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模式下开放性大学汉语言文学研究

微课模式下开放性大学汉语言文学研究

内容摘要:伴随着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微课教学模式得到了广泛而全面的应用。在开放性高校外语专业文学课程教学的实践过程中,为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与成效,为不断优化以及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有必要创新采用微课这一科学的教学模式,切实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高校外语专业文学教学中采用微课教学,构建开放性教学模式,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微课模式;开放性高校;外语;文学教学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很多高校推出了开放性教学模式,这种开放性教学模式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以广播电视、计算机、互联网等媒介作为依托开展的一种远程教育。在这样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下,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获得了广泛的提升,同时也实现了课堂教学的有效翻转以及全面拓展。尤其是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可以利用微视频来实现自主多元的学习,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同更加广泛、更加多元的师生进行互动与沟通。特别是在当前的5G时代,学生完全可以实现移动化的学习。

一.开放性大学建设的时代意义分析

高校作为培育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的关键阵地,理应结合时代的变迁以及发展步伐等,持续有效的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以及变革,切实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与成效,最大程度保障人才培育的水平。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高校在育人过程中,同样应该借助于高效化的育人模式以及培养路径,切实有效的提升自身的办学质量。若高校仍然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仍然局限于传统的学校教育,那么其育人质量必然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和制约。为此,在育人过程中,高校有必要巧妙搭设信息技术的“顺风车”,积极推进开放性大学的构建。[1]实践证明,高校在学科建设以及专业教学变革的过程中,积极推进开放性大学的建设,不仅能够整体提升教学质量,也能够充分利用广泛而多元化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以及优化自身的办学水平。不可否认,不同高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开放性大学的建设,还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以及知识共享,有效弥补高校在教学中存在的先天不足以及师资羸弱的现实困境。

二.将微课引入开放性高校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意义

文学课程是高校外语专业学科教学的核心内容。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和制约,部分高校在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即便是偶尔使用信息技术手段,也多停留于课堂多媒体情景的创设层面,长期以往,必然会影响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水平。为有效革新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为不断提升外语专业的办学水平,高校有必要借助于信息技术手段来创设微课情境。实践证明,将微课应用于外语专业文学课程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

在高校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借助于微课来打造开放性高校教学模式,借助于丰富且多元化的网络资源来不断提升以及夯实外语专业文学课程教学质量与成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作用。一方面,依托于微课来开展外语专业文学教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教学手段。作为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师,他们可以借助于微课来将相关的课件内容等展现出来,并借助于信息平台分享给学生。教师引导学生利于课余时间来进行自主学习,并借助于丰富的网络空间来同教师以及其他学生进行互动与沟通,这样能够更好的保障学生的学习成效。另一方面,依托于微课来创设开放性大学教学模式,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教学质量。在微课教学模式下,教师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学习情况,教师可以给予学生精准而客观的评价,以此来随时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向,精准采用教学策略,切实提升教学质量。[2]

(二)实现个性化学习,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在高校外语专业文学教学实践中,借助于微课来打造开放性大学,还能够切实提升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引导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关键主体。在微课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学习需要以及实际诉求等,科学全面的开展个性化学习,切实有效的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一方面,在微课情境中,不同专业素养、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都可以主动积极的投身其中,都可以自主多元的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以此来更好的满足自身个性化学习的实际需求。同时,在广泛的网络平台中,学生很容易寻找到合作伙伴,很0容易进行快速化的交流与互动,这样更能够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在微课教学情景中,学生的探究能力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在开放化的网络空间中,学生可以深入全面的进行自主探究以及合作探究,可以利用丰富的资源来验证自己的猜想,继而更好的提升探究实效。

(三)实现因材施教,精准反馈学习成效

依托微课构建开放性大学,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在网络中会留下明显的痕迹。这些痕迹是非常关键的证明,是学生学习成绩的直接反馈,是学生学习成效的直接依据。作为教师,则可以结合这些关键性的信息数据来研判学生的学习成效,在保障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更好的开展因材施教。比如教师可以结合不同学生的真实情况来给予关键性的教学指导,真正意义上实现因材施教。此外,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同样可以借助于夯实而全面的信息数据来进行科学化的教学设计工作,确保整个教学设计高效而全面。

三.微课模式下的开放性高校

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策略在开放性高校外语专业文学教学实践中,充分全面的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切实有效的应用微课教学模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文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也能够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外语语言能力以及学习质量。在开放性高校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实践中,为最大程度的提升微课的应用水平,有必要采用以下方面的教学策略。

(一)转变教学理念,突出主体地位

在微课模式下,为深入且全面地推动开放性大学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成效,教师应该切实有效的发挥自身的引导者作用,全方位转变教学理念,不断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更好的提升教学成效与水平。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部分教师在文学课程的教学中,更习惯采用传统化的教学手段,试图通过灌输性的教学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强化记忆与认知。这种教学方式存在着较大的弊端,不仅难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成效,也难以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为真正建构开放性大学,为最大程度的提升微课的整体应用实效,教师有必要注重教学理念的变革以及创新,切实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一方面,教师应该改变一以贯之的教学理念,积极借助于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利用微课来开展教学工作。教师要结合外语文学课程内容以及教学需求等,行之有效的采用全新化的教学理念,不断弱化自身的角色,积极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以及引导者。另一方面,在微课教学模式下,教师还应该切实有效的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鼓励以及指导学生利用微课来自主学习。

(二)构建网络学习平台,实现师生交互

在微课教学模式下,积极打造开放性大学,切实有效的提升外语文学整体教学质量,不断优化外语文学教学水平,教师应该积极构建科学且系统化的网络平台,不断实现广泛化的师生互动。一方面,依托于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全面的创设微课情境,教师应该结合外语文学教学的实际需求与教学特征,构建高效化的网络学习平台。微课是一种以视频传播为主的教学模式,要想引导学生观看微课视频,就必须拥有一个好的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观看微课视频和师生之间的线上互动提供一个载体。教师要结合具体化的教学需求来科学合理的制作微课视频,并将这些优质的微课视频积极有效的上传至网络学习平台之中,鼓励以及指导学生通过实名注册的方式来登录网络学习平台。在网络学习平台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微课视频,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课程内容,以此来满足自身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依托于微课情境,教师还应该随时把握学生的学习动态,结合学生学习时长以及线上测验结果等来随时同学生进行互动与沟通。当然,教师还应该积极吸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以及优化微课内容,确保开放性大学的建设真正取得实效,保障外语专业文学课程教学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三)精心选择微课内容,实现重难点突破

可以说,微课技术的应用为开放性大学的创建奠定了夯实的根基,同时也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和载体。为切实提升微课的应用实效,也为了更好的推动开放性大学的建构质量,教师在微课视频或者内容的选择过程中,应该注重精心选择优质的微课内容,同时实现有效化的重难点突破。比如教师在选择微课内容时,可以针对现有的微课内容来进行有效的选择,尽可能选择高质量的微课视频。再比如在微课内容的选择时,教师还应该精准把握重难点内容,将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相对难点内容展现给学生,鼓励以及指导学生全面投身其中,切实有效的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此外,在外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实践中,为切实有效的提升微课的应用水平,教师还应该注重科学全面的变革教学方法,积极采用多元化且科学化的教学手段。比如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互动教学法、故事讲述法以及案例教学法等不同类型的教学方法,以此来更好的保障学生的学习实效,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外语专业文学课程是整个外语教学的重要部分,也是高校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核心内容,为切实有效的利用丰富化的网络资源,应该结合该专业的教学特色,行之有效的创设微课情境,借助于微课技术手段来变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全方位优化学生的整体素养。

参考文献

[1]栾岚,刘心力,江华茹等,微课模式下的开放性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8():-.

[2]周仁成,张芬,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文学类教学改革探析———基于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反思[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8(03):14-15.

作者:刘凤斌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