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言文学教学改革发展浅析

汉语言文学教学改革发展浅析

汉语言文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它承载着传达中华五千年文化的重要使命,几乎每一所师范院校都会有这个专业的存在。汉语言文学的内容很宽广,大致可分为两大部分,分别为语言学和文学。语言学的主要内容包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字学等,文学的内容主要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以及外国文学等。通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中华文化,有利于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蕴。但几年来汉语言文学的教学却并不乐观,具体如下:

一、汉语言文学的教学现状

(一)教学模式守旧

汉语言文学由于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许多教师在教学当中一味的采用填鸭式灌输法,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这种教学模式虽然有利于学生的考试,但在学习中学生没有自己的想法与见解,长此下去,很多学生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甚至还会产生厌学现象,很不利于今后的学习。因此,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符合现今教学水平的发展,应及时进行改革或舍弃。

(二)教学方法单一

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改革与推进,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教学方式,以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主。但现实是许多老师早已习惯了灌输式这种单一的教育法,很难再原先的教学基础上进行改进创新,致使教学质量很差,学生的整体学习能力很低,很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三)教师综合素质偏低

汉语言文学博大精深,作为教师应当具备强大的文学功底,除此之外,教学方式还应具有新意,能够吸引到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教给学生丰富的知识。但很多高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师在这两方面还做得很不够,有些年纪较大的教师即使拥有丰富的知识,但在上课过程中形式过于单板,语言缺乏魅力,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导致学生不喜欢授课老师,也更加不喜欢这门课程;其次,有些年轻老师虽然教学形式很多样,但在知识底蕴上还缺乏一定的水平,大多时间只是照本宣科来讲解,制约了学生的思维和创造性水平。可见,在高校中具备综合素质的教师并不多。

二、汉语言文学教学改革的途径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

汉语言文学课程由于涉及的知识面多,涉及的时间范围又很长,再加上大学的课程安排很松散,导致学生在大学四年中的学习任务很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比方说鲁迅的很多文章,像他的杂文,内涵很深繁重。汉语言文学知识虽然涉及面很广,但很多知识现今已经用不着或早已过时,对那些东西应尽量删掉,减奥,学生基本看不懂,像这种文章可以适当的选几篇典型放入课本,没必要全都放进来,这样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而且学生又不感兴趣,会打击其学习的积极性。

(二)教学方法的方法

在进行汉语言文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如能采取多样的教学方法,将会大大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比方说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基本个性特点,采取引导式的教学方式,能够挖掘出学生的潜力。当教师在讲解《水浒传》这一名著之前,可以适当的对学生提出一些问题,比方说《水浒传》中有多少名好汉?你最崇拜的是谁?并说出理由。学生看过名著的都会知道,并且会积极配合教师来回带问题,而教师这时应抓住机会,对说得好的学生给予相应的赞扬和鼓励,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其次,在教学中还可利用多媒体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当讲到元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的《牡丹亭》时,为了加深学生对这一经典戏曲的了解,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给学生放一段戏剧中的视频,并给学生讲解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学生会不自觉的被情节给深深吸引,很容易培养其学习的兴趣;与此同时,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也是一种较好的教学方式,教师给予学生问题,学生带着问题自主去完成,比如说教师在讲述甲骨文的时,交给学生一些基本的识字知识后,课后给学生布置几个生僻的甲骨文字,让学生自行去查找资料,了解甲骨文的读音及意义,等到下次上课时,教师再检查学生的完成效果。这种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独立学习的能力,同时还有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

(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汉语言文学教师的各方面素质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教学的水平,因此,作为汉语言文学的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水平,才能完成传道授业的任务。作为汉语言文学的教师如觉得自身文化底蕴还不够,应不断采取学习进修的方式来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每天都坚持看名著、写字,慢慢的就能够修身养性,不仅能培养自身的气质还能加强文学功底;其次教师还应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努力适应新时代的教学发展要求,可以采取培训的方式来完善自己;最后,教师在教学中要与学生同心,与学生定期交流,了解学生的需求,有利于教学方式的改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汉语言文学是涉及到中华五千年文化史的这样一门课程,对其教学任重道远,因此,作为汉语言文学教师,应该比其它学科教师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教好这门课程,让中华文化得到弘扬与传播。这是作为每一位汉语言文学教师的责任,也是义务。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对教学方式不断进行创新改革,使其符合现代化的发展潮流,推动中国文学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施祥爱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