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工程施工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摘要:工程施工企业实施有效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的动力,这种动力的激发能够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的施工与管理的效果和质量。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工程施工企业均属于典型的以手工劳动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且素质参差不齐,管理较为困难,这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难题,在此背景下研究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策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本文阐述了当前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分析了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策略,期望能够运用于实际,促进工程施工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和日常管理中均发挥着关键作用,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从而促进企业效益提高和竞争优势的提升。工程施工企业在市场分类当中属于劳动密集型,但随着我国工程行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技术化水平的不断进步,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越来越先进先进,对技术掌握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对知识型、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就会相应地不断增加,技术人才的占比也会呈现逐步增长趋势,体现出与传统施工企业完全不同的新特征。为了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市场环境,体现人的价值,充分发挥职工的能动性,强化其创新意识,企业要结合实际不断整合人力资源,优化其内部人员配置,达到人尽其才的目的,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

1工程施工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

实施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优化能够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随着工程施工类型及项目规模的不断变化发展,工程施工企业中的人员类别、结构、素质也日趋复杂。为了实现人员的合理配置,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及创新能力,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为必然选择。一般而言,工程施工企业具有规模大、项目周期长、劳动密集等特点,这就决定了企业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会面对许多挑战,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实施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使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工程施工企业的大多数人员聚集于项目施工期间,这种时间的特殊性决定了员工具有更强的流动性。同时,现代机械的使用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技术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之间对专业化人员的竞争加剧了技术人员在不同施工单位的流动。由于流动性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依附感、忠诚度较低,这些特点决定了企业要想实现稳定发展,就必须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2当前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简析

研究和分析我国现有工程施工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不难发现:多数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且管理队伍存在结构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一是在管理队伍学历结构上,现有的管理队伍中大中专及以下学历的人员占绝大多数,而高学历占比较低,这种学历的结构分布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在员工岗位安排上,大多数企业均出现了人未尽其才的现象,还有的企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上,而忽视了对管理人才的管理能力提升及其作用的发挥;三是缺乏科学合理的薪酬结构。工程施工企业中工人在企业员工中占据了绝大多数,这些员工的工作环境及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但却普遍面临着薪资待遇及社会地位低下等问题。

3工程施工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首先,需设立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施工企业配备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人员,设立专门的部门并制定相应人事管理、劳动管理、培训教育、职称晋升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对企业职工的统筹使用作用,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向专业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其次,要体现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员工不仅是企业雇佣的劳动力,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所有的工程项目都必须以人作为载体来实施。企业理应把员工视为最宝贵的资源。但在实际中,工程施工地点的不稳定性和环境的恶劣性,导致施工人员生活的艰苦性。所以,施工企业要一定要树立“以员工为本”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改善劳动环境,多给员工一些人性化的关爱、尊重和理解,千方白计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让他们为提高生产率和工作质量奉献自己的力量。再次,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企业要在对不同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及能力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结合员工的劳动特点及成长轨迹,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培养环境,以促进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企业需要建立健全入职培养、日常培养、项目培养、全程跟踪等培养体系,在培训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内容的丰富性、方法的多样性、安排的灵活性,并借助同行业之间的分享和交流,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最后,建立完善的评价系统。科学合理的评价系统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潜力,使他们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工作岗位。工程施工企业要在充分考虑行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实际,探索建立符合岗位特点的,体现能、技等全面要素的综合性员工评价系统。同时,始终坚持员工第一的原则,不断完善评价标准和机制,提高员工考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4结语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资源,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工程施工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对于实现员工的合理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素质和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企业活力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王伟.建设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研究[J].南方农机,2020(9).

[2]田剑波.对工程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7,15.

[3]何广平.WP公司绩效管理体系设计:[学位论文][D].昆明:云南大学,2011.

作者:段旭龙 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