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美学对新媒体审美的影响

艺术美学对新媒体审美的影响

1新媒体艺术的全息性审美

1.1多媒融合带来的艺术变革

近几年来,我国社会的飞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新媒体艺术在社会各方面的深入,为了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新媒体艺术的表现形式也在不断增加。可以说,艺术媒体更新变化的整个过程就是人类的艺术史,每一个阶段所取得的成绩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在艺术自身发展中,多媒融合是一项必然要求,它不仅反映了艺术的人性本质和自然本质,而且也反映了现代艺术发展回归到艺术本原的过程。在人们刚刚接触到艺术的时候,由于人们对艺术缺乏一个全面系统的理解,只是单纯的凭借主观意识来对艺术进行诠释,从而导致艺术的意象构成具有片面性和原始性,不能将其特点充分发挥出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艺术也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能够正确的采取方式来诠释艺术,能够将艺术作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美。

1.2新媒体艺术的审美特征

就我国目前新媒体艺术的审美形式来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特征:首先是审美体验的综合性,在艺术表现的过程中,所采用的形式有很多,而审美体验的综合性主要指的就是将所有的艺术形式进行有机整合,更加深刻的将艺术表现出来,带给人们韵味体验以及张力震撼;其次是审美过程的交互性,这里所提到的交互性,主要指的是艺术审美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三种类型的人,即创作者、传播者和接受者,交互性指的就是三类人的交互合一,三者几乎是共同进步的;最后是审美情境的虚拟性,在新媒体艺术中,很多事物都是在日常生活中见不到的,甚至根本不可能让人们感知的到,因此,人们如果想要在真正意义上领会艺术中的美,就必须要有审美意识,善于挖掘艺术中所潜在的美的因素。

2中国艺术美学与新媒体艺术全息性审美的关系

在新媒体艺术的审美过程中,中国艺术美学理论成为了重要依据。中国传统哲学作为中国艺术美学发展的依据,主要崇尚的就是“天人合一”,这种理念也正符合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思维方式,因此,这种理念在我国中国艺术美学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次,从审美方式来看,中国艺术美学所崇尚的是物我为一的思想,主张“天地与我共生,万物与我为一”,强调人的内心体验与天地万物融为一体。由此可见,中国艺术美学博大、多元的审美理念,为新媒体艺术的发展提供了美学参照和理论支撑。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媒体艺术将中国艺术美学思想应用于新媒体艺术创作,产生了许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新媒体艺术作品。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时展脚步的不断加快,新媒体艺术审美也必然会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相关部门人员如果想要从根本上促进新媒体艺术的民族化发展,就必须要结合当下社会新媒体艺术发展的特点,采取适合的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够将时代特色和民族特征在新媒体艺术中充分体现。

作者:赵云单位:河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