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普及在群众审美素质提升中探析

艺术普及在群众审美素质提升中探析

摘要:随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人们对精神文化追求提升,优秀的文化艺术可以提升人们综合素质与审美素质。全面推动全民艺术普及背景下,有助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文中分析全民艺术普及在群众审美素质提升中的作用,探讨如何做好全民艺术普及工作。

关键词:群众审美;全民艺术普及;实施策略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愈发丰富,渴望越来越多的文化享受。随着社会持续发展,群众文化建设需求增加,需要做好全民艺术普及工作。通过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保证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切实发挥群众的艺术才能,实现推动社会进步的目的。

一、群众审美素质提升中全民艺术普及的作用

当前我国文化建设水平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建设水平受到经济基础影响,需要创新一批有利于促进群众文化活动发展的文化需求,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全面艺术普及在群众审美素质提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一)满足人民审美发展。审美素质内容丰富,包括感知美、理解美、鉴赏美及创造美等。感知美,即人们可以准确与敏锐的感知美的事物,能以此为基础形成准确的辨别美的能力;理解美,对美的审判与评价能力,建立在欣赏美的基础上,懂得如何把握与理解美;鉴赏美,就是鉴别与欣赏美能力,直接对人们审美层次进行区别,提高艺术品位并体悟美的价值;创造美,与其他能力结合创新美,使得自己在欣赏与理解美的基础上成为美的创造者。通过提高民众的审美素质,既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又能提高审美能力。我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审美不断发展,需要全民艺术普及提升群众审美素质。

(二)落实文化强国战略。审美素质直接影响到人的精神层次与生活品位。通过阶段性开展各形式的艺术活动,如体验互动艺术、参与群众演出、赏析文艺精品等,利用多样化的方法实施全面艺术普及,激发人们美的创新能力与审美素质。借助艺术普及活动促进个体艺术鉴赏能力的提升,掌握各种艺术运用手法,提高自身艺术感知能力,提高群众创造力。此外,人们审美素质还体现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目前国内文化艺术活动迅速发展、发展,通过提升国民审美素质可以推动时代潮流,引导潮流走向。通过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引导民众汲取优秀文化艺术,丰富民众精神文化实际的基础上提高人民审美素质,全面落实文化强国战略[1]。

二、群众审美素质提升中全民艺术普及的策略

(一)打造高素质的全民艺术普及团队。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开展,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有宣传和组织经验的、优秀员工和团队负责。但在人才紧缺的前提下,政府部门应该主动牵头,通过资源和人力投入,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全民艺术普及团队,主动带头,肩负起进社区、下村庄等艺术普及和推广工作的开展。比如,秦腔作为我国广为流传的一种民间优秀艺术文化形式,属于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深受广大中老年群体的喜爱。因此可以打造一支秦腔艺术普及团队,专门负责到各村庄、社区等进行巡回演出,同时演出的内容、形式等尽可能贴近群众生活,拉近群众间距离的同时,帮助他们丰富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基层群众在欣赏秦腔艺术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艺术欣赏能力,为生活增添更多乐趣和动力[2]。

(二)利用互联网开展普及工作后续调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时,就可利用互联网在网络上对其开展效果进行检测和评价,通过网络调查问卷,来询问并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全面艺术普及活动的意见,汲取宝贵经验,从而对活动的内容和安排等进行及时修改和调整,尽可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真实追求和需求,全面提升全面艺术普及工作的效果和质量。比如,作为基层文化服务单位,就可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向广大基层民众就当前基层民众艺术普及工作的开展调查问卷,由广大民众根据自己切身感受进行填写,提出意见。同时基层文化服务单位就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和总结,找出当前工作的不足,及时调整、改进,针对可行性措施进行整改,尽可能提高全面艺术普及工作的效果和宣传质量,为全民艺术水平提升而努力。

(三)保证全民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类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每一个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的需求也得到了有效的增长,如何鼓励和保证人民群众参与到当前的文化建设活动中,是当下很重要的一个话题。人民群众是文化活动的主体,想要更好地推动地域文化和发展,就必须要让每一个群众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日常的文化建设当中来,只有参与到其中,才能对这些文化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就目前来看,很多群众都是对群众文化相关的知识了解极少的,而且想要认识到这些文化的方式和途径也很少,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多多进行宣传,只有把群众文化有效的推广开来,群众才能更好地参与进来。人民群众的素质也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近而不断地去激发出基层文化活动的生命力,提升基层文化建设,不仅有助于传承和弘扬地域文化,更能推动我国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四)相关机构应该将文化活动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文化服务机构,它是很重要的一个机构,是国家设立,政府举办的,乡、镇、城市社区、街道办事处、区公所一级的最基层公共文化事业机构,更是引导群众开展文体活动,为群众更好地去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并且提供一个活动场所,公益性的文化传播与管理的文化机构。想要让群众文化活动顺利地开展,那么这一机构也应该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而不断地创新和改善自身。这一类基层的文化馆,应该紧紧围绕群众的喜好,并且要以他们的文化需求作为基础,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去为群众打造出一个人们都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要增强活动影响力,打造文化品牌,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创意文化活动,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最大努力[3]。

(五)融合城市多元文化,实现兼收并蓄。我们要有效的分析出每个地方不同的本地特色,依据不同的特色来打造出更加多元的文化,使得当地的社会团体和基层群众都能够参与到多元文化的建设中来,共同打造专属于本地区的群众文化品牌。可以在每个社区举办活动,不断地去增加演出的场次,要有效的发挥出文艺团体的专业技能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在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的同时,更要保障这一活动的质量。此外,为了让这一文化的社会效益更加突出,还可以借助一些节日来发挥教育作用,让人们都可以融入进来。比如说,全国禁毒日,一些特殊纪念日可以举办专场的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这些日子背后的故事和深刻意义。而且现在很多的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节日特色,陕西有一些农村地区会在特定的日子举行社火或者表演戏曲,这也可以融入到活动创作中,然后被广大群众所接受。

(六)推进文化艺术知识普及与提高的融合。我国在开展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活动时,一定要能够积极寻找并拓展文化创新建设的载体,帮助基层群众尽可能丰富自身文化生活,同时利用文化传播帮助基层群众提升生活品位和精神文明。因此,在此过程中,如果仅仅依靠基层文化部门远远不够,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通过挖掘,组织和培养,发展出一批群众喜爱的文艺表演、知识竞赛或者文化展示等,通过多种形式、多重路径,尽可能帮助基层群众丰富并普及艺术文化相关知识和内容。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不仅能帮助群众开阔视野,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和沟通,同时对我国民间艺术和传统艺术进行普及、了解和学习。而且通过这些活动,为基层群众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一个学习、展示自我的舞台和机会,通过该平台的展示,在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的同时,吸引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分享等等。这对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进步[4]。

三、结束语

总之,我国文化建设领域的主要方面就是群众文化建设,也是衡量国家文化事业繁荣与否的重要标志。通过推行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提高群众文化素养与综合素质,推动我国群众文化事业进步与发展。希望通过文中论述,为类似研究提供借鉴。

作者:何莉丽 单位:重庆市江北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