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体操的演变规则

艺术体操的演变规则

1研究方法

1.1文献资料法:阅读1985、1989、1993、1997、2(X)l年国际评分规则及有关文献;

1,2数理统计与比较研究法:对历届规则分值结构和难度数量变化进行数理统计与比较分析。

2结果与分析

从可以看出,艺术体操个人项目分值的分布呈现出动态的波形发展过程。编排分由高逐渐降低,在2001版规则中回复到1985年水平。完成分则体现出相反的发展趋势。集体项目中,编排分和完成分在1997以前基本持平,到2001年编排分上升,完成分则体现下降的趋势。总体来看,编排分所占比重大于完成分。项目的艺术优美性、技术价值的高难度化、完成动作的高质量是规则发展的总趋势。美中求难、难中充分体现美,配之于动作准确无误的完成,是当今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类拔萃,取得优秀成绩的重要保证。

2.1技术价值的竞技化趋势

动作难度级别、数量和类型不断增加,速度不断加快。在1997年版以前的规则中,难度的数量逐年增加,到2001年急剧上升,几乎达到最大饱和度。难度的级别也从1985年的中难度和高难度逐步发展为A、B、A+B(B+A)、B+B、C、D、E等5种难度级别。尤其是在2001年,规则对难度的级别做出了重大调整,取消了原来的联合C、D难度,并以单个的高难动作C、D、E难度来代替。与此同时,新规则中极大丰富了难度动作的类型。单个的跳难度类型由1997年的34种陡增到2001年的14个类型77种动作,平衡也由原来的21种上升到现在的49种,转体由36种上升到70种,柔韧和波浪由23种上升到68种动作。难度类型的成倍增长,为运动员身体动作的编排提供了丰富的资源;难度数量和级别要求的骤然增加,对运动员的竞技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在难度数量和难度级别大幅度增加的同时,个人和集体成套动作时间都没有改变,这就意味着运动员完成动作速度将会大大加快二一系列的变化表明,新规则对运动员的体能、技术、技能及综合身体素质都提出了更高更难的要求。因此,竞技性艺术体操向高难度、快速度发展是必然趋势。

手持器械完成成套动作是艺术体操区别于其他运动项目的最为显著的特征。在成套动作中,运动员必须熟练、充分运用器械。新规则通过对特殊艺术性加分分值的大幅度的上升,充分强调了器械技术的重要性。它的实施,必将导致各国艺术体操界对器械技术训练的重视,器械技术的发展也将日臻完善。因此,器械技术的复杂化、惊险化、高难度化是艺术体操成套编排的必然趋势。

创新是艺术体操的生命。历届大赛证明,世界冠军总是属于那些有绝活、有创新、有超难动作的运动员。新规则中,动作的独创性加分上升到1.0分,在总分中所占的比重远远高于1997年以前的水平,从而更加突出了动作创新的重要性。

2.2完成价值的主要变化—对器械掉地的理解

器械掉地的难度无效。这是新规则区别于旧规则的又一显著特征。从表2可以看出,器械掉地的各种情况的扣分所占比重以1989年最大,以后逐次降低,到1997年降到最低,但20()1年新规则重又开始强调动作完成的质量,扣分的比重也有所回升,较接近1993年版水平。由此,新规则对运动员完成器械动作的熟练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稳定的完成动作是取得世界冠军地位的保证。在世界高水平的赛场上是绝不允许有任何看得见的失误的。在1999世界锦标赛中,Kabaeva以她超人的身体动作难度、非凡的柔韧性、精彩的表现力、熟练精确的完成质量,征服了裁判,赢得了个人全能、球操、带操和个人团体4枚金牌,6个10分的好成绩。赛后,她一度被公认为20(X)年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然而,在悉尼奥运赛场上她的圈操却出现了灾难性的失误—器械掉地且出界,被扣去了宝贵的0.2分,将唾手可得的冠军宝座拱手让人。可见高难度的身体动作、完美的艺术表现力是取得优秀成绩的基础,稳定的完成动作是保证。但仅有稳定熟练和优雅的气质也是远远不够的,乌克兰的Vitriehenko在2(X用年奥运会中,她的表演极具美的感染力,也几乎没有任何看得见的失误,但在动作难度和速度方面终究逊人一筹,最终与奖牌无缘。

3结论

3.1新规则对运动员完成超难动作的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身体动作的高难度、快速度是成套动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3.2新规则着重突出艺术体操的灵魂—身体难度与器械技术的完美结合。身体动作与器械动作结合程度的紧密化、结合方式的复杂、多样化、器械技术与身体技术配合的准确性与惊险性是当今艺术体操发展变化的主要特点。

3.3由于新规则对特殊艺术性实行累计加分,加分分值也大幅度的提高。为了追求更多的加分,器械技术运用的熟练、惊险、成套编排的创新是未来艺术体操训练和编排的重中之重。

3.4成套动作中.高难度的身体动作、完美的艺术表现力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熟练、稳定地完成动作技术对是取得成功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