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初中生物教学方式探究

优化初中生物教学方式探究

一、实施有效的问题教学

1.根据教学目标,提出相应的问题

如学习《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这节课,我所提出的问题是针对教材中的知识点设计,不但反映出了本课的教学目标、知识重点,而且使学生清晰地知道一节课内学什么,怎么学,学好了有什么意义,使学生的无意注意向有意注意转化,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全面深入地理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在讲述出第一个知识点前,我设计的问题如下:①所有生物生命活动能量的最终来源于什么?②能量是如何进入生态系统的呢?③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的方向是怎样的?④生态系统中的能量随着食物链流动,能量的多少有什么变化?通过环环相扣的四个问题使学生很容易归纳出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的特点。这样来设置问题,使学生对要掌握的知识既容易理解,又记忆深刻,容易达成教学目标。

2.创设丰富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学会提问题

会提问题是一种能力。有的学生想提问题,但不知道如何表达;有的学生就是给他再多的时间思考,他也提不出问题。这时教师应该帮学生一把,创设丰富的问题情境,教给学生提问题的方法,让学生懂得为什么要提这些问题,从哪些方面提问题,如何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教给学生提问题的方法,教师的规范引导很重要。在教学中,注意挖掘问题的源泉,创设各种问题的情境,以“问题导学”的模式来组织课堂教学,经常提一些有启发性、探究性和发散性的问题,如“除了教材列的用途之外,想想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还有哪些用途?”“综合整本教材,想想在哪些生物技术中要应用到卵细胞?”“请你归纳一下,哪些生物技术需要用到胚胎移植技术”“有人说克隆动物不是100%的复制品,你认为可能有哪些原因造成它不是100%的复制品?”等等。教师提出问题后让学生思考、讨论,这不仅能促进学生思维,培养能力,同时,也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作个良好的示范引导。一个好的提问比一个好的回答更有价值。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怀疑精神,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赞赏学生独特性和富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为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提供宽松的环境。

二、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1.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显得尤为重要。例如,生物学的第一节课“致同学们”中,利用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相联系的特点,出示一些科技图片,另外针对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艾滋病、克隆、转基因等话题,播放一些影像资料,提出问题。如:艾滋病传播的途径是什么?克隆人允许吗?与学生交流讨论。通过让学生看资料、录像和回答问题的活动,学生感受到学习生物学的重要性,以及生物学与其他学科和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的特点。这样既突出了生物学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又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的积极性。另外,我还准备了一些简单的演示实验,如“显微镜下的大世界”“酵母菌的发酵试验”“酸奶如何制作”“血型鉴定”等,从而引起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生对生物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教学过程中,利用中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特点,在交流展示、质疑时,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互动交流,依据疑难信息反馈,组织讨论,促进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发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例如,讲授食品安全问题时,个体发言、同桌探讨、小组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大胆质疑,尝试解疑。教师以平等的参与者身份介入学生讨论。在活动中,教师要不断鼓励学生对“基本问题”各抒己见,允许其他学生进行适当的补充。对于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诱导学生积极思维,形成自己的思路和见解,得出正确的观点和结论,使学生在质疑、释疑的过程中体会到收获的愉悦,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探索问题的习惯和辩证思维的能力,以利于师生和谐相处、教学相长。这些活动不但训练了学生的想象、表达等能力及整体配合,而且加强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动关系和亲密情感,从而诱导学生在乐中学。总之,作为生物教师,我们应积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抓好每一个教学细节,为学生提供一个适合积极主动、自主探究的学习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喜欢生物,真正提高生物的课堂教学效益。

作者:沈久彬单位:南京市江宁区谷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