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体操动作设计探讨

团体操动作设计探讨

一、构成团体操编排的基本要素

构成团体操编排的基本要素包括静态、动态、人文三要素。其中静态要素包括人与场地;动态要素有:动作、声音、队形与图案、服装、道具、灯光、背景;人文要素即是团体操的主题主线索。

二、动作编排的基本素材与手法

1.各种步伐

各种步伐主要用于入场、队形变化和退场,包括走步、跑步以及舞蹈步等。其中走步又可以分为齐步走、正步走、小碎步走、运动员步伐等;跑步可分为快跑、前踢腿跑、后踢腿跑、交叉腿跑、碎步跑等;舞蹈步则可以分为柔软步、足尖步、跑跳步、弹簧步、变换步、波尔卡不以及华尔兹步等。

2.徒手动作

所谓徒手动作,主要是指出身体各部位的不同运动所组成的团体操表演动作,是徒手完成的。这种动作以操的思想内容为其依据,并结合队形和表演者的年龄、性别等特征来创编。有适合少年儿童表演的活泼欢快的动作;有适合青年人表演的刚健有力的动作;有适合女青年表演的柔和优美动作;有适合个老年人表演的缓慢绵延的动作以及各种模仿动作等。徒手动作是团体操表演的主要素材,也是持各种道具的基础。徒手动作可以全体一致做、对称做、交替做和依次做等。若在各种纵队、横排和圆上做形式各异的波浪动作、则会形成波澜壮阔的动人场面,例如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表演的《新的长征》中的海浪、第八届全运会开幕式上表演的《祖国万岁》中那灯火如还的场面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很好的表演效果。

3.利用道具的动作

利用道具的动作,是为了丰富团体操的表演内容,并争取团体操表演的最佳效果,常常运用各种道具来进行表演。根据道具的大小和使用人数,可将道具分为大、中、小型三种。一人持用的道具为小道具,两人以上持用的称为中道具;多人无法持用而只能在器械上做动作的称为大道具。a./J、道具动作小道具形式多样、变化奇异,依照其外形,有点、面、线之分。如:火炬、彩球、花束、球等道具好像一点;圈、花环、小旗、纱巾、扇子等道具则可观为一面;体操棍、齐眉棍、刀、剑等道具则形如一条线。表示“点”的道具较为活泼、灵巧、跑动多变,多用于挥舞件动作,亦可组合连续形成各种图案;显示“线”的道具,多用于摆动、环绕、挥舞等动作。总之,要根据道具的特点去创造良好的表演效果。b.中道具动作中型道具如梯子、大布包、大旗布等。c.大道具动作大型道具如翻花台、模型车、滑降绳等一般在小型团体操里是用不到的。

4.造型动作

造型动作主要指单人、双人或多人共同协作完成的各种静止以及平衡动作。这种动作结构巧妙、造型美观、:立体效果好。造型动作可难可易,姿态万千,感染力强。单人动作有各种坐、卧、撑、跪、劈腿、平衡、倒立、下桥等;双人动作有各种对称或者非对称的动作,站在腿上、肩膀上、背上的动作以及各种形式的托举动作;多人的造型动作,内容丰富,但强调密切配合、团结协作。造型动作多为徒手表演,但也可利用道具,或在道具上,表演造型动作。

5.武术动作

武术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族体育项目之一,也是团体操中表现中华民族气质的典型内容。武术中的基本动作、各种拳术和器械的组合与套路动作,都可以作为团体操的表演内容,经过选择、艺术加工,使之适合团体操表演的要求。

6.舞蹈动作

舞蹈动作有民族舞、民间舞、现代舞、芭蕾舞、国际标准舞、集体舞等。各种舞蹈动作可使团体操的表演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富于艺术魅力,并增强其表演效果。选用舞蹈动作时,应选择易于掌握、容易排练整齐的一些简单的基本动作及其组合动作。较为复杂或难度较大的舞蹈动作只能由少数人表演。在编排团体操表演的舞蹈动作时,不能拘泥于人物思想情感的变化,要特别注意表演的大效果、远效果。

7.模仿动作

模仿动作是为了反映某一特定思想内容而创编的、在动作的外形上能直接表达这一思想内容的动作。例如:模仿劳动的动作有钢铁工人炼钢动作、纺织女工纺纱织布动作、少儿植树动作等。模仿军事的动作有各种队列操练、射击打靶、格斗、刺杀、通过障碍等动作。模仿动物的动作如小兔跑、青蛙跳等。模仿自然的动作有小树的生长、花朵的开合、颤动等。还有某些实物形象的模仿,如机器齿轮、轮船、麦垛、海浪、飘动的旗帜等。它们均能形象的表达团体操所反映的思想内容,表演效果很好。

8.其他动作

当然,在团体操表演中还存在着其他类型的动作,其中如各种民间问题形势的表演内容及其动作,时装模特的表演等在团体操的表演中已不少见。大型团体操《相聚在北京》中的第一场“欢庆锣鼓”就是民间锣鼓形式的表演,十分精彩,充分展示了华夏文化和民族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