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求职技巧训练

求职技巧训练

摘要:求职过程是求职者全面展现自我综合素质的过程,求职技巧也是其综合素质的一个方面。对求职能否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使求职者充分认识求职技巧的重要性,并对求职者进行求职技巧的训练与指导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关键词:求职技巧;训练;指导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用人制度的改革,使人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自由择业和双向选择已成为实现就业与再就业的主要途径。随着市场就业新机制的逐步完善,人力资源配置、市场调节等因素逐渐加大,在这种形势下,职业指导人员对求职人员进行求职技巧的训练与指导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因为,良好的训练和指导有利于提高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配置成功率。

近几年,在人才市场里经常是人头攒动,有众多的求职者希望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约有七成以上的人才会选择通过参加招聘会和网上投递简历找工作。但是,多数求职者往往是抱着希望而来,带着失望而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技术水平、应变能力、适应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水平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而许多求职者往往是抱着试试看、闯一闯的侥幸心理来寻求工作的,因此带有极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更谈不上什么技巧方法。往往是屡次应聘屡次失败,其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求职过程中缺乏一个重要环节——求职技巧的训练与指导。

但就目前的就业环境来看,严峻的就业形势并没有使广大的求职者认识到求职技巧的训练与指导的重要性。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中心调查,有20%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只对就业政策、就业信息感兴趣,觉得求职技巧可有可无,对求职并无大碍;而另有20.7%的大学生却认为自己对求职技巧的训练有强烈需求。这个调查说明使求职者充分认识求职技巧的重要性,并对求职者进行求职技巧的训练与指导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作为一名职业指导人员,对求职者的求职技巧的训练和指导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要对求职者的求职准备要进行训练和指导

一般来讲,要在“资料准备”、“意向单位与岗位调查”、“着装准备”上对求职者进行指导和训练:

1.求职资料准备的训练与指导。作为职业指导人员,要告诉求职者“履历资料”或“个人简历”是反映求职者个人人生经历的真实记录,是展示求职者的资力和条件的全面的人生描述,是通往面试的最有效的“护照”。求职者写好履历资料,首要的就是把握“真实”二字,实事求是地诚实坦荡地提供个人经历的真实历史,是赢得招聘单位信任的前提。因为每一个企业都要求自己的员工具有诚实、信用、值得信赖的道德素质。作为求职者就要充分利用履历资料把自己的诚实和真实展示出来。其次,要求求职者在写履历资料时要突出重点,根据招聘单位和职位的要求,尽可能突出强调自己的优势强项,在有限的描述中,把自己的能力信息充分传达给招聘单位,以满足其对人才的需求。再次,简历的篇幅要合理,布局要得当,结构要严谨。文笔要流畅。最后,字迹要工整。书写要规范,资料要整洁。

另外,对于“个人简历”,求职者在应聘不同行业、不同单位时要有所区别,这一点是求职人员经常忽略的。“个人简历”应该包括“通用部分”和“针对性部分”,一般来说,个人的基本情况、教育经历是“个人简历”中的通用部分,但是应该把“个人的职业经历”作为“针对性部分”,根据求职意向行业、意向单位和意向职位进行有目的的设计,例如,一位求职人员计划应聘一家著名企业的管理岗位,在此之前他曾经从事过“销售员”、“销售主管”两种不同工作职位,那么他用于求职的个人简历中,应该重点介绍他作为一个“销售主管”时带领销售团队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而不应该过多地回顾自己作为销售员时个人销售能力有多么强。因为他计划应聘的企业招聘的是管理人员,企业更看重的是他的管理素质和团队管理能力。

2.对求职公司背景和求职岗位职责的了解。目前求职者比较缺乏目标求职单位背景和目标岗位了解的技能和手段。职业指导人员可以指导求职者通过社会信息报道、周边朋友咨询、互联网络查询等方法对即将应聘的单位和岗位进行尽可能多的前期了解,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面试的过程中做到脱颖而出,让面试考官看到求职者很有诚意的态度,这也是求职者通向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面试前,还应着手对该单位所有产品作细致的市场调查,了解市场份额、产品及竞争对手等方面的情况,可以正确猜测该单位的需求取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计划。有了充分的心理或物质准备,参加面试时,既能做到有备无患、准确应答,又可以体现出注重和关心应聘单位,容易博得应聘单位的好感,增加成功的可能性。“意向单位与岗位调查”是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经常忽略的环节,作为职业指导人员要强调这一点。

3.求职着装的指导。笔者作为一名职业指导人员,同时也是一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负责人,2007年曾经在工作的企业中对面试表进行过统计,发现求职者被主考官否决的原因中,有45%是因为求职者的着装给人第一印象“不职业化”。因此,对于求职者的求职着装训练与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大部分人在参加面试前会选择职业套装,这是比较简单而且安全的选择。首先在套装的选择上,套装的质量不能很差。如果穿一件线头和褶皱很多的套装去面试,会给人留下不拘小节的印象,也会让整个人的状态大打折扣。因此,只要条件允许,应尽量选择做工精细、质地考究的职业套装。其次在整体搭配方面也要注意,出现在求职者身上的色彩不要超过5种,因为不管是怎样的工作,面试方都希望求职者能够严谨而负责地对待它,一个过于花哨的搭配会给人留下不严肃的印象。求职者需要留给对方的印象是严谨而不失活泼,青春而不失稳重。(二)对求职者的求职面试过程要进行训练和指导

一般在得到面试的“要约”通知以后,求职者就要做各项准备工作,面试技巧则是求职者是否能顺利通过面试获得心仪岗位的重要武器。作为职业指导人员,要对求职者的面试进行训练和指导,一般情况下包括以下内容:

1_确立求职者的自信心。作为用人方,招聘者在招聘人员时往往经过一番精心策划,令求职者防不胜防,这时求职者不仅要有备而来,更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真实地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作为职业指导人员,要向求职者强调保持乐观的心理是很重要的,要维持自己的心态平静。

不过当一个人在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但又想发挥出很好的水平的时候,难免会出现胆怯或紧张的情况,职业指导人员可以训练求职者如何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解决这一问题。

另外,职业指导人员“确立求职者的自信心的”的另一层面训练,是要告知求职者,招聘者是在选拔人才,求职者在心理上应该与招聘者处在平等的地位,表现要不卑不亢。

2.“如何留下良好第一印象”的训练与指导。职业指导人员要明确告诉求职者,人的精神风貌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外在形象。求职者在与招聘者交流时,谈话时要面带微笑,彬彬有礼,语音洪亮,温文尔雅,这样可以缩短考官和求职者之间的心距,获得考官的好感。千万不要傲慢无理、感情用事、自我炫耀、高声争辩或过于玩笑等。

3.回答技巧训练与指导。职业指导人员在这方面的训练上要给求职者多一些的帮助,因为“你怎样看待工作中的压力?你的专业和我们的需要有一定差距,你为什么不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工作?”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是求职者感到非常棘手的问题,职业指导人员要发挥自己的经验去帮助他们,除了对求职者回答要点进行指导与训练,还要指导他们一些回答的技巧,例如切记不要让招聘考官在某一问题上紧抓不放,尽量巧妙地将问题绕开,或者回答一定要言简意赅,不要把话说过头或不留一点余地等等。

在求职面试过程指导与训练方法上,职业指导人员可以用“环境模拟”、“角色模拟”等方法训练和指导求职者。“环境模拟”可以让求职者在训练过程中比较真实地感受到面试现场的氛围,对于逐步消除求职人员对陌生求职面试环境的恐慌心理是有帮助的。“环境模拟”训练时,现场环境的布置应该尽可能地与真实面试环境一样,例如面试官和面试者的位置安排、面试方人员组成等等模拟要素均按真实面试环境安排和布置。

“角色模拟”训练中,通常由职业指导人员模拟“面试官”角色,而训练者模拟“求职者角色”。模拟的面试过程中,训练者比较容易暴露出其真实面试过程中经常存在的问题,职业指导人员可以及时发现并且纠正。另外,“角色模拟”训练中,职业指导人员还可以让求职人员模拟“面试官助手”参与别人的“角色模拟”训练,求职人员通过参与别人的“角色模拟”训练,可以在发现别人的面试存在的问题、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反思自己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并且自我改进。

4.其他细节的训练与指导。例如职业指导人员要告诉求职者。进入面试考官办公室前,需要敲门,并且得到考官的示意后方可坐下,面试结束时,在离开之前别忘了跟面试自己的考官握手再见并表示感谢,如果有可能则可问下考官一般会在多少时间之内给予是否通过面试的通知。

很多求职人员在面试后,感觉回答问题很不错,但是往往得不到盼望的录聘通知书,通常都是因为在面试过程中没有顾及细节而与工作机会擦肩而过。

(三)对求职者的求职后心态要进行训练和指导

求职者求职面试后,结果会有好的,也有不理想的。职业指导人员要对求职者的求职后心态进行训练和指导,例如告诉求职者在面对应聘失败的时候,千万不要自暴自弃,而是要先进行一次自我评价,到底是表现失常还是自己在某些方面未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首先通过自我评价和反省,找出问题所在,就会在下次的面试中吸取经验,避免相同问题的发生,同时也能够增加以后面试成功的几率。其次一定要端正就业态度,以一颗平常的心来看待目前的就业环境和每次面试的结果,相信自己的能力是能够找到合适工作岗位的。

综上所述,求职技巧贯穿于求职的全过程,对于求职能否成功非常重要。要想掌握和运用求职技巧,求职者必须充分认识求职技巧的重要性,了解常用的求职技巧。并能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虚心学习,反复训练,勇于实践。而作为职业指导人员,要帮助求职者进行必要的训练和指导,做到了这些,求职者求职的道路就会少一些弯曲,多一些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