课程中还包含有个别实验课程。按照教育部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设置要求,将该次评价对象控制在有共性的课程当中,具体为九门基础课。其中包括理论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专业基础术科课程有田径、体操、球类、武术。按照课程性质,将九门课程分为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术科课程。本次调研主要将重点集中在课程本身,主要研究九门主干课程的建设情况。精品课是具有较强特色和较高教学水平的师范性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的数量和质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能够反映课程的建设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在所调研的高校中,九门课程的建设主要体现在精品课程建设上。其中申报校级精品课程的有4个高校的7门课程:田径、排球、篮球、足球、运动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等;省级精品课程为1门:田径;而部级精品课程的数量为0。虽然体育专业是特殊专业,但相对于其他学科课程建设进行比较,目前的发展态势不容乐观。

2.2.4课程质量评价

体育学科虽然是教育学科的分支,但它是一个特殊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有基础理论课程,却还是以技术实践教学(术科教学)为主。对于这门特殊学科下的特殊课程的评价,依据其课程结构,主要是从教学准备、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来进行评价。调查结果显示,课程质量评价指标主要体现在这三个过程当中,其中教学准备主要观测的是教案、场地器材、课程设计等的准备情况;教学过程主要观测的是教学语言、教法学法、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教学效果主要观测的是课后反思、师生互动、学习兴趣、学习效果等。

3西南地区师范类院校体育学课程评价模式与指标的构建

3.1构建符合体育学科特点的课程评价模式

西南地区地处偏远,经济较落后,但师范类高校并没有丧失师范教育的本质,因此,建立适合地区特色的评价模式显得尤为重要。以体育学课程评价模式为中心,主要从课程定位和评价两方面来考虑。课程定位方面:确定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教学定位;明确课程类型,主要观察与同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是主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技术课还是公共课;课程的作用,主要观察教学方式、顺序和课时量等。课程评价方面:主要从专家评价,即教学督导、教师同行、领导评价等,包含了教学团队、课程等对象的评价;学生评价,主要从在校生评价和毕业生评价来观察;社会评价主要观察家长、社会声誉等方面。

3.2制定多元化、专业化的课程质量评价指标

在体育学课程评价模式下,制定适合体育学科的课程评价指标体系必须结合评价学校本身软硬件条件,不能盲目地按照最高标准来进行评价。从课程建设来看,课程质量评价指标应该从课程设计评价、课程实施评价和课程效果评价来进行分析。首先课程设计评价主要是确定课程地位,了解课程设计思路以及框架。通过对办学条件、课程资源及师资队伍三方面的评价,来确定指标的等级范围。其次必须从课程的实施过程进行评价,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再次是教学效果的评价,包括学生的兴趣、师生互动、教师的科研、学生获奖等。根据课程的特点以及课程建设的要求对课程进行综合考量,可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和可比性。采用多元化的评价原则,由学生、专家和社会组成的评价主体对课程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突出专业特点,设计评价指标框架。

4结语

各高校课程设置基本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体育教育专业学科课程设置标准,结合专业建设情况具体落实,个别在培养目标上要求不一样,在基础课程设置上却存在共性。虽然西南地区高校地处边远,和发达地区相比,各方面条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建立相同课程的评价模式,对于体育学科发展,课程建设是有重要的意义的。广大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关于课程评价方面的基础研究,将是体育学科未来发展的希望。

作者:邬孟君刘进单位: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市第五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