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操个人难度发展趋势

体操个人难度发展趋势

1研究的目的、意义

了解当今艺术体操个人项目在难度动作方面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促进我国艺术体操个人项目在难度动作方面的创新设计,缩短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2研究的方法

图像解析法;数据统计与比较研究;文献综合法;调查、观察法。

3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艺术体操个人项目运动员,即进入23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单项前8名决赛队员。

4难度动作的统计与分析

当今艺术体操的发展、变化的特点之一,就是身体动作与器械动作的结合方式更加复杂化,结合程度更加紧密化。在艺术体操领域,只有身体动作而无器械动作的运动只能称之为舞蹈,只有器械而无身体动作的运动则只是杂技。艺术体操正是这两大类不同动作的统一,便使艺术体操个人项目在难度的发展方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4·1规则中的技术价值分完全是由难度数量多少来体现的,这可以反映出运动员能力、素质的差异。

1)分析:难度在数量上均达到艺术体操满分(5分)的要求。说明运动员在难度数量方面的发展还有较大潜力,从统计来看,4项动作的平均难度数量为12·35个,俄罗斯优秀运动员卡巴叶娃的4套平均难度数为13·3个,最多一项球操达16个难度,居难度数目之首。由于目前规则实行了难度分“封顶”现象,这就不能客观地反映运动员能力的差异,因此,这将是未来国际艺术体操规则待修改之处。

2)联合难度更多的是D难度代替了C难度,在以上4项共31套动作中,C、D联合难度共计138,其中D为115个,占联合难度的83·3%,C难度为23个,占联合难度的16·6%。另有14人次的联合难度均由D难度组成,数量达53个,世界著名优秀俄罗斯选手卡巴叶娃及乌克兰的维特晴科,在绳、球、带项目中均以D联合难度形式出现,无C难度连接,在世界冠军卡巴叶娃的联合难度中甚至出现了两次D直接连接D的形式,这说明D难度的连接是发展方向。

4·2对联合难度连接类型的统计

难度动作类型连接的多样化是身体动作多样化的评定因素之一,它从一个侧面反应了运动员连接完成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复合难度的能力。从表2中可见,第22届锦标赛中,联合难度连结方式共达11种,而在23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中,多达13种。

5当今难度动作发展潮流

5·1身体动作

5·1·1转体时结合大幅度的身体动作

1)身体类型多样化带来转体技术的复杂化笔者近年来的研究以及笔者的统计、分析证明,以往舞蹈中的转体动作已远远不能适应艺术操体发展的需要[1],当今的艺术体操在运动员作单脚旋转时,充分利用了上体或四肢向前、向后或向侧的大幅度(屈伸)动作,这就改变了以往上体多以直立为主的旋转形式。力求加大身体幅度并同时增加旋转周数,是当今艺术体操单脚转体技术复杂化的主要表现形式。

2)转体周数增多旋转周数是体现运动员旋转能力大小的最主要方面。艺术体操规则规定,转体周数在720°以上(除个别360°以外)为高难度转体。但目前优秀运动员完成单脚转体已超过720°,达到了1080°或更多,这也就相应地在空间、时间上和肌肉控制能力方面,增大了运动员完成动作的难度[2]。因此,在未来的新规则中,应根据转体周数来确定转体难度的级别,这应该是艺术体操今后的发展方向。

5·1·2跳步腾空时,完成两个身体动作“高”、“开”、“轻”是对大跳类动作评价的标准。以往的跳步大多是腾空后完成一个身体动作,随着竞技性艺术体操的发展,跳步动作的复杂化,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跳步结合空中转体(180°~360°),这改变以往在完成跳步类动作方向单一的状态;第二是,腾空后,完成两个不同的身体动作,这要求运动员具备相当高的肌肉控制能力和快速转换动作能力。如单脚蹬地向前双腿直膝屈体跳起,空中转体180°呈前后大开腿跳;又如向前交换腿跳起,空中转体180°呈一腿在前另一脚在后直(屈)腿交换跳,总的来看,在跳步类动作的创新方面俄罗斯运动员是起到了鸣锣开道的作用。

5·1·3跨跳结合上体向后大幅度弯屈动作完成跨跳类动作的同时,尽量结合上体作大幅度的向后弯曲,是体现艺术体操身体动作复杂化的另一表现形式,同时也是跨跳类动作在整体造型美方面更高的追求。其次,现代艺术体操中结环动作概念已改变了以往脚尖与头接触即完成结环的判断标准,而是以大腿后部接触头,小腿以下高于头部的姿态为标准。

5·1·4平衡技术的新突破平衡动作是体现运动员静力性控制身体能力的一个标志。当今艺术体操在平衡动作的造型上,更多的是采用上体大幅度向前、向后、向侧弯屈至水平位的同时,结合大幅度的控制腿的姿态,这是对以往的平衡只注重腿的幅度,而上体保持直立简单姿态的突破,从而也反应了平衡动作技术更加复杂化的趋势。从以上这些不难看出,随着现代艺术体操个人项目的发展,对身体动作难度的加大,从而对专项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柔韧素质,更体现了一个运动员的实力[3]。柔韧素质的差异,直接影响动作的幅度,幅度又是评价动作完成质量规格最关键的因素。从比赛可以看出,俄罗斯队员在场上表现出了非凡的柔韧性,这使她们在选择动作类型的多样化和完成动作的幅度方面具备了优势,因此可以这样说,柔韧是动作幅度和美的表现基础,不具备很好柔韧性的运动员是没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

5·2器械动作

5·2·1熟练精确(在规则中被翻译为“精通”,以下沿用“精通”二字)使用器械是最有效的使用器械的标志做身体难度的同时,必须考虑器械的使用程度,这是判断难度价值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持器械的含义,是指用单手、双手或身体一部分持有器械。在器械的使用上,应体现最有效的使用方法。器械的使用可分为以下几个层次:A·手持器械;B·简单使用器械;C·熟练使用器械;D·精通使用器械。当今艺术体操的发展,在器械的使用上,应体现精通使用程度。这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其一、器械必须保持运动,呈现所有可能的形态,表现动作的幅度,以及在所有水平上向各个方向的动作(张亦农译:艺术体操评分规则国家体委运动竞赛四司1997年版);其二、对器械的使用率提高了,即一个身体动作结合1~2或多个器械动作,这将逐渐改变以往一个身体动作结合一个器械动作的编排意识;其三、除用手而外,用身体的其他部位,如用脚等部位来完成抛或接,或在视线以外,完成抛或接,这不仅增大了使用器械的难度,并具有惊险效果。

6结论

身体难度同时结合器械的不同使用方式便构成了不同级别的难度,相应的也就构成了不同的难度价值,身体难度类型的复杂化和器械使用的多样化以及联合难度连接类型的增加,使其艺术体操个人项目难度动作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不难看出,随着艺术体操个人项目的不断发展,对运动员的专项素质及身体的控制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柔韧素质,是评判身体技术复杂化及动作幅度,即动作完成质量规格的重要因素。实践证明,追求最大动作幅度已成为现代艺术体操创造完美动作形式的首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