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专用新型紫外线净化仪设计探析

室内专用新型紫外线净化仪设计探析

摘要:设计了一种室内专用新型紫外线净化仪,主要由新型222nm紫外线净化部件、MCU控制模块、外部感知触发模块、无线接收模块、报警模块、活动壳体、固定壳体等组成,具有实用价值。

关键词:222nm紫外线净化部件;自动感应;联动控制

1技术背景

紫外线杀菌属于光谱类杀菌消毒方式,其技术日益成熟,对细菌和病毒(如沙门氏菌属、肠道发烧菌属、葡萄球菌属、乙肝病毒等)均可产生杀灭作用,被照物DNA吸收紫外线后,其活性降低,结构受损,在特定波长紫外灯照射数秒后,一些微生物会变得无害。辐射时间、距离和能量是决定紫外线消毒杀菌效果的重要因素。与照明可见光谱一样,紫外线以辐射效率为基础,在具体使用中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杀菌消毒产品。远紫外光源一般使用氯化氪准分子灯,这种光源通常利用介质阻挡放电方式,对封闭的KrCl混合气体施加高频电压,产生远紫外光源,这种光源的光谱中心波长是222nm,即所需的安全波段。氯化氪准分子灯是双层、同轴石英套管结构,内层石英管的内/外径是14/16mm,外层石英管的内/外径是37.6/40mm,一般管长为400mm。石英管表面的外电极是用不锈钢网包裹的,内层石英管内表面是厚度为0.05mm的不锈钢片的内电极,高纯度的氪气和氯气填充在同轴石英管的环状间隙内。制造灯管采用无油真空系统,在波长222nm处,石英管紫外线透过率为85.0%。研究表明,波长为222nm的远紫外线不能穿透泪膜层和人体表皮层,故其辐射对眼睛及人体表皮不会造成伤害。由于紫外灯不含有汞(水银)一类的有害材料,可做到环保消杀(如图1所示)。在对皮肤上的细菌进行杀菌消毒的实验中,222nm的远紫外光杀菌效果明显。研究表明,far-UVC222nm的紫外线可以杀死出现在空气飞沫中的逾99.9%的季节性冠状病毒。研究人员测试了C波段远紫外线对经空气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效力,发现远紫外线灯对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同样有效。不同波段紫外线对于细菌、病毒的杀灭效果是有差别的。对于杀菌消毒,真正最有效的是UVC。研究表明,紫外线杀菌和其他杀菌方式相比较,其突出优势表现为结束紫外灯管照射后其辐射立即终止,期间没有任何化学过程,也不产生任何化学污染。

2引用标准

GB/T28172-2011嵌入式软件质量保证要求,EN6094752接近开关标准,JB∕T11624-2013热释电红外传感器标准,GBT13584-2011红外探测器参数测试方法,国家标准GB/T1800.2-2009《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极限与配合》,光源标准引用GB19258-2012紫外线杀菌灯国家标准,IEC478.2-1986、IEC478.3-1989直流电源相关标准。

3结构设计

3.1组成

针对紫外线消毒杀菌设备的不足,该新型室内专用紫外线净化仪设计了自动开关,按需工作,适时关闭,既能有效杀菌消毒,又能减少不必要的辐射,系统结构如图2。新型紫外线净化仪由两个模块组成,即触动紫外灯管模块和遮光模块。遮光模块和触动紫外灯管发光模块均采取固定连接方式,其主体结构包括活动壳体和固定壳体两大部分,用于一定范围内人和物的实时感应,其中感应模块(如图3)用来对新型紫外线净化仪周围是否有人进行感应,红外距离传感器用来对于一定距离内的物体进行感应,红外热源传感器用来对一定范围内是否存在热源进行感应。通过红外热源传感器和红外距离传感器共同工作,以判断特定区域内是否有人,当感应模块感应判定有人时,活动壳体将在控制模块控制下产生闭合,遮住紫外灯管发射的光线,以减少人身伤害。当感应模块感应判断无人时,控制遮光模块将在控制模块控制下打开,这时射出的紫外线能够对特定区域的环境展开消毒杀菌,从而有效保障辐射范围内的卫生安全。活动壳体用来阻挡紫外灯管的杀菌光线,紫外灯管用来产生并发射消毒杀菌的紫外线,固定壳体用来保护内部的元器件,开关负责启动或停止紫外线净化仪。

3.2技术要求

原材料要求环保、耐高温,外壳为PC+ABSV0防火等级材料,光源辐射波长为222nm的紫外光源。整流电源为低压直流开关电源,直流输出24V、12V、5V。

3.3具体设计

外观圆滑、无锐角、无毛刺,规避安全隐患,采用整机机电一体集成化智能控制设计,使用条件为环境消毒,直接照射法。在室内无人条件下,可采取紫外线壁挂式直接照射,设备运行环境温度为-20℃~50℃,湿度≤75%。动力传动阻尼保护机构。使用消毒灯管必须注重外部防护,室内裸露安装消毒灯具有诸多隐患,如破碎、掉落、常亮照射人体等,因此有效的自动开关防护罩机械结构必不可少。可采用的方案有齿轮机构、推杆机构、滑台机构,所有的结构都必须考虑过位保护机制,即防护罩开关到达需要的位置时应有机械部分的到位防护结构,以防因控制电路失效导致机械运转过位,造成设备体的物理损伤破碎等。光源防护罩。自动开闭防护罩的设计不限方式,但应考虑材料的耐温性、防火性、环保性等,不允许使用非耐火材料及有有害物质挥发性材料。考虑漏电隐患,防护罩不建议采用金属外壳,若采用金属外壳需配备漏电保护插头及有效的接地电路。防护罩的机械开闭限位保护。防护罩开闭盖机械结构要有机械限位功能,到达开盖位置后即使动力机构没有停止运转,也应在开盖正常位置停下来,不允许出现过位干涉,导致出现破碎、断裂等破坏性损伤。防护罩的电气开闭限位保护。防护罩开闭盖要有电气限位模块,到达开闭盖位置后发出位置信息,发送给CPU进行智能化运算。限位模块可采用距离传感器、行程开关等方式。人体感应检测方式。智能化消毒净化仪设备的人体检测方式可采用红外检测、距离检测、雷达监测等方式实现,做到反应灵敏,同时必须做检测模块的冗余设计,不可采用单一模块检测方式。光源功率的选取范围。按室内空间面积,智能消毒净化仪光源的功率选择范围控制在18~40W,可分为带臭氧型和不带臭氧型灯管两种。17光源开启的最长时间。室内长时间无人时,紫外线净化仪应开启光源自动工作,但根据不同功率的灯管,消毒最长时间控制在120min,时间到达后关闭光源,等待下一次的人员检测,重新初始化智能判断,保证实时消杀。自动感应检测反应时间。当人员进入时,智能消毒净化仪应快速判断并迅速做出关灯及防护罩闭合运行,检测到人体运动时,关灯响应时间应≤500ms,同时防护罩在3s内闭合。设备面板所必需的指示标识。设备面板应清晰设置电源、消毒、故障等指示灯,粘贴紫外线消毒警告标识贴。紫外线杀菌光源参照GB19258-2012。

4试验方法

紫外线净化仪的表面质量。用目视法、尺量法、防火材质检验标准(GB8624-2012)检验。动力阻尼及机械过位保护。采用剔除电气限位模块,人为制造过位方式检测机械结构的保护机制,到达位置后防护罩开闭停止,试验次数不低于10次,即为有效。人体感应反应监测。去除设备内消毒灯管,换装普通灯管,在室内环境安装,以实际人员出入方式进行人体感应检测。面板标识的检测采用目视法。效果检测。参照WS/T367-2012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中紫外线消毒的效果检测;参照GB19258-2003紫外线杀菌灯中紫外线辐射照度额定值,规定如下内容:要获取比较稳定的灯管紫外线强度测量值,需要保证开启紫外灯管5min以上;新普通30W直管型紫外线灯,辐照强度大于100uW/cm2方为合格;使用中紫外线灯的辐照强度必须大于70uW/cm2方为合格;紫外线杀菌灯的峰值波长为253.7nm的紫外线灯管才具备杀菌功能;紫外线灯功率不同,紫外线辐射照度额定值不同。

5具体实施方式

采用222nm紫外线净化部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包括但不限于电源模块、MCU部件、222nm紫外灯管、外部感知及触发模块。通电测试举例:情景一:222nm紫外灯管接通电源后,电源指示灯常亮即进入工作状态,当紫外灯管工作时,激活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常亮。当感应模块被人体触发后,激活感应指示灯,222nm紫外灯管停止工作,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灭。设置一段时间内无人体触发后紫外灯管再次被激活。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常亮,完成消杀设置时间后,紫外灯管停止工作,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灭直至再次被触发,如此反复。情景二:222nm紫外灯管接通电源后,电源指示灯常亮即进入工作状态,当紫外灯管工作时,激活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常亮,完成消杀设置时间后紫外灯管停止工作,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灭直至再次被触发,如此反复。遮光部件包括但不限于活动壳体、阻尼装置,配置灵敏的双探头检测,确保系统安全运行,活动壳体可以在固定壳体上开启和关闭,阻尼离合式齿传系统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转的稳定性、安全性和耐用性,全智能单片机程序控制系统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通电测试举例:情景一:紫外灯管正常工作时,当探头被人体触发后,激活阻尼装置联动活动壳体,活动壳体进入关闭动作直至完全关闭,此时紫外灯管也停止工作,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灭,设置一段时间内无人体触发探头后,再次激活阻尼装置联动活动壳体,活动壳体进入开启动作直至完全开启,此时紫外灯管也开始工作,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常亮,紫外灯管再次被激活,设置工作时间结束后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灭,再次激活阻尼装置联动活动壳体,活动壳体进入关闭动作直至完全关闭,此时紫外灯管也停止工作,直至再次被触发,如此反复。情景二:紫外灯管正常工作时,当探头一直未被人体触发,设置工作时间结束后紫外灯管工作指示灯灭,再次激活阻尼装置联动活动壳体,活动壳体进入关闭动作直至完全关闭,此时紫外灯管也停止工作,直至定时再次被触发,如此反复。

6衍生设计

结合目前主流的人脸识别、AI技术与大数据统计的计算方法,对消杀净化数据及人群进行分析。除了正常消杀净化外,当检测指标异常时,可回放室内空间追溯时间内进出的人员信息,提前预判或事后针对性地跟踪管理。

7结语

设计的室内专用新型紫外线净化仪目前处于理论设计阶段,在室内空间环境中既具有消杀净化的作用,又避免了对人员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整个工作过程实现了无人化管理,仅需提供电源即可,具有实用价值。不足之处是样品制作还处于试验阶段,部分细节和部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考虑采用无极电机实现更稳定、更静音的轻量化优化设计。

参考文献:

[1]何志刚,周军党,郝志明.紫外线消毒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分析[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5,(01):42-44.

[2]马润泽,张晓明,冯帅,等.红外光电探测技术研究现状及展望(特邀)[J].光子学报,2021,50(10):261-276.

[3]赵抒萍.现代数控系统的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J].科技资讯,2016,14(14):42-43.27

作者:陶培源 单位:深圳市智博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