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中合成塑料研究

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中合成塑料研究

摘要:合成塑料是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在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被广泛运用。该文对合成塑料进行简单概述,介绍了其概念、制作过程及成型方法、主要类型,分析了其在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的应用优势,最后通过实际应用案例说明合成塑料在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的应用效果,为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合成塑料的应用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合成塑料

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的用途、住户的习惯和所喜欢的风格、建筑环境等因素,在符合这些条件以及施工所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创造力进行装饰装修和设计[1]。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创造力的发展以及设计理念的创新等与材料有着密切的关系。装饰装修材料在营造室内空间艺术感和室内风格的同时,也为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提供物质基础,且装饰装修材料在室内应用的时间较长,要满足装修风格需要以外,还必须具有一定的性能,例如耐磨、耐老化、耐潮等[2]。合成塑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材料,以其耐老化、耐磨、吸水率较低、易加工、成本低等优势,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新型的合成塑料被不断开发出来,其在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3]。

1合成塑料概述

1.1合成塑料的含义

合成塑料是在聚合物加入其他添加剂,再通过塑化加工而成。在常温条件下,合成塑料的形态保持不变,而在高温加工过程中呈现为流动态。合成塑料的主要特性由高聚合物决定,同时也受到添加剂、加工工艺、加工条件的影响,因此可以通过控制上述因素来制备不同的合成塑料。

1.2合成塑料的制作过程及成型方法

合成塑料的制备过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配方设计、混炼、半成品原料制备、成型。配方设计时只需根据所需塑料成品的性能要求选择合适的高聚合物、添加剂等,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设计。混炼是将配方中的组分按照相应的比例充分混合,形成均匀的多组分散。半成品原料制备是将经混炼后的组分制作成易于加工的半成品原料。成型是指通过挤出法或者注塑法等方法将半成品原料制备成需要的塑料制品。合成塑料常用的成型方法主要有挤出法和注射法。挤出法是将粒状或者粉状的塑料加入到挤出机的料斗中,通过螺杆的旋转将料桶内受热融化的塑料向前挤压输送,至一定形状的模具口模中,制备得到所需型材。挤出法的制备效率较高、成品质量好,是目前塑料加工业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注射法是在注塑机的料筒中加入粒状或粉状的塑料,加热熔融,待塑料塑化后通过加压的方式使其进入喷嘴,随后将其快速注入闭合模腔中,冷却定型。注射法的制备效率较高、尺寸精准,且塑料成品不需要进行修饰加工,可以批量成产[4-5]。

1.3室内装修设计中主要应用的合成塑料类型

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中所应用的合成塑料一般都具有优异的抗氧化、耐热、隔音防潮等物理和化学性能。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常用的合成塑料主要类型有:聚丙烯、聚乙烯、聚碳酸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酚醛塑料、聚苯乙烯、聚氯乙烯、ABS等。

2室内装修设计中合成塑料的应用优势

如上所述,用于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的合成塑料种类众多,与其他材料相比,合成材料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在室内空间装饰装修领域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2.1隔热隔音

噪音污染是工业飞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中的一个主要部分,降低噪音是目前建筑、机械等领域所关注的重点问题。降低噪音的方法一般有两种:隔音、吸声。一般具有阻隔声音性能的材料也同时具备隔音、吸声的作用。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中采用的隔音材料有聚苯乙烯泡沫塑料[6]、改性ABS等合成塑料。刘辉等[7]以ABS为基体,高阻尼硅橡胶为添加剂,制备了具有较好隔音效果的改性ABS隔音材料。通过实验证明了高阻尼硅橡胶的添加可以有效提高ABS的隔音性能。另外,ABS属于三元共聚物,既具有较好的抗冲击性与韧性,又具有高光泽、易加工等特性,可以用于制作家具等室内产品,给人带来较为舒适的触觉体验。聚苯乙烯泡沫具有优异的隔热保温性能,被广泛用于建筑等保温材料中,但是聚苯乙烯易燃,容易造成火灾等事故。崔嵛等[8]针对聚苯乙烯泡沫类的合成塑料保温系统,研究了其火灾风险的关键因素,并提出了三项防火措施,对于聚苯乙烯泡沫类合成塑料在装修中的应用提供了安全保障。合成塑料制备的保温隔音材料轻便灵活,使用便捷,同时还能满足室内空间的功能需求。

2.2防潮性能较好

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时最不能忽视的便是防水设计,而在防水处理的过程中最不可缺少的便是防水材料的应用。聚氯乙烯合成塑料防水效果好、耐老化、施工简单、使用寿命长,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屋面、地下室防潮防水以及防水工程等领域。聚氯乙烯防水材料常作为管材、板材等原始材料[9-10]。蒲波[2]以聚氯乙烯为基体制备了木塑复合材料,并测定了其吸水率为1.3%,远远小于实木材料,具有较好的防水防潮效果,可将其应用于室内地板的制备中。另外,蒲波还测量了该木塑复合材料的阻燃性能和力学性能,并研究了不同添加剂对该材料阻燃性能的影响。证明了以聚氯乙烯为基体制备的木塑复合材料在室内装修设计中应用的优势。龙厚全等[11]研究了透光率大于98%的GS-HT1透明防水涂料[12]在苏州地区传统民居修缮过程中的应用。研究证明,GS-HT1透明防水涂料具有较高的强度和延伸性,透明度高、绿色环保,且能够有效改善室内环境的质量,更重要的是,该种合成塑料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传统民居防水、潮湿、发霉等问题,能更好地保护传统建筑,且满足生活需求。尹淑君等[13]为了克服地下粮仓中所用卷材、钢板等传统防水方式的不足,以聚丙烯塑料棒为连接件,将聚丙烯塑料板内衬于钢筋混凝土仓壁,用于地下粮仓等室内的防水工程,证明了聚丙烯塑料的防水效果,为室内防水系统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2.3耐热耐老化性能

应用于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的合成塑料除了具备良好的防潮性能和隔热隔音性能以外,还需具备较好的绝缘性能、耐热耐老化性能。酚醛塑料的强度高、刚性度大、稳定性、电绝缘性等性能优异,被大量应用于室内地面板材、电绝缘材料、家具部件的制作中。但是酚醛的耐热性能较差,限制了其应用范围。葛铁军等[14]以对苯二甲基二甲醚(PXDM)为酚醛树脂改性剂,制备了改性酚醛塑料,并通过实验证明其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和耐老化性能。

3应用案例分析

合成塑料在室内空间装饰装修设计中的应用,给室内空间带来别样的风格。利用ABS较强的抗冲击性与韧性、易加工、质轻等特点,设计师乔·科隆波设计了一款易折叠、耐老化、制作简单的椅子,在室内室外环境都得到较好的应用。爱尔兰一家建筑公司设计了一套主要由聚碳酸酯等合成塑料构成的“塑料房子”。该房子与传统的建筑结构不同,没有在室内进行独立房间的规划,而是置入了一个横贯上下、由半透明聚碳酸酯等合成塑料和铝钢型材组成而成的十字结构。利用聚碳酸酯的特性,在其内部设计光源从而透过材料照亮室内空间。马德里美洲门酒店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合成塑料和高科技技术,营造了独特的空间效果。该酒店的房间中家具等设施与空间完美融合,且家具边缘线平滑,空间整体感、流动性较强。这种空间效果的产生主要得益于合成塑料的灵活运用,合成塑料可塑性较强,因此能够有效地隐藏接缝、弱化拼接痕迹,经高温成型后可形成各种弯曲的表面,充分实现空间的流动性。

4结语

从上述合成塑料在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的性能优势分析以及应用实例分析来看,合成塑料无论实在性能还是审美、风格设计、应用效果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在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发挥巨大作用。合成塑料为室内空间装修设计带来无限可能的同时,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也促进合成塑料的不断更新发展,二者相辅相成。虽然目前合成塑料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但是由于其较好的性能和应用效果,其应用前景十分可观,随着科学技术和加工工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越来越多性能、工艺等均较好的新型合成材料会不断产生。在室内空间装修设计中应用时,设计师要充分了解合成材料的性能和特点,充分发挥其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其设计效果。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凭借优异的性能优势,合成塑料必将为室内空间装修设计带来更多设计元素和风格,进一步营造更加舒适的室内空间。

作者:吴潮玮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