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言文学情境教学法研究

汉语言文学情境教学法研究

【摘要】在新环境下,课堂教学越来越多样化,这对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的众多教学方法中,情境教学法是一种通过创设学生熟悉环境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学环境的构建,能极大的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对此,本文就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汉语言文学;情境教学法;应用

前言

对于汉语言文学教学,与其他学科的教学有一定的差异,在汉语言文学教学活动中,一方面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另一方面还要引导学生构建有效的知识结构,从而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实用性,对此,在汉语言文学教学活动中,应该合理的应用情境教学法,构建良好的教学情境,从而让学生轻松、自主的参与到汉语言文学教学活动中。

1.情境教学法概述

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情境教学法主要是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目的、有计划的构建一些具有情感色彩的形象场景,引导学生在该场景中进行情感体验及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对教材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促进学生心理发展的一种现代化教学方法。对于情境教学法,其关键在于学生情感态度的激发,通过情境教学法能全面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这对课堂教学效果的优化有极大的帮助。

2.采取情境教学法的方法

2.1实物演示方法

该种方法主要是将实物作为中心,简单的设置需要的背景,之后将它们构建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便于对某一特定情境进行很好的演示。在汉语言文学教学时,通过实物进行情景演示时,必须对相应的背景进行深入分析,例如“飞翔的燕子”、“大海上的鲸”等,只能利用其背景,来全面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而教师无法通过实物展示在学生面前。

2.2生活展现方法

对于这种方法,主要是将学生带入到社会、自然中,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选择学生生活比较熟悉的场景,结合教师的语言描述,从而将场景生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在以往的汉语言文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会利用“题海”来让学生进行知识记忆,这就会造成学生的左脑过度教育,而右脑缺乏教育,最终对学生的创造能力发展造成限制。对此,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让学生在生活中进行问题思考,并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提问,这样就能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思考问题。

2.3音乐、图画影响方法

音乐是一种微妙的语言,对人的刺激十分强烈,能带给人丰富的美感,音乐能通过特有的节奏、旋律构建出相应的形象,并将学生带入到特定意境中。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汉语言文学内容,选择相应的音乐,通过音乐欣赏、学生演唱等,将学生引入到情境中,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教师也可以利用图片,将教材内容形象化、具体化的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引导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

2.4表演、语言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根据教材内容,让学生扮演相应的角色,将教材内容展现出来,这样不仅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还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汉语言文学教学活动中,通过表演的方式,能让学生对课文的内容产生强烈的亲切感,极大的增强了学生的内心体验。在汉语言文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还可以根据教材内容,采用生动的语言为学生描述一个充满活力的情景,这样能激发学生的情感色彩,提高教学情景的直观性,能让学生的感官更加兴奋,从而促使学生更好的融入到教学情境中。

3.汉语言文学中情境教学法的意义

3.1引导学生高效阅读

对于汉语言文学,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则体现出教学效果,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本阅读是学生学好汉语言文学的基础,因此,要想全面提高汉语言文学教学质量,就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水平。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会设定一定的要求、任务,让学生进行阅读,在实践中,这种阅读方法并没有全面提高学生的热情。将情境教学法应用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能有效的改变这种现象,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与学生兴趣相符合的文学作品,并根据教学计划,安排不同的阅读方案,教师通过多媒体将阅读文本中的一些内容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兴趣,然后设置一些具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阅读,这就极大的提高了学生阅读质量。

3.2激发学生态度体验

情境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开阔学生学习和思考领域,同时,还能指引学生在广泛的接触、对比多种语言时准确的定位自己学习和汉语言文学的课程,最终在轻松的环境中积极的学习课本中的知识。以往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中,较为重视同“汉语言”相关的内容,认为其他语言文学同汉语言文学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部分人甚至误认为他们之间是相对立的,因此,教学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在该种教学思想的影响下,致使汉语言文学改革和创新受到一定的制约,不能有效的帮助学生认识汉语言同其他语言文学之间的联系及区别,导致学生不能正确的认识汉语言文学课程。综上所述,汉语言文学教师在教学时应有效的融入超国界的情境教学,有效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及实用性。

4.总结

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采用情境教学法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场景,引导学生融入到教学情景中,从而全面提高汉语言文学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润生.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的几点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旬刊,2013(2):69-70

[2]许静.浅谈激情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运用[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3(4):72-73

[3]王可.浅谈情境教学法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0(4):61-62

作者:李丰 单位:白银市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