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摘要:科技人才是国家生产力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因此科技部门需要做好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使其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政府、社会、企业输送更加优秀的科技人才,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科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引言

在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科技工作者在我国人才领域中所占的比重和分量越来越大,科技人才是保证我国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先进知识和技术的传播者和继承者。实现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的贡献。因此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意识到科技人才的重要性,树立人才是最佳资源的概念,要尊重科技人才、珍惜科技人才,运用合理的制度去选拔科技人才、培养科技人才、激励科技人才、留住科技人才,组建一支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使其能够更好的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

一、建立和完善的科技工作者服务体系

有关部门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时需要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从各个层面完善相关的规定和制度,同时建立各个平台的沟通渠道,如电话渠道、网络渠道等并保持渠道的通畅和稳定,派专业的人员为科技工作者提供良好的沟通服务。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科技工作者在工作和生活上的需求和意见,并为他们提供解决的方法和渠道。除了科技工作服务者自己进行沟通外,有关部门需要主动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建议,把服务工作转变为主动,并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更新服务形式,与时俱进。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的生活情况和工作情况,尽量满足科技工作者在各个层面的合理需求,充分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就业创业、社会福利、住房问题、子女教育等服务,做到在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帮助,以此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要及时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并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宣传他们的工作精神和成就,为其他科技工作者树立榜样,激励其他人更加努力工作。

二、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培养

在对科技人才进行管理的实际工作中除了做好吸引人才的工作外,必须牢牢把握培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重点。目前我国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科技类的技术型岗位供不应求,科技人才的后备力量不足。一些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由于缺乏实践能力,公司要另外花费时间去进行培训,无形中延长了科技人才的培养周期,使得我国科技类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进一步加深。为此,可以通过高校的教学改革加快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在专业课的设置中除了理论知识的掌握外需要重点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在课程的设计和安排方面与时俱进,贴近产业前沿。在学生实习时各高校可以选择与附近的科技类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使学生能够在实习过程中真正了解到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使其能在毕业后快速适应岗位,能够积极面对生产一线,从而达到缩短科技类人才培养周期的目的,为社会更快地提供科技类人才,充实我国科技类人才后备力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我国科技类人才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同时要在相关人才培养的政策方面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并加大资金的支持,最大限度地支持科技类人才的培养工作。除此之外,对于已经处于工作岗位上的科技类人才,有关部门需要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高科技人才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鼓励科技人才多参加具有前瞻性、先进性、战略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使科技人才在交流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智力潜能得到挖掘。与此同时,还要引进新的技术人才以及引进先进的技术,为我国的科技力量添砖加瓦,促进我国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对科技人才的专业技术能力培养的同时还要培养科技人才的责任心和归属心,提升他们对于自己职业的责任感,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科研环境,使人才能够“留的住”。

三、重视科技人才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一)充分发挥纽带作用

由于受到上述提到的种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我国科技类人才数量缺乏,因此一些地区的科技类企业的发展会到牵制。同时,我国的一些科技类研究院所的科研技术人员或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的教师,由于受到技术或设备信息缺乏等条件的制约,使得他们的研究工作无法达到理想中的效果,对于科研成果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开发,使得我国的科技类人才的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一些科技类人才也难以找到自己的归宿,空有一身本领却无用武之地。对于这种人才无法得到充分利用的情况,有关部门要对科技人才的特点与现代经济的特点进行仔细的分析,抓住他们之间的互通点。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下,为科技人才和各类企业提供各种合作交流的机会。这样一来技术人才能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也使得技术人才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有关部门要对科技人才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做好资金、项目等的对接,有效保证二者之间的顺利合作,使科技类人才与经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人才的有效利用。

(二)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

对于一些有环境条件和资金条件的技术类企业,有关部门要鼓励这些企业建设技术类的实验室、技术研究室、技术研究所等高级科技研究中心。对于已经有高级科技研究中心场所的企业,有关部门要鼓励企业对其中的设备进行更新,多引进先进的设备,为科技人员进行开发和研究提供先进的场所和设备。利用科技人员开发出的产品产生的经济效益来带动企业对于新兴技术、工艺和设备的资金投入,为科研人员的开发提供一定的物质支持,为技术人才才能的充分发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平台,使其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下不断地开发研究出新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的技术,为地方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地支持。地方高校也可以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同时还能够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企业在享受高校提供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持时,可以提供给学校一些奖学金补助、科研室或设备资金支持等,实现学校和企业的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为科技人员提供学习机会

为了有效提升科技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可邀请技术类相关的学者和专家进厂为企业内的高级技术工人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开展讲座或座谈交流会,为他们介绍目前世界前沿的科技知识和动态,详细的解答企业人员提出的问题。同时企业要为企业内的科技人员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通过学习掌握更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作为科技人员本身在工作中也需要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科技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因此,科技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需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及时掌握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资讯和动态,不断学习先进的技术。平时可以阅读国外学者和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研究学习国内外的科研成果。企业还可以不定期地举办一些科技成果的推介会,使国内的研究成果能够走出国门,为我国的科技类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使得我国的科技产业得到更好地发展。(四)发挥科技专家的指导作用有关部门需要组织科技类专家或学者对相关科技类企业发展的前景以及发展规划共同的研究分析讨论。在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后,针对讨论分析的结果再基于科技类企业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对企业未来科研方向和发展给出合理的建议,帮助企业能够更好地经营和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使得科技类人才的作用得到发挥,使得我国科技类产业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科技类产业是我国未来几年经济发展产业中的中流砥柱。为了使我国的科技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好科技类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使其能够发挥最大化的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首先树立起人才是最好的资源的理念,做好为国家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工作,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和施展才华的机会。要为科技类人才从生活到工作各个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使各类科技人才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金伟玲.浅谈如何发挥好科技人才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J].科技经济导刊,2016(08):196-196.

[2]雷火剑.新时代加快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的经验与对策——以南宁市为例[J].学会,2020(03):26-31.

[3]宋宝安.发挥人才优势应对金融危机提供科技支撑推动经济发展[C]//贵州省第五届科技创新论坛文集,2009.

[4]刘佳宁,李玉龙.谈地方高校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1):93-95.

[5]宋琦,林琳,盛夏,等.构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的西部特色青年科技人才发展机制———以中国科学院院属西部研究所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现状为例[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9,34(01):112-121.

[6]卫夏雯.聚焦国家社会需求,重视科技人才工作,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促进学科繁荣发展———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周晓林[J].科技导报,2019,37(10):33-36.

[7]刘金英.加强科技人才引育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评《我国企业科技人才吸引力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20,37;No.507(23):169-169.

作者:孙杰 单位: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