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陶艺课程实践研究

幼儿园陶艺课程实践研究

摘要:当前,开设陶艺课程的幼儿园日益增多。该文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实践为基础,结合幼儿园陶艺课程的性质,探索幼儿园陶艺课程的组织形式与实施方法,研究课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期更好地设计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的课程。

关键词:幼儿园;陶艺课程

陶艺是一门工艺美术,其性质决定了其与绘画等其他美术课程的不同。顺利开展陶艺课程,既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又要求教师掌握相关的陶艺制作经验和陶瓷工艺知识,此外,还需要其他硬件和设备的支持。在幼儿园开展陶艺课程需要进行多重考量,开设的陶艺课程不仅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力和水平,而且要能引起幼儿的兴趣,更要以发展幼儿的能力为根本。以下为笔者对幼儿园实践陶艺课程进行的总结与案例分析。

一、课程设计趣味化

陶艺是陶瓷艺术的简称,按照材料的不同,可以分为陶和瓷。幼儿园陶艺教学选择陶泥居多,原因如下:第一,与瓷泥相比,陶泥对制作的技术要求较低,陶泥本身具有较好的延展性和可塑性,出现开裂等问题的概率较小,可以反复使用,更适合幼儿园的使用需求。第二,陶泥的烧制温度较低,幼儿园的陶艺课程一般采用电窑烧制,陶泥的烧制温度为800度左右,烧制时间相较于瓷泥更短,更易于非专业人士操作。第三,陶泥价格适中,种类多样,供应稳定,容易采购。开展陶艺教学,除了陶泥外,教师还需要准备一些适合幼儿使用的工具。陶艺工具大多为木质或竹质,分为刻划肌理类、切割类、塑形类等。教师可以让幼儿在学习之初先使用毛刷、刮刀等,使其在随后的课程中逐步熟悉和适应工具,并根据课程的需要和幼儿能力的发展逐步添加。除了熟悉工具外,教师还需要让学生掌握陶艺的制作工艺知识,对于基本的陶艺制作流程(如揉泥、制坯、晾坯、修坯、上釉、烧制等)也需铭记于心,只有如此,才能让幼儿更完整地了解陶艺制作。如,针对制坯环节,某幼儿园以泥球、泥片和泥条成型为主要课程内容,经过教研活动交流和实际制作体验后,新增了贴印、刮刻等课程内容。针对此内容,教师在中班开展了相关的课程活动。活动之初,教师把幼儿分成两组,第一组幼儿用带有肌理的物体如花生、核桃、麻布等在湿泥片上印制出肌理。教师提供给第二组幼儿多种刮刀,让其在干泥片上刻画出图案,制作完成后,让幼儿讨论并总结制作的技巧和感受。最后,让两组幼儿交换制作的物品,谈谈想法。在这一活动过程中,幼儿体验了两种不同的造型技法,并从中获得了制作经验。

二、合理改变教学策略

幼儿第一次参与陶艺课时,教师无需给幼儿讲授很多的陶艺知识和内容,只需说明陶艺规则,让幼儿自由体验。一些幼儿会尝试把泥搓成泥条,揪成泥球,拍成泥饼,或揉成泥团。这种玩耍并非毫无意义,而是幼儿逐步将自己的抽象想法变成具体形象的过程。幼儿在玩耍过程中探索各种技法(搓、捏、揉等),尝试把相关的技法与造型一一对应,如,搓泥可以获得泥条,捏泥可以获得泥片等。这些都是幼儿在玩耍中获得的重要经验,对幼儿之后的课程学习至关重要。为了验证“先体验再教学”的方法,笔者在所在幼儿园的中班进行了教学对比实验。中班有一节陶艺活动课《美丽的花纹》,课程内容为使用刮刀制作花纹。在中一、中二班的教学中,教师使用PPT讲解不同刮刀的用法,演示花纹的制作,讲解完毕让幼儿分组,尝试制作PPT中展示的花纹图案。在中三、中四班进行教学时,教师改变了教学策略,让幼儿先观察PPT上的花纹,让幼儿尝试制作花纹,教师再总结、归纳制作方法和过程。在制作时,旁听教师记录了四个班级的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状态,中三、中四班的课堂上,幼儿表现积极,认真听讲和完成制作的人数较多。此次实验证明,在本次教学活动中,幼儿从感性体验出发,再进入理性总结,教学效果有所提高。幼儿不仅主动尝试制作,而且相互交流制作方法,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均得到了发展。

三、合理设计教育契机

陶艺制作步骤繁多、工艺复杂,制作陶艺对幼儿来说是体验挫折、不断进步的过程。制作陶艺是一个由泥开始,再运用各种技法塑造成型,晾干泥坯,修坯施釉,而后经过烧制变成陶或瓷的过程,但并非所有作品都能顺利完成这一由土至陶的转变。陶艺的每一个制作步骤都至关重要。如:在制作前需要揉陶泥,旨在排出陶泥内部的空气,避免在烧制过程中引起爆裂或炸窑;在制作泥坯时需控制水分,否则在干燥的过程中,陶器容易出现底部开裂等情况;在晾坯时要把握好坯体干燥的速度,阴干与曝晒的时机都有讲究,否则坯体会干裂或变形;在施釉时要注意为泥坯补水,把握施釉的厚度;等等。泥坯在烧制过程中时常会发生缩釉、炸坯、粘底、变形或釉彩发色不佳等问题。因此,幼儿在参与陶艺制作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如,某幼儿园大班一次名为《特别的杯子》的活动课中,幼儿要装饰事先准备好的泥坯,每名幼儿都有三个杯子(泥坯),可以选择用雕刻或绘画的方式装饰泥坯。在搬运泥坯环节中,一名幼儿握着把手试图将杯子(泥坯)拿起,由于未经烧制的泥坯牢固强度较差,导致把手和杯体分离,杯体摔碎,之后这名幼儿改用手捧着杯子(泥坯);在上釉环节,一名幼儿把杯子(泥坯)掉入釉桶,泥坯捞出后已经变形无法使用,之后该幼儿尝试用小勺把釉料挖出,淋在坯体上施釉。在课堂上,幼儿会遇到一些问题,教师不应直接给出解决办法,而是让幼儿自行思考问题出现的缘由,以引导幼儿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如,在设计《特别的杯子》活动方案时,教师考虑到大班幼儿的心理特点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意让幼儿进行挫折教育。这样不仅能培养幼儿积极面对问题的能力和健康向上的态度,而且能提高幼儿的自信心。

四、充分利用教学成果

幼儿园课程分为五大领域,陶艺作为艺术领域内的一门课程应与其他课程相结合,这样不仅可以节约幼儿园的教学设备成本,而且可以整合课程内容。以中班的课程《圆圆的珠子》为例,教学活动是一节陶艺造型基础课,课程要求幼儿能用双手相互配合控制力度,搓出圆润光滑的泥珠,并用工具戳出小孔。幼儿参与施釉并串联,再用窑炉烧制成形。珠子制作完成后,教师将其中一部分制作成项链玩具放到娃娃家中,将另一部分不同颜色的珠子(如红、黄、蓝三色)制作成串珠玩具,让幼儿根据颜色规律将珠子串联排列,达到培养幼儿逻辑思维能力的目的。再以大班《美丽的苏州花窗》一课为例,教师将该课活动内容与中国画课程结合,在实践中,教师用泥板替代纸,用青花料替代水墨,让幼儿用青花料在泥板上画出不同的花窗图案,再烧制成瓷片。这些瓷片可以作为家长开放日时的纪念礼物送给家长,也可以将其镶嵌在墙面或地面上,做成独一无二的陶艺装饰墙,既美观又具有独特的纪念意义。在其他类似的课程中,教师将幼儿画好的泥片切割成小块,烧制后做成瓷片拼图。幼儿对自制玩具比较感兴趣,可以从制作中获得成就感。另外,瓷片拼图不易损坏,易于清洗,可反复利用,经济环保。

五、发现问题,巧妙应对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学会观察。观察幼儿在游戏和活动中的表现,并及时记录、反馈,是教师的日常工作之一。幼儿在游戏时,教师需要观察和引导幼儿。具体来说,教师需要观察幼儿是否主动参与游戏,与其他幼儿的交往能力是否有所提高,幼儿的情绪是否稳定,对游戏规则的掌握是否熟悉等。在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观察幼儿是否集中注意力,参与课程是否积极,语言表达能力是否有所提高等。这不仅要求教师了解每名幼儿的能力发展状况,而且要留心每名幼儿的状态,并能根据幼儿之前的表现做出评价。教师需要学会观察,更需要学会在观察中发现问题,做到与幼儿及时沟通、与家长及时交流,积极引导幼儿健康成长。如,在某幼儿园中班《奇妙的盒子》陶艺活动中,课程要求幼儿利用泥片制作盒子,并对其进行装饰。在活动中,教师观察到某幼儿不擅长使用擀泥棍,用擀泥棍制作出的泥片厚薄不均,而且不能擀出理想的形状,多次尝试失败后,这名幼儿开始拖延时间,并放弃使用工具,转为直接用手拍按,甚至把别的幼儿制作好的泥片“占为己有”。在课后的教研活动中,经过研讨和实验,教师发现较粗的擀泥棍使用起来相对容易。第二次课上,教师为这名幼儿准备了一根加粗的擀泥棍(在擀泥棍上裹上泡沫塑料),这名幼儿在尝试后发现,这根加粗的擀泥棍能制作出厚薄相对均匀的泥片,在课上一直进行泥片制作,并把制作好的泥片送给其他幼儿。在这名幼儿熟悉使用加粗的擀泥棍后,教师逐步减少了包裹物,经过多次课程,这名幼儿熟练掌握了擀泥棍的使用技巧。在陶艺课程中,每名幼儿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有的幼儿由于用力不均不能搓出圆润的泥球;有的幼儿不了解制作工序,刷出的泥浆不均匀;有的幼儿握姿不正确,不能熟练使用泥工刀;等等。在陶艺课程中,教师需要留心观察,发现幼儿在制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思考,合理解决,使幼儿在制作中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之后的课程。

结语

在幼儿园实践陶艺课程,是一次尝试,更是一次挑战。在陶艺课程中,幼儿的表现和反应往往出人意料,制作出的作品天马行空、各式各样。评价幼儿的陶艺作品不能只从作品本身出发,而要结合幼儿在制作时的状态和表现(如是否能熟练使用工具,是否按照流程制作,是否积极参与课程等)。幼儿陶艺课程与成人陶艺课程不同,幼儿陶艺课程在设计上需要结合幼儿的能力发展水平和年龄特点,设计出简单、有趣且具有可操作性的陶艺课程,进而使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做、在做中玩,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教师应努力让幼儿喜欢陶艺课程,喜欢制作陶艺,这也是幼儿园开展陶艺课程的基本目标。此外,陶艺课程不能局限在陶艺制作上,教师和相关人员应结合欣赏、制作、评价等环节,让陶艺课程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以便更好地发展和实践这一课程。

参考文献:

[1]饶俊,饶鑫.儿童陶艺分阶段教育思考.美术教育研究,2019(2).

[2]梁梅芳.儿童园陶艺教学三尝试.早期教育(美术版),2015(4).

[3]陈丽.激发儿童创造热情的陶艺教育.现代教育,2016(23).

[4]吴雪梅.陶艺活动与幼儿科学品质的培养.学前教育研究,2019(9).

[5]顾文华.体验与创造——幼儿园陶艺活动的探索.当代教研论丛,2019(7).

作者: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