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策略

生态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策略

1生态小区的规划

为了实现生态小区的建设目标,就必须充分利用小区内的水平、垂直空间等来进行绿化工作,诸如:在建筑工程的顶部设立空中花园或者是游泳场等娱乐场所;在建筑的垂直墙体上种植藤蔓类的绿色植物;设置具备废弃吸收作用的绿化带,保证小区内空气质量的优良性。进行生态小区内建筑工程的施工时,要尽可能的应用吸光性的材料,这种材料安装在建筑外墙上有很好的吸收太阳能的能力,在晴朗的天气就可以储存很多的太阳能,然后将其转化为电能或热能用于室内的照明或者是电气设备的工作,这样能够最大化的利用清洁能源,并且能更好的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使用。

2生态小区的建筑规划设计原则

2.1以人为本

建设生态小区就是为了使自然、人和建筑能够融合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它不仅要保证人类对自然的索取适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保护好生态环境,还要给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即一个温度和湿度适宜、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安静舒适的生活空间。所以,开展生态小区施工的规划设计工作时,一定要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明确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样设计出来的施工方案才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稳定发展。更好的满足各年龄段、各阶层人们对于住宅环境的需求。

2.2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进行生态小区的规划设计工作时,一定要熟悉生态学的进化理论,然后以此为依据分配各种资源,争取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特别是土地资源的利用。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得城市用地越来越紧张,要想处理好人们不断增长的住宅需求与有限的土地资源间的矛盾就必须规划好建筑的空间布局,还可以利用空中资源,使地下、地面和空中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2.3协调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发展

在生态小区内,人与自然的关系可以借助建筑工程进行很好的协调,所以,进行生态小区的规划设计工作时,要将人与自然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合格的生态小区建筑群应该有利于人与自然的沟通,也就是在保证生态平衡稳定性的同时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并能够发挥建筑工程的正常使用功能,最重要的是能够充分利用自然之风、自然之光和具有抵抗自然灾害的建筑。

3生态小区建筑规划设计策略

3.1建筑规划设计

开展生态小区的建设工作前,一定要对施工地区的气候状况实行深入的调查,调查的指标包括:阳光照射的角度、强度,风力大小及风向,施工地点的土壤湿度、土质状况、外界环境条件的温度等。在进行规划设计工作时,要将上述的这些指标作为参考依据。此外,设计师必须综合、全面的考虑建筑工程的位置、朝向等,要保证建筑工程的这些重点方面符合使用者各方面的需求。在进行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后,就要保证建筑完工后空气交换的畅通性以及阳光照射的合理性,要保证充足的光照,并安装相应的设施来利用这些清洁的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在建设生态小区时,要保证建筑之间有充足的间隔,一般会比传统的小区大,这样才能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好的促进生态小区的建设发展,还能大大减小或者是避免各种建筑垃圾对于生态平衡的负面影响,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生态小区内,要重视建筑垃圾的分类和循环利用,在小区内部建立沼气系统及水源计划系统等,还可以在旧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或者是创新。做好上述这些工作除了能够减少资源的浪费,还能使建筑垃圾的总量大大减少。在小区内多种植绿化带,不仅能够增加小区内的绿地覆盖率,还可以体现绿色植物的降噪、绿化作用,能够更好的保证小区内的环境质量。在小区的内部种植适当数量的绿化带,不仅能够为人们创造一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还能够为小区居民带来视觉美。

3.2充分利用新技术及新材料

3.2.1充分利用太阳能的新技术

使用由玻璃盒子单元集热板、风扇、空气导管和蓄热单元等先进的构件设计成窗户集热板装置,太阳光在经过这一个装置后就会变成热能,这部分的热能又能用于装置内部空气的加热,最后便可以使用风扇将这些热能传输到建筑之中。

3.2.2使用玻璃和太阳能光电新材料

社会科技的迅猛进步使建筑工程的施工中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各种新型材料,这些材料主要有:吸热性能较强的玻璃、对电敏感的玻璃、可反射热的玻璃和可调光的玻璃等;这些新型的建筑材料应用于建筑工程的施工中有着更好的保温和采光性能。还可以在建筑的顶部或者是外墙安装太阳能板,将其转化成电能后为电气设备的工作提供能源,保证建筑物内能源供应的同时又减少了环境的污染。

3.3充分利用雨水

在生态小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一般会设置一个循环性好的大型雨水收集装置,这部分的雨水可以用于建筑工程护结构的冷却、建筑施工的养护或者建筑工程的制冷等一系列工作。

3.4使用地热能源

现今,我国开始积极的进行地热的推广利用工作,地热的总量很多且利用起来十分便捷,最重要的是它和太阳能有着相同的优势:清洁、可再生。现今,我国对于地热技术的运用已经处于成熟阶段,并且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也经常应用。在生态小区的建设中,应用这些技术无疑是极为有利的,并且还能大大减小工作的难度。

4结语

社会的不断进步使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而建设生态小区除了能够体现人们的这一观念,还能满足人们对于健康、舒适生活环境的追求。所以,我们一定要将生态小区的建设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点工作。除此之外,生态小区的推广和建设,会使人们的可持续发展观念越来越强,并且对于生态保护有一个更正确的认知,这对于建筑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生态环境的稳定性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因此,在今后的建筑行业中,我们应重点发展生态小区。

作者:张平 单位: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建设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