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陶艺形式美与表现形态研究

环境陶艺形式美与表现形态研究

摘要:对现代陶艺本体语言形态的探索因环境陶艺的提出其空间被进一步拓宽,环境陶艺在形式上由于新的审美观念和环境意识的注入,使其追求不断的提升。

关键词:环境陶艺;形式美;表现形态

一、材质肌理与美感

陶艺本体语言的泥釉与其烧制后表现出的特征就是环境陶艺的材质肌理。物质属性向审美属性的一种转化就是体现了材质肌理的美感,材料的审美特征也属于是一种艺术创造的结果。人类对可塑性强的泥土进行艺术性的塑造,然后经过烤制,最后通过窑变或釉料等方式获得的色彩效果和肌理质感都不尽相同。环境陶艺正是弥补了其它环境艺术无法实现的形态自由塑造和视觉丰富体验的特点。环境陶艺形式美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表达了环境陶艺材质肌理效果。所说的重点就是环境领域的设计当中是如何融入陶艺这种形式美感的。

1、泥的肌理美

环境陶艺创作设计的基础来源于泥土的可塑性,陶艺家通常对烧成之前的湿坯采用手捏、压印、刻画等方式制造出不同的肌理效果。肌理所涵盖的韵律,都是陶艺家依据创作与环境的需要,利用材质的语言特点与变化的创造性结果。从现代主义时期开始更加注重对材料的认知。后工业社会的发展使得物质越来越丰富,同时也使人与自然产生了隔绝,灰色的钢筋水泥铸造出的城市暗淡而冷漠。传统媒介物的环境陶艺材料,其历史悠久,更具文化感和民族感,现代文明中带来的缺失恰好可由人类与泥土的亲近感所弥补。这一材料在经过了现代艺术的洗礼之后又被赋予了一种现代感。

2、釉料的美感

陶艺独有的品质就是具有丰富性的釉料,釉质的美感与其它材料的色泽截然不同,环境陶艺色彩表现力由各种透明釉、颜色釉、无光釉、裂纹釉与釉上、釉下的材料所丰富,其丰富的色彩和多样的质感都是其它运用于环境之中的材料所无法比拟的。

3、火的烧制

泥土的材质由于火的参与而发生了质的变化,使材质拥有不同的肌理效果,进而使其艺术的表现力非比寻常。陶艺肌理的特色之一就是在陶艺上采用不同的烧成方式留下的痕迹,更为环境添加了原始的、自然的气息。环境陶艺的形式美表现上火是其关键的环节之一。

二、工艺技术与美感

形式美就是通过工艺技术体现出来的。在现代设计领域中,技术美学的艺术处于不断的技术化与生活化的发展之中,主要表现在制作作品的过程中与作品的最终形态上。环境陶艺包含了技术学科与艺术学科,特别是公共空间中的大型环境陶艺设计,从某种层面讲,作品形式表现的成败取决于工艺。从成型方面来说,环境陶艺制作可通过采用模具、泥板或机械来完成成型,对于选择哪种成型手段,完全依赖于作者对材料性能的掌握。陶艺材料特有的实现方式就是烧制,只有通过了烧制的考验,才能把成型的技术与釉料的魅力充分展现出来。温度和控制是烧成控制的主要两方面,温度可分为中温、低温和高温;气氛则分为氧化、还原。除此之外,由于窑炉设备的不同,制作出的作品的质感又各具特色,又与不同环境的要求相符,如:柴窑的柴烧、盐窑的盐烧、苏打窑的苏打烧等技术。至于对烧成方式的选择,则依赖于作者对工艺技术知识和手段的了解与掌握,同时还需要一定的感悟能力,是一种偶然与必然相结合得出的作品。环境陶艺得以最终呈现是通过安装实现的,一件好的设计必须搭配合理的安装才能彰显出来,甚至有的大型环境陶艺是通过组装拼接实现的,因此,合理的安装与布局也是十分重要的。环境陶艺制作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因此,与一般陶艺创作所需的技术性问题相比其过程要复杂的多,与其它制作材料更是截然不同。陶瓷材料的表现力由于注入了大量的科技含量而得以加强,且传统观赏陶瓷的习惯也被打破了。环境陶艺可能因改变了泥料的配方,可做出具有浮力且轻便的作品能与水景完美的融合,与此同时,还能保证其自身特殊魅力的存在。因此,工艺技术对环境陶艺形式美感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表现形态

环境陶艺属于公共设施的一种,其表现的形式主要是“街道家具”与“接到建筑的附属物”。所谓“街道家具”,一般指为公众服务的、放置于街道上的设施;“街道建筑物的附属物”则是超过了日常家具尺度的较大的建筑物。环境陶艺设施又可分为:休闲娱乐设施环境陶艺、公共卫生设施环境陶艺、公共管理设施环境陶艺、公共识别与解说设施环境陶艺。除此以外,还有陶艺扶手、陶艺门把等一些公共场所或建筑中的环境陶艺。由于陶瓷这种材料源于自然,因此,与其它材料相比,其更能营造出自然、真实的气氛。由此看来,公共设施领域中引入陶艺,打破了传统的公共环境艺术的设计。环境陶艺具有两种基本形式,分别为:具象和抽象。真实与自然的表现形态是具象的特点,而概括与简练的表现形态是抽象的特点。对美的发掘是两种表现形态创作的共同出发点,对每件作品的造型表现,必须是按照其实用的要求和环境的特点。此外,公共设施中引入环境陶艺也是公共设施系统涉及的一种创新形式。环境陶艺形态的表现手法主要分为:借用雕塑和采用拼贴这两种形式。借用雕塑形式的环境陶艺,一般采用的陶艺是实用的雕塑外形或存在意义的雕塑作品。由于雕塑必须是整体成型,且难于烧成,所以只适合用于小体量的环境陶艺,对于体量大的环境陶艺则适合用拼贴的手法。拼贴既是有效解决环境陶艺尺度问题的方法,更能在公共设施中广泛的加入环境陶艺。也可以说,建筑和室内外公共设施得以加入环境陶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拼贴。环境陶艺中的雕塑形式或是拼贴形式,其并没有严格的界限,也不是孤立单一的,而是可以同时运用,这是取决于环境的实时状态。一件好的环境陶艺,是不会明确将表现形式区分出来的,而是与特定的公共环境相符的,是兼具使用价值与美感的。

作者:张雯羽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明洁.古中国与古埃及彩陶装饰艺术之比较.《艺术百家》.2012年z2期.

[2]赵良.现代陶艺设计中审美趣味的表达探析.《大众文艺》.2013年22期.

[3]王海.现代陶艺的装饰应用与研究.工业设计.重庆大学.2013(学位年度).

[4]盛雪妍.陶瓷器物与室内的装饰研究.《佛山陶瓷》.2016年1期.

[5]王亚红,程幸.基于建筑设计”文脉”原则的环境陶艺设计.《陶瓷学报》.2010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