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图书出版的社会学和社会意义

探析图书出版的社会学和社会意义

摘 要:图书出版的内容和方式因其特定的需求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其在对于知识生产以及文化传播来说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价值,尤其是学术方面的图书,其对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着极为显著的功效。文章立足于实际,对图书的社会学以及社会意义进行分析。首先对新时期背景下,社会图书的出版热点内容进行探讨,而后在论述图书出版社会学意义的基础上,详细地总结了当前图书出版的社会学以及社会意义重点内容,希望论述之后给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图书出版;社会学;社会意义;分析

一、引言

众所周知,图书出版的内容和方式因其特定的需求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其在对于知识生产以及文化传播来说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价值,尤其是学术方面的图书,其对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着极为显著的功效。之所以如此,其一,学术类图书更为科学严谨,且知识的设计更为系统;其二,其所涵盖的内容与人类的实际生活等密切相关;其三,学术性图书的现实可用性更为突出,能够为人类进步以及社会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就传播机制层面来看,学术图书往往是由某知名学者写定,而后面世后经由学术领域探讨以及媒体宣传等被社会广泛认知,从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体现出来,以更好地推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二、社会学图书的出版热点

(一)社会文化类

此类图书之所以能够受到公众的欢迎,多与以下因素有关:其一,人们生活在社会之中,社会中的每个要素都被他们广泛地接触,因此,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其的影响。其二,这样一类图书专业性往往并不高,读者能够轻松地驾驭和领会其中的意思。而从文化传播大的层面来看,社会文化更为广泛且包罗万象,因此,能够灵活多变地在社会公众中传播,且所服务的对象因人或因特定的领域而出现不同的呈现方式,从而为相关的群体等带去相应的现实效用。正是由于这样的现实价值,社会文化类图书获得了出版厂商的普遍信赖。

(二)社会调查报告

相关的研究数据显示,统计类社会调查报告在社会类图书中占到两成左右,不同于以上提到的“三农”研究,这方面的研究主要侧重于某个领域或某个特定的内容。由于单从研究内容或是领域进行特定的划分,并不能得出社会发展的某种趋势,因此,也就这样的一种研究方式。伴随着我国社会转型的不断加快,政府以及学界等对于现代社会发展的情况都在进行积极地探究和分析,以通过最为精确的第一手资料来进行系统性的研究。鉴于这样的现实情况,高校以及研究机构都在调查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之所以相关的研究受到了如此广泛的关注,很大程度上在于社会变迁的不断加快。理论层面上来看,所谓的社会调查报告主要是一种咨询性的机构,且受制于服务对象、资金来源以及调查对象等的差异,相应的实施方式也会存在很大的不同。就当前的基本情况,政府主导所实施咨询服务较多,同时还有基于媒体和社会公众以及企业等相关主体的咨询服务。具体来看,这样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经济社会、服务业、国情类以及商业类等的调查报告。

(三)“三农”研究

“三农”问题不管是社会发展以及国家战略部署中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其在学界以及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受到了极为广泛的关注,而与其相关的研究也广泛地推演开来。具体来看,“三农”中的农业主要侧重于经济层面,因此,涉及农村和农民可作为社会学研究的重点对象。此类相关的问题之所以能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多与其在社会形态中的作用有着直接的关系,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农民以及农村则是国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突破的关键,因此,这一系列的相关问题也就成为了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内容。另外,就学者的研究视角来看,农村社会对于各种研究方法的有效使用都极为适宜,因此,很长时间以来,“三农”的研究热度只增不减,而这也是其特定的结构特点以及我国的现实国情等共同决定的。

三、图书出版的社会学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国的全球经济地位以及政治影响力等都在不断地提升。而着力于文化发展的图书出版等相关产业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且已成为国家当下发展中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事实证明其在我国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所呈现出的作用也极为突出。诸多的哲学家对于人的知性和德性等极为关注,并将其视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要想科学地推进人类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就应加强文化和文明在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关于人类社会的现实作用,当代美国社会学家帕森斯认为经济子系统是社会物质保障的基础,而政治子系统则是社会法律以及契约等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所谓的文化子系统,主要承担的是为社会生产以及知识传播等提供精神和道德等方面的支持。因此,要想切实地保障人类社会达到理想的状态,就应加强其中各个要素的科学化作用,以使其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以往的文化传播都依赖于纸质类图书,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子类图书获得了社会更为广泛的认可。手机、iPad、电脑以及电子书和各类影音文件成了图书出版最为火热的部分。为了适应这样的一种文化传播以及信息交流的形势,更多的基于信息技术所实施的出版纷至沓来。作为文化子系统的图书出版对于社会系统的有效运行来说,其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是其能够为读者提供一种适应变化环境的能力。通常在环境出现变化时,文化子系统即能随社会系统的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相应的新的环境,以切实地保障环境的稳定。其二是有助于凝聚力的形成和巩固。文化子系统对于引导社会心理以及动员社会成员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且能凝聚社会成员的力量,从而为社会的发展或是某些特定的需求提供切实的保障。其三是促进社会新成员更快地融入社会,以切实地保障社会的动态平衡和稳定。其四是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其能够切实地保障系统内部各类资源的协调与融合,以切实地保障系统运行的科学与高效。

四、图书出版的社会意义

学术层面的图书出版尽管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价值,但是就现实层面来看,意识形态以及社会引领方面的图书出版也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就我国的现实情况来看,图书出版的意识形态性和产业属性极为明显。立足于国家以及党的发展受到了高度的重视,且相关的图书出版务必要以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为准,且应保证社会效益高于经济价值。就我国当前通用的图书分类来看,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处在图书分类的第一位。其次则是一些科技和技术性的专业性书目,例如中小学的教材教辅和各类综合性资料图书等,当然也包括一些行业性的专业技术等相关的图书,这一类的专业性更为突出。其三是学术领域方面的研究成果,例如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报告和学术成果等,同时也包括一些高层次的专业知识探究等。其四是以一种记录性的语言或是描写性的方式,以对现实生活或某个方面进行刻画和展示,且包括一些休闲娱乐方面的出版物等。其五是基于社会现象而总结出的社会经验,或是由具体的社会问题给出相应的建议,这样的图书多以哲学性和社会科学性为主。

五、社会学图书出版趋势

(一)出版内容变化趋势

就当前的出版情况来看,社会文化类图书依然是主力军般的存在,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出版情况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就学术类图书的出版来说,往往其的出版不仅有作者兴趣和专业的驱使,而且还包括相关研究基金的支持,而人文社科方面的研究同样也有着国家等相关基金的赞助。因此,社会学方面的图书出版,就应紧贴国家的相关政策。马克思相关的研究以及财政方面的专业近些年来越来越火热,很大程度上即是因有着国家相关的基金以及政策支持。

(二)学术水平与研究规范的变化趋势

对于学术图书来说,一般其质量的提升往往与相关领域的学术能力增强有关。伴随着国家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视,学术图书的出版必定会更为广阔,且外部环境也会更为适宜。与此同时,海内外的学术交流也会越来越频繁,由此也就极大地促进了更高质量学术图书的产生和出版,这样一来我国在世界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即会越来越多,且能够更好地发挥文化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另外,学术图书出版的厂商和机构也应不断地加强质量审核,以确保相关的图书出版在质量上更高,对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战略发挥出更为实效的作用。相信在学术图书作者以及出版机构更为规范的约束下,相关的研究必定会更为科学,而其中涉及的一些细节问题也会得到有效地处理,从而为我国文化走出去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力支持。

(三)业务转型趋势

市场化经济的持续深入,使得出版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对于图书出版来说,尤其学术图书,务必要切实地保障质量,这样才能在相对较小的市场中赢得一定的发展空间。而今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以及文化传播方式持续转变的环境条件下,逐步推进数字类型出版变得越来越普遍,为此相应的准备以及各方面的保障都应有效地落实到位,从而为科学高效地图书出版以及社会的健康发展和文化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实践过程中对于图书出版的业务转型需要按照科技发展方向进行研究,就目前而言,在应用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的应用能够对该业务的转型提供很大的支持。

六、结论

由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处在当今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文化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立足于国家的长效发展,文化就应放在极为突出的位置,以最大程度地呈现文化软实力在国家发展的实际价值。我国是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家,文化强国在我国发展的历史上已经呈现出了极为突出的作用,而这样的战略就当下的国情来说也是极为适宜的。因此,作为图书出版的文化传播,务必要将文化强国的现实价值充分地呈现出来,从而为我国各方面的发展提供切实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陈皓月.太原市区文化产业的空间格局研究——以文化娱乐业和新闻出版业为例[D].山西师范大学,2018.

[2]张维.试论网络出版的舆论引导与监督[J].出版广角.2016(10):73-75.

[3]于春生,吴婧.学术著作营销:资源禀赋受限条件下的多元选择[J].内蒙古社会科学.2020(1):166-172.

[4]王平.红色经典小说出版热潮的时代密码[J].中国出版,2014(4):62-64.

[5]周志静.基于数字化背景下的学术出版分析[J].传播与版权.2018(7):36-37,40.

作者:朱丽迪孜·艾达尔汗  单位:新疆人民出版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