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

管窥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

1水工美学的内涵

“以人为本”水工美学中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有“景”无“情”,不能打动人,只有让人们触景生情,才能动人心弦;有“形”无“景”,不能够吸引人,只有“形”“景”兼备,才能引人入胜;有“理”无“市”,不能够带动消费,只有不断地开拓市场,才具可持续性;有“情”无“理”,不能够启发人,只有由“情”“理”交融,才能发人深省。山水画、山水诗、园林、书法、哲学、音乐等等都是水工美学在实际运用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库、数据库、方法库。当然,只有以人为本,把人性化作为设计的核心和目标,才能实现保证水利工程功能的同时体现出水工美学的核心价值,这也就是要求水利工作者们赶快提升自己的审美观念和理论水平,这也是人文水利在现当代的呼唤。

2工程概况

某供水泵站的主厂房长85.6m,宽32m,高18m,由许多部分组成,比如前池、交通桥、进水闸、引水渠、防洪土堤、溢流排水闸。图1就主要表明了该供水泵站的辅助机房、主、副厂房、进水池、出水池、安装间以及变电站等。其中进水闸和出水闸浅论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余荣健(六盘水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六盘水553001)[摘要]水,是人类生活中最重要的生活与生产资源之一。而在人类文明延续的几千年中,水利工程一直是人类社会利用自然水资源的最主要的方式。随着时代的改变,水利工程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防洪、防涝、航运、农业灌溉等方面,多种形式不同类型的水利工程建筑,运用美的规律,可以组合成一种水工建筑物景观,充分激发了人们的热情,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展现了人类精神文明和建筑文化的创造性能力。本文就主要介绍了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根据实例阐述了水工美学在造型设计上面作用。依次紧贴,通风机房和安装间都在图2中显示。通风机室位于辅助机房顶层,而安装间位于厂房西南端,主泵房内装设液压式全调节抽蕊式混流泵8台,下面都设置矩形吸水室。主泵房内750/200kN桥式吊车一台,L=16.5m。

3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

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要想达到一种美学效果,需要将其充分融入到所处的地理环境中去,与周围景观相互契合,这样设计出来的造型,可以充分体现建筑物的特点。总之,在水利工程中,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对于保证水利工程的运营安全和经济性,具有重要作用。在进行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之前,要实地考察水利工程的具体环境,应用水工美学理念,进行地质勘查工作,结合设计规范和地质资料,加强与周边环境的契合,科学分析,细致摸索,精心揣摩,最终确定出最合适的建筑风格,不仅可以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还能够确保水工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上述水工建筑实例,可以总结出在进行造型设计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造型设计,需要满足重点突出、有机结合的要求。在设计中,可以多种形式的组合,比如大面积实墙面、局部玻璃幕墙、弧形入口雨蓬等,重视泵站主入口的设计,充分考虑建筑处理及构图的重要部位,形成强烈的虚实对比和凹凸变化,有效地突出了主入口。

2)造型设计,需要调整立面比例关系。如果主体泵站长、高比接近1:6,在对立面设计时,可以采用竖向分隔,避免出现整体比例较为扁长的现象,形成了富于韵律感的立面效果,使人看上去并不感到过分地扁长,并产生强烈的光影效果,体现了供水泵站的独特风格。

3)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还需要强调色彩与材料的对比。在设计中,要加强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协调,为了保证建筑色调的明快清雅,可以以湖蓝色弧形封檐铝塑板做点缀,以米白色小方块立体面砖为主调,配以浅绿色玻璃及墨绿色窗框。图3就是利用了这种色彩与材料的对比,使得建筑能够与周围青山绿水的大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4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与美学理念相结合

4.1美学与水工力学的结合

水工建筑物的造型设计,需要融合美学、水工力学。从发展的长远上看,其与建筑的艺术也有密切的相关性,美学与水工力学的结合可以给人们带来丰富的想象以及奇妙的感受。结构是建筑美学主要的研究对象,结构作为建筑的重要因素是建筑艺术感观之一。优美的结构能够为观赏者提供一种超乎想象的美学表现力。当然,结构本身必须是耐用的与安全的,结构的各种元素也必须符合其特定的规律性,这种规律性符合简约、受力均匀、美观、灵活、节奏感强、能够给人以想象的空间,那就会引发人们一种审美的愉悦感。这样建造出来的水工建筑将会具备美感的造型。

4.2水闸工程的造型美学设计

一般来说,水闸是架空房屋、连接陆地、水上图1泵站总平面布置图图2通风机房和安装间平面布置图图3色彩与材料的对比效果图变电站室外广场进水池安装间辅助机房主机房出水池12546371电动机层;2安装间;3中控室;4开关柜室;5循环水泵房;6办公室;7接待室构筑的桥梁,是天、地、水三系统的聚焦点和交叉点,它有着架空而非空、似陆而非陆、近水而非水的特点。对水闸这种水工建筑物来说,在进行造型设计时,考虑到其美感,需要充分把握它与水之间的关系,如:跨越、横卧、导向、拦蓄、分流等,因地制宜的设计出合适的景观。4.3渠道工程的造型美学设计随着水利工程的不断转变,这对河渠的设计、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渠的功能也由传统的保安防洪型转变为原生态、旅游、环保型,并日趋完善。在进行渠道工程的造型美学设计时,我们需要正确处理以下关系:水利与园林、景观设计与功能设计、安全与亲水、防洪与生态、美化与净化、历史与现代、人文与水利等。同时,我们还需要根据城市自身的特色,从继承文化传统和恢复自然生态这两点出发,来创造有亮点的河川文化。例如:①古代水力机械博览:牛车、筒车、拔车、踏车、竹槽等,加上合理设计水道、水头,使这些机械之间形成联系,动中生景,寓教于乐;②展示特色的古代治水技术:竹笼、鱼嘴、木桩基础、堆石、鱼道、浅作堰、板桩护岸、深掏滩、网格绿化等;③建立一些如都江渠、灵渠等的古代水利工程的缩影。

5结语

水工美学对现代建造者来说,就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在城市的建设中,我们必须牢牢地掌握。因此,在水工建筑的造型设计上,要引入水工美学理论,建筑师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与其它专业设计人员通力合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这样才能创造出越来越多合乎时代潮流的具有优美造型的新型水工建筑外部形象。

作者:余荣健单位:六盘水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