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训练青少年对舞蹈的学习兴趣

训练青少年对舞蹈的学习兴趣

应该以兴趣引导为主,兴趣是学习一切事物最好的老师和动力。在授课之初,教师可以放一些影像资料,介绍一些突出舞蹈独特的审美特点的剧目。技术教学时,要先介绍一些简单动作,以模仿教学为主,提高学生的模仿能力和观察力。不要使学生在一接触舞蹈时就感觉到痛苦无法忍受或者难度太大而无法完成。

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应以协调性训练和节奏训练为主

协调性是所有艺术门类的基础,协调性和节奏感在学生年龄越小的时候越好训练,可以安排一些节奏鲜明的舞蹈组合。节奏感训练可以用一些节奏鲜明的音乐作为伴奏辅助。舞蹈艺术对学习者的协调性和节奏感要求很高,而很多教师往往忽视了这点,过多的以技巧和难度训练为主了,这样,不但不符合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而且对于舞蹈学习和训练也是不科学的,没有遵循学习的规律。以至于在学生对舞蹈产生兴趣之前半途而废,或者到了专业提升阶段出现瓶颈现象还无从而知。

学生在学习一年之后,应该以地面简单技巧训练和软开度为主,适当灌输“不怕痛、不怕苦、勇于克服困难的思想”

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初步适应舞蹈训练,这时,可以加大一些训练强度和难度,可以教授一些诸如侧手翻和倒立的训练,柔韧性的前手翻和后手翻训练,让学生感知一下体位倒置时,身体和器官的各种感觉,为今后的技巧训练打好基础。青少年通过较为系统的训练后身体条件和审美意识得到提高,学习兴趣逐渐浓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理念,以兴趣推动训练。这个阶段,教师要做好这几点工作:1.动作讲解准确生动;2.保护措施完善;3.思想激励要到位。准确生动的讲解可以使学生准确的把握动作要领,提高学习进度;完善的保护措施可以消除学生畏难的紧张心理;思想上的激励有助于使学生树立坚强的意志品质。

学生随着深入的学习舞蹈,对舞蹈艺术的规律有了初步了解,技能、技巧都相对提高

学生学习兴趣非常专注,这时要以舞蹈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方向为主,使学生进一步触摸舞蹈的轮廓,感受舞蹈的内涵。在这个阶段上课时,教师要以舞蹈组合为主并结合剧目,突出训练学生的舞蹈神韵。这个阶段,教师可以提供一些舞蹈主体和音乐片段,要求学生看光盘、扒带子,自己或者以小组的形式自主编排组合。学生在浓厚的兴趣推动下会积极的参与到舞蹈创编的工作中,不但提高了舞蹈的理解力,更能进一步激发学习的兴趣。训练青少年学习舞蹈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遵循人的学习规律,要以兴趣推动为基础,技能技巧训练为辅,突出舞蹈舞韵特点为核心,逐步深入挖掘舞蹈的本质属性,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教学和训练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态度,达到与时俱进,取得持续性发展的效果。

作者:谢晨彤郑颖单位:河北省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