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操教学帮助

体操教学帮助

在体操教学中,帮助和保护是使学生正确理解和迅速掌握动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和防止运动外伤的积极措施。新大纲中列有技巧、单杠、双杠和支挣跳跃等内容,目前中小学的班型大、人数多、基础差、器材少,加强帮助和保护尤为重要。

一、帮助和保护的概念与方法

帮助的目的,是帮助学生经济合理的用力和建立动作概念,较快的完成动作。保护是在动作进行中由于用力不当而引起的破坏平衡、脱手或失去控制时,去维护安全的措施。

帮助又可分为直接帮助和间接帮助;凡是直接给予帮助,如用托、提、推、拉、扶、压等都属直接帮助。如低单杠教材中的单(双)脚蹬地翻上成支撑,帮助的方法应该是站在杠的前侧面,一手托臀一手托肩,托臀是让学生体会身体重心要靠近器械轴,推肩是体会翻上的时间。然后一手扶上臀、一手在杠后托住小腿,使之迅速建立正确的支撑概念。运用语言提示、各种信号和标志物,帮助体会肌肉用力的方向、时间和幅度等是间接帮助。在教学中常用抬头、挺、推、转、下等,在教山羊分腿腾越时,为了克服推手迟的缺点,当完成蛙跳后两手刚刚获得支捧.教师喊“推”,帮助体会推手的时间和速度。在教双杠前滚翻成分腿骑坐时,当前滚至臀部移过垂直部位时,教师用击掌的信号,让学生体会两手换握的时间。使用标志物主要是帮助学生掌握动作时判断方向或增大幅度等。如技巧练习中的前滚翻后,双手触及前面的球,分腿腾越后挺身看高挂的小红旗等,都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保护也有不同的方法。一般保护是学生在练习中不给任何外力,主要是为了增强信心,培养独立完成动作的能力,有时在完成下法后给予必要的扶持,帮助轻稳的落地。在业余训练中学习难度较大的动作时,如单杠大回环可用镯式保护带,学大回环接后空翻下时可用滑车,以免发生意外。为了方便保护有时还可用高位保护。自我保护是一种最积极的安全措施,当由于转体过大、角度不够或被迫跌落时,随机应便,用改变动作性质和改变身体姿势,采取屈臂、团身、转体自然跳下和停住不做等进行自我保护。如分腿腾越由于用力过猛,落地后上体前扑,可顺势接团身前滚翻。双杠肩倒立重心前倒而失去控制时,可立即低头屈体团身,前滚翻成挂臂撑。

二、帮助和保护的运用

帮助和保护虽然在含义上有所不同,但二者是密切联系的。帮助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可靠的保护;保护能克服恐惧的自卫心理状态,也含有帮助的因素。学习任何动作,由不会到熟练掌握,都有一定的规律:即初步建立动作概念;改进提高;熟练掌握。因此,在运用帮助和保护时,应根据不同阶段有所侧重,初学阶段侧重于帮助,改进提高时帮助和保护几乎占同等重要地位,到了较熟悉阶段,保护是主要的。教师在运用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动作和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灵活运用。例:跳马项目具有两个腾空飞越特点,为了帮助改进第一腾空技术,保护者站在助跳板一侧,帮助摆腿或托腹部以提高重心。为了帮助改进第二腾空的技术,可站在跳马前帮助顶肩和推手,而在练习者落地时,则一般站在落地点侧方,防止前扑和后倒。在这一点上,其它项目下法的保护也基本相似。只有在做分腿腾越与分腿跳下动作时,保护者要站在落地点的前面,两脚前后开立,避免影响动作的完成和被踢伤。有的学生练习动作时,离开教师便不能完成,只要教师站在一旁,便能较轻松地完成,这是由于过多的帮助和保护造成了不良的心理状态,对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是很不利的。

当然,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注重进行安全教育,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对教师在帮助和保护中的基本要求

为了合理有效地进行帮助和保护,教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要熟悉动作技术:教师要对教材进行技术分析,明确完成正确动作的技术要求,抓住重点,才能确定帮助和保护的站位、上手时间与助力的大小和方向等。因为不必要的帮助和保护或由于帮助不当,有时会引起不良作用。如单接膝摆动上,由于教师对技术规格要求不明确,因而站位不妥,帮助用力也不当,站在杠前单手下压摆动腿,有的因用力过猛造成杠后脱手,有的外力帮助至杠轴的垂直面为止,学生只得屈臂拉上。而有的教师在教斜向助跑的直角腾越时,站在近端外侧,一手握上臂,另手托背腰部,帮助学生体会上体后倒,两手在背后换撑的时间,收效明显。

2.根据学生特点,区别对待,灵活运用。教师要对男生女生、身体素质、技术基础、意志品质、精神状态等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往往女生的帮助因素大,男生的保护因素大。

3.要教会互相帮助和保护的方法:尤其是锻炼小组长,这样不但在教师辅导其他组时也能按要求进行练习,同时还能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

4.教育学生在练习中要树立信心,勇敢果断、沉着机智。要加强组织纪律,防止情绪涣散。这些都是完成动作杜绝事故的基本要求。

5.要提出练习中自我保护的方法:虽然在教学中不是经常采用,但在特殊情况下,却能起到很好的安全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