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改革现代陶艺论文

教学改革现代陶艺论文

一、强化师生对现代陶艺课程开设价值的认识

现代陶艺课程开设的作用与价值在综合性大学艺术教育中,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在部分教师和学生的印象中,它是可有可无的专业补充课程,缺乏一定的独立性,以选修课的形式出现是最好的课程设置模式。由此可见,综合性大学的师生对陶艺课实践活动带来积极意义的认识是肤浅的,大家忽略了陶艺课的动手实践是最具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精神的活动,它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综合性大学陶艺教学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强化师生对陶艺课价值意义的认识,让大家对当代陶艺教学作用与价值作深刻的思考,明确中国现代陶艺教学体系是建立在中国传统陶瓷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的教学活动,教学活动其本质强调“动手实践”,学生在“做”的过程中通过构思、设计、制作等劳动过程获得知识,并从中体验到快乐和美,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同时,了解陶瓷材料作为教学的应用载体,它应用广泛、实用性强的特点能为学生头脑中蕴藏的丰富想象力提供用武之地,为学生的创新设计提供广阔的空间。在陶艺教学活动中其制陶过程的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创作,学生只有通过课堂实践活动才能发现现代陶艺的材料美、工艺美、功能美和装饰美,同时,现代陶艺带来的美的效果完全区别于其他艺术门类。在陶艺教学过程中,陶艺实践活动能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带给学生以全新的艺术感受,最主要的是它强化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只有当教师和学生弄清楚了现代陶艺教学意义和专业独特性,才能使陶艺教学的目标更明确,学生才能有着明确的学习目的和产生学习自觉性来共同寻找实现目标的内容和方法。可见,要在综合性大学扎实地搞好现代陶艺教学,有必要使教师、学生两个主体在教与学之间对陶艺教学的目标和意义有着深入的了解。

二、强化学生对传统手工陶艺技能的学习,提高现代陶艺的综合表现能力

在现代陶艺实践活动中,由于学生的兴趣点往往更多地放在对陶瓷材料、形式运用和主题表达上,陶艺手工技能的掌握决定其综合能力的表现,所以强化学生对传统陶艺手工技能的学习很有必要。虽然中国陶瓷历史悠久,传统陶瓷技艺非常成熟、完整,但是综合性大学并没有很多陶艺教学的优势资源,它们缺乏像美术学院或艺术专业性很强的艺术院校的陶艺专业那样有着完整的教学体系和现代陶艺实践活动的实习基地或工作室等教学资源。综合性大学的学生对陶艺传统技能的学习方式非常单一,学生们获得知识的来源除了来自教师在课堂陶艺技能教学以外,对陶艺的学习只能通过网络媒体来完成,有限的师资力量和学习时间导致掌握传统手工陶艺技能的能力也非常有限,不要说具备掌握多种制陶成型方法的能力,能熟练掌握一种手工制作方法都比较困难。因此,强化学生对传统手工陶艺技能的掌握就显得更加具有意义,它是学生提高现代陶艺的综合表现能力的基础。因为不掌握陶艺手工制作技能是无法进行综合性陶艺创作的,就如学习书法一样,我们如果对书法基本的横、竖、撇、捺等笔画都无法掌握,那么就不具备创作书法的能力。任何艺术形式的表现都是在掌握扎实的基本功以后,才能开拓出该艺术表现形式,现代陶艺亦不例外。而值得进一步强调的是:当学生掌握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学会将材料与创作者的思想相结合,让陶艺的创作形式与表现内容相吻合,只有形式而没有内容的作品是没有艺术价值的。由于现代陶艺教学颠覆了传统陶艺的艺术教育理念,主要体现在对传统文化和艺术规则、艺术价值重新做出判断,这意味着,在综合性大学进行现代陶艺教学改革,不仅是技术或媒介之间的交替,关键还必须引导学生从一开始就以独特的眼光去观察日常的事物、事件或现象,并带有一种哲理性的个人体验和批评的态度来处理这些事件。如果陶艺教学改革只仅仅停留在对改革传统的技艺教学模式的修补和调整中,循规蹈矩服从教学管理、教学评估,这是无法提高现代陶艺教学效果的。

三、优化综合性大学现代陶艺教学体系

综合性大学的陶艺教学从一开始由于缺乏传统专业性陶艺教学的系统性,它的教学结构来自于对其他美术院校陶艺教学体系的照搬或模仿,并没有完全依据自身教学需要的要求与发展形势来制定它的培养目标,它往往造成不切合实际的教学需要和不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在新的教学改革形势下,要提高陶艺教学效果和实现陶艺人才培养目标,就必须修改原有的教学体系,学校需要在传统陶艺教学结构中适当地精简相关专业的课时,对课程设置进行优化组合,留出一定的课时来进行必要的陶艺教学补充。既顺应新的教学形势需要,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人才培育的需求。比如,我们将课内专业教学延伸到课外专业教学,在教师的合理安排下,组织学生开展工厂实践活动,向民间艺术大师、民间艺人、工艺技能师学习,将课堂无法开展的技能培训放到工厂,一来增强学生对陶艺成型工艺的认知,加强艺术技能的培养;二来通过多样的实践活动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对陶艺创作过程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提高学生独立完成作品制作的能力,增强学生对艺术创作的自信心。众所周知,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不仅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艺术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引导学生加强人文知识的积累、拓宽知识面、增强艺术修养的第二课堂。同时,综合性大学还需优化相关的制度来鼓励老师、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陶瓷科研学术活动,带动现代陶艺创作的良好氛围,让师生在教与学过程中进行互动,通过实践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提高创新能力。而教师也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团队建立高标准、高要求的现代陶艺精品课程,在课程建设中不断地对教学进行总结、充实和完善,追求教学效果的最大化。当然,在信息化时代,我们也不能忽视教学媒介的作用,陶艺教学要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和多媒体设备来扩大教学的有效性,注重培养大学生对艺术的理解和欣赏能力,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将陶艺技巧的提高放到突出位置,同时,对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即眼界的提高也不能忽略,要学会进一步强化由知识向能力的转化,知识、能力向素质的升华,提高自己对陶艺技能的应用性和适用性。

四、结语

总之,现代陶艺教学是艺术教育的基本要素,它对培养学生的感性能力和创新性能力的作用是其他艺术学科教育无法替代的。随着全面型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的提出,综合性大学有必要加强陶艺教学改革,通过对教学目标进行分解,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对教学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使教学的目的明确、任务具体、安排合理,这样才会使教学效果更加显著,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校艺术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作者:郑先觉 孙兰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