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英语教师向商务英语教师的转型

普通英语教师向商务英语教师的转型

【摘要】分析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的背景。提出合作式学习是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的有效途径。结合对三本教材的学习探究合作式学习的实践过程,认为合作式学习能高效促进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对商务英语知识的吸收、融合、拓展与更新,从而实现顺利转型。

【关键词】教师专业成长;合作式学习;商务英语;转型

一、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背景

(一)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改革开放新格局

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快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逐渐开创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加快了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步伐。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新兴国家团体、“上合组织”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在此背景下,我国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各高校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纷纷开设商务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在从事商务英语的教学人员中,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居多,如英美文学专业、翻译专业、英语语言学专业、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等,而具有外贸实践经验和受过商务英语专业教育的教师并不多,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甚至会影响学生就业。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1964)曾经指出:“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因此,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力量相对欠缺,不能满足商务英语教学需要的情况下,普通英语专业教师从事商务英语教学成为一种趋势,职业转型、专业成长成为摆在普通英语专业教师面前的严峻且现实的课题。

(二)高校教师的专业成长要求

高校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既受人才成长与发展规律的一般制约,又有其自身的特殊规律。一方面,高校教师作为“人”的存在,首先是一种生命的存在,应该具有人的丰富性。教师可以通过主动学习提升专业素质。高校教师主体性的学习是自我提高的驱动使然,是其主体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其专业成长的必要途径。它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奠定了内在持续进步的基础,也为其由初任教师逐步成长为优秀的专家型教师创造了条件。可以说,教师发展的中心是教师的专业成长,是职业能力不断成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王彦2009)。另一方面,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的是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广阔的国际视野、专业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能熟练使用英语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专门人才。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已经具备了较为丰富的英语知识,要想胜任商务英语教学工作,还需具备国际商务实务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充分、彻底地实现从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的有效转型,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然而,普通英语专业教师转型为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存在着诸多困难,如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在商务英语知识掌握和专业背景上存在不足,商务英语专业知识难度大,如果没有较强的毅力,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进而倦怠和迷茫,甚至放弃学习。实践证明,通过有组织、有目的的合作式学习,普通英语专业教师能够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较快地理解和掌握商务英语知识,从而实现自身专业知识的拓展,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师。

二、合作式学习应用于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的实践

合作学习是合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获取新知识、形成新知识结构的最有效途径之一(蒋海青、柳青2017)。高校普通英语专业教师运用合作式学习开展商务英语专业知识学习,通过对话、互动、合作,实现信息交流、经验共享、深度反思和协同合作,创造一种富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学习氛围,有助于促进他们专业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的发展。选择学习任务是运用合作式学习,实现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的关键。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是国际贸易实务及相关知识,因此学习任务应围绕这个核心展开,它是转型的重中之重。教师可以选择以下三本教材开展合作式学习。

(一)《世界贸易组织概论》

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应全面、准确地掌握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体系,为顺利开展商务英语教学,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及其今后从事跨国商务活动打下必要的基础。教师可以选择刘军等主编的《世界贸易组织概论》为学习教材。该教材分为九章,可以九位教师为一组,每位教师负责一个章节,对各自负责的章节进行研读,并查阅相关资料,制作课件。教师商定好学习时间和地点,以教研室教研活动主题或学期末培训等形式,开展一人主讲、多人参与的合作式学习。在任务展示期间,主讲教师简要阐述章节的主要内容,对有争议的话题组织讨论,将经过讨论仍然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请教本校或者兄弟院校的相关专家,直到解决疑问为止。这样,通过积极主动地自学、共学,教师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性质、职能和作用等有了全面的了解,纠正了过去的一些错误认知,明晰了过去的一些模糊认知,专业知识得到增强。如在共同学习第二章《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及运行机制概述》时,教师了解了世界贸易组织的非歧视性原则、互惠原则、透明度原则等基本原则,认识到这些贯穿于各个协定和协议中的原则所具有的普遍意义和精神。在共同学习第三章《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时,教师就美国对我国实施的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政策有了清醒的认识,并为我国寻找合适的争端解决机制找到了依据。

(二)《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是商务英语专业的必修课和专业主干课,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运用英语从事外贸工作的重点,且商务英语专业的其他课程中也会涉及国际贸易知识。因此,普通英语专业教师掌握这门知识非常必要。教师可以选择黎孝先教授等人主编的《国际贸易实务》(第六版)为学习教材。该教材分为五章,内容丰富实用,实践性强。可以五位教师为一组,每位教师负责一个章节,自主学习后,以读书报告的形式进行展示。主讲人将自主学习期间遇到的困惑和难点提出来,组织集体讨论,并将解决不了的问题记录下来询问专业教师,以实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如在第一章《国际贸易术语》的任务展示期间,很多教师对于“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的贸易术语”中的EXW,FCA,CPT,CIP,DAT,DDP等词,“适用于水上运输方式的贸易术语”中的FAS,FOB,CRF,CIF等词无法掌握,容易混淆,记忆困难。主讲教师先从含义、关于买卖双方义务的规定、使用时应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然后指定一位教师复述,由其他教师补充或修订,集体参与术语的学习。通过合作式学习,教师在小组讨论、对比中,轻松地掌握了该知识点。合作式学习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不仅使教师习得了国际商务知识,还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增进了教师之间的友谊。

(三)《国际贸易操作流程专业英语》

学以致用是学习知识、掌握知识的最终目的。了解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贸易实务等理论知识后,教师就需要开展国际贸易操作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熟悉国际贸易操作流程,巩固商务英语知识。教师可以选择陈鑫等人编著的《国际贸易操作流程专业英语》为学习教材。该教材分为九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贸易术语、功能语句、基本练习、英汉互译等板块。经过短时间、高强度的合作学习和培训,教师对于国际贸易操作流程专业英语有了新的认识和掌握,专业素质得到全面、快速的提高。

三、结语

合作式学习强调重视学习过程,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重视情境、协作、会话、交流的作用(高军行2016),往往能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在活跃的讨论气氛中,突出竞争机制,使其在阶段性的学习过程中感受到掌握知识的成就感,激发进一步学习的兴趣。在以上三个任务的合作式学习中,参与教师通过讨论、抢答、商务术语辨认、对比翻译、感知国际商务谈判语句、交流同声传译体验等营造了快乐的学习氛围,系统地掌握了原本了解不多、不深、碎片化的商务英语知识,通过讨论、体验等形式,由原来感到商务英语知识复杂、枯燥的被动学习状态转为求知欲浓厚、学习兴趣强的主动学习状态,从而使专业知识与能力得到较快提升,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为其进行商务英语专业课堂教学和专业实习指导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合作式学习以学习任务为导向,强调群体的作用和力量。开展合作式学习,有利于促进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能力的发展,提高他们的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育教学研究和创新等能力,是实现普通英语专业教师向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转型的有效途径。

作者:张茂林 单位: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