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音乐管理

电视音乐管理

论文关键词电视音乐种类特性

论文摘要电视音乐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已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艺术门类,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繁复的种类和多样的特性,使其在电视屏幕上愈发鲜明地体现出自己独特的表现力与规律性。

电视音乐是电视与音乐的“交叉学科”。目前的电视音乐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艺术门类,在电视屏幕上愈发鲜明地体现出自己的表现力与规律性。

一、电视音乐的种类

1标志音乐

标志音乐包括各个电视台的台标音乐和各个栏目的片头音乐和片尾音乐。这种音乐是作为一个特定符号出现的,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是一个台的门面。人们天天看它,甚至一天相见数次,每当人们听到某首音乐出现时,便会联想到这个栏目的形象。标志音乐具有相对稳定性,一年甚至几年都不变,它一般都较短,少则几秒,多则几十秒,音乐和画面都体现出短而精。

2电视广告音乐

电视广告是近20年发展起来的新型节目类型。具有明确的商业性,它是为商家推销产品的,如果做的好,可以使商家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许多厂家不惜以重金来制作电视广告。有了资金的保证,在制作上可以精雕细刻,特别是电脑三维动画和特技的使用,使画面变化多端、多彩多姿。

3综艺节目中的音乐

综艺节目兼容性很大,它可由音乐、舞蹈、小品、戏剧片段、曲艺、杂技、魔术等各种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以及服装表演、武术表演等组成,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结构自由,可以满足不同层次观众欣赏的需求。受众面广、影响大。是深受观众欢迎的节目。在综艺节目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音乐在综艺晚会中,以各种形式(开场乐队演奏、合唱、独唱、对唱、伴唱、舞蹈伴奏)贯穿始终。音乐创作的好坏,对整台节目的成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台晚会若能推出一两首好歌,可以说已成功了一半。

4专题片音乐

专题片音乐是电视语言的一个元素,受画面制约,为画面服务,经常采用声画统一的音画组合。专题片音乐由片头音乐、片尾音乐以及分散在各个段落的音乐组成。多集记录片一般都有一首主题歌或主题音乐贯穿全片。主题歌(主题音乐)对于全片艺术风格的统一、主题的概括、揭示和深化都起着重要作用。如12集文献记录片《邓小平》就是用歌曲《春天的故事》改编而成的。

5电视剧音乐

在电视剧中音乐和画面、语言、音响等作为一个戏剧元素出现,可以参与剧情,推动剧情发展。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填充物。音乐与画面的关系是音画并重、声情并茂。电视剧歌曲的运用比专题片要多一些,除主题歌外还有片尾曲以及插曲。主题歌具有高度概括性。它像歌剧的序曲一样概括全剧内容、艺术风格。主题歌有鲜明的时代感、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歌词凝练、旋律形象准确而鲜明。徐沛东为电视剧《辘轳·女人·井》创作的主题歌和插曲具有浓烈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地方色彩,旋律起伏跌宕而又自然流畅,直抒胸怀、淋漓尽致,对影片艺术风格的强化以及主题的概括和揭示,都起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电视剧中的插曲是表现剧中某个具体情节或某个侧面,它的内容广泛,表现力也很强。特别是在多集连续剧中,在不同的场景中使用。总之,电视剧中的歌曲是一种复杂的艺术,它是依赖于影片、为影片内容服务的。因而一首主题歌和插曲可以因为影片的轰动而红及一时,而一首优秀的歌曲也可能因一部较差的片子而悄无声息。

二、电视音乐的特性

1电视音乐的不完整性

首先,电视中的音乐要受电视所要表现的内容及其艺术形式的制约,必须根据电视剧本提供的题材、主题、人物性格、艺术特征、时代背景、民族特色、地方风光等进行编配、创作,使音乐形象融合于整个屏幕形象之中。一旦游离,便有损甚至破坏整个屏幕形象的塑造。所以切忌兴之所至。随意发挥。

另外,电视中的音乐要受时间的限制。我们知道,一首交响乐作品的长度可以是几十分钟,一首音乐小品的长度也要三五分钟,而电视音乐有时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足够了。这样的话,音乐就不必要非得有一个主题的呈示、发展、再现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只用几个奏型或者一个乐句就可以了。一般来说,电视画面持续不断地展现,而音乐则结合一定的画面,以分段穿插、间歇呈现、跳跃进行的方式逐步展开,每一乐曲段落的起止。都将受到镜头时间的严格制约,其精确度常常以几分之一秒的时间计。

2电视音乐具有新颖而简明的风格

由于电视音乐出现的次数非常多,用量非常大,重复使用的次数很多。要吸引观众音乐必须不断出新。“新”不仅包括新的旋律、新的节奏、新的力度和速度,而且还应不断开发新的音源,挖掘新的音色。特别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电脑音乐的制作为电视音乐的创新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和技术条件。有的合成器有上百种甚至上千种的音色,是常规乐器所不具备的,如宇宙音、水音等数不胜数。新音色的使用往往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3电视音乐具有可剪辑的特点

电视音乐是可以充分发挥编导的创造性进行自由剪辑的。“自由”是指编导可以打破不同时代、不同体裁、不同风格作品的限制,将音乐巧妙地“嫁接”在一起:同时,“自由”又必须有所依据,服务于一个中心思想,而不是无目的的拼凑。有了中心,有了想法的剪辑就像我们评价散文一样,是“形散而神不散”。

4电视音乐的多元性

(1)传播性。电视本身是一种最现代化的传播信息的手段,音乐也是一种信息,电视音乐得天独厚地拥有最大量的观众,电视音乐是音乐传播最广泛、最有效的手段,中央电视台播一首歌曲,就能很快流传广远。如李琼因演唱《山路十八弯》而一夜走红。

(2)教育性。音乐是陶冶人情操的精神食粮,音乐可以向人们渲染光明、黑暗、向上、颓废等不同情绪,电视音乐借助画面的优势,对观众心理的影响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因此它更具教育的功能。2008春节抗冻灾期间各级电视台播放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音乐。给人增加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3)引导性。引导人们追求健康向上的艺术,摒弃庸俗、晦暗的艺术。通过电视手段更直接地把一些正确的观点介绍给观众。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十分之七的时间播京剧。折射出国家弘扬国粹艺术的光芒。

(4)时代性。在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作为现代传媒的电视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电视拉近了民族之间、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电视节目的视觉和听觉的冲击中相互了解,相互渗透,共性的东西越来越多。

人们从电视节目中可以感受到世界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可以说,电视事业是最富于时代气息的事业。所以,时代。性就成为电视音乐的另一个显著特点。近年来,大量高科技的制作手法,三维动画、四维空间、多媒体、立体声等各式风格的节目不断地增加,栏目不断地改版,出现了各种类型的电视音乐:节奏感强的体育类音乐,信息感强的新闻时事类音乐。有震撼力的气氛音乐。形象逼真的环境音乐,生动活泼的广告音乐,有的无调性,只是一些音乐,有的无旋律,只是一种节奏,有的甚至只是一种音响等等。这些音乐适应了千姿百态、千变万化的电视节目并与之融合为一体,为人们传递着时代的信息。

(5)民族化。在发展电视音乐的过程中。不应忽视民族性的因素,只有使电视音乐民族化才能将这一独具特色的空间艺术立足于世界。所谓民族化并不是指单一方面而言,更不是意味着传统守旧,而是在创新的基础上加以发展。例如:大家熟悉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音乐,旋律简单古朴,形象深刻鲜明,从整体上看既不失传统又别具一格。再如《篱笆·女人和狗》,作者将电声、民族、管弦等乐器巧妙地糅为一体,旋律具有典型的民族特色,配器手法新颖,和声以传统、民族乐器相结合,既有时代气息又具有民族特性。

将现代作曲技法运用于电视音乐是一种新的尝试。不和谐的音响和不规则的旋律进行,给音乐带来新奇神秘之感。大量运用民族乐器,并把原始民族音调与新的创作手法结合起来,会使音乐具有古老的超脱之感,再配以传统题材的画面更使其产生新奇的、带有民族风格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