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纤维艺术表现探析

室内设计中纤维艺术表现探析

【摘要】在室内装潢设计中,软装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能够运用一些软性装饰品对室内环境进行二次优化设计,为室内环境赋予新的风格氛围。纤维艺术品不仅是简单的编织工艺,还能通过材质、形式、图案等综合性设计提升审美价值。因此,介绍室内纤维软装艺术的特征和分类,并结合室内设计的要点,讨论纤维艺术的表现与应用。

【关键词】室内设计;纤维艺术;应用分析

0引言

纤维材质的应用已有十分久远的历史,在现代化工业生产的影响之下,纤维织品的发展也更加迅速,形成了许多形式多样、色彩明艳的艺术品。在社会经济与科技飞速进步的背景之下,人们更加重视对于审美情趣和手工制品的应用,能够更好地突出其独特性。在室内的软装设计当中运用纤维艺术品能够更好地突出温柔、温暖的感觉,对于用户的心理感受有很大益处。纤维织品不仅仅有使用上的便捷性,还能够形成立体性的堆叠设计,兼顾了审美和艺术特征,在室内装潢中能够灵活运用发挥效用。设计人员在使用纤维织品进行室内设计时,要重视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构建层次化空间。

1室内纤维软装艺术概述

1.1纤维织品特征。纤维织品的发展年限十分悠久,从发掘探索的文物中发现在古代时期就已有纤维织品作为服饰和装潢使用。随着现代化工业生产的发展与进步,纤维织品也已经从手工制作转化为机械生产,进一步扩大了纤维织品的应用范围。纤维制作而成的布料根据生产工艺的差别能够表现出不同的质地与纹理,综合设计上的差异形成了不同的样式。纤维织品能够给人以心理安慰和温暖的感觉,不仅在服饰上有较多应用,许多以布艺为基础的室内软装都使用了纤维作为原材料[1]。这种室内空间形成了软性的分隔与装饰,既具备了使用价值,又能够从情感和精神层面提供审美享受,是目前现代化室内软装当中更受欢迎的一种材质。用纤维织品进行室内装潢设计能够从视觉和触觉两方面为用户提供感官上的享受,需要设计人员结合实际需求进行优化设计。

1.2纤维织品分类。纤维织品根据工艺、原材料和设计上的差别可以分为棉质、麻料和丝绸等不同的类别,其特点也有很大差别。棉质的纤维面料更加柔软,其拉伸效果和加工能力更强,在进行艺术品的设计时能够更好地满足实际需求。但由于棉质面料为了保证水平衡,在经过水洗处理后容易出现皱缩变形的现象,空气中的一些灰尘和杂质也容易吸附其上,不利于进行清理。麻料的生产工艺不够精细,制作出来的布料手感略微粗糙,在抚摸时有不够顺滑的缺点。但也正因如此,麻料表面的纤维感和褶皱感更强,在进行艺术设计时能够更好地突出材质本身的质地特点,麻料抗发霉和抗酸碱腐蚀的效果更强[2]。丝绸是纤维面料当中较为优质的一种面料,其手感更加柔顺舒适,且因为绣织品在阳光下会反射出柔和的光泽,进行家装艺术品的设计中能够更好地提升用户使用舒适度,营造出富贵华丽的氛围。

2室内设计的原则与要点

在进行室内软装设计时要注意装饰材料与原有空间的结合,更好地突出装饰材料的纹理特征与个性化特点,赋予室内装饰以人文特征和文化情感。运用不同的建材在打造室内空间时会给用户以不同的感受,当下社会人们的审美是趋向于个性化与独特性的,设计人员必须重视房屋结构本身的特点和用户的实际需求。装饰品并不独立于室内的空间,而要使二者形成统一和谐的整体,从形式结构的契合与色彩基调的融合等都需要保持一定的一致性。由于一些特殊的软装材料对空气的温度和水分等有较高的要求,设计人员要重视装饰品应用的持久性,尽量避免在一些强光或潮湿的环境下使用纺织品,避免其出现发黄和褪色的情况。

3纤维设计品的表现应用分析

3.1优化功能设计。纤维饰品在室内软装当中的第一要点是实现一些功能需求,包含了实用功能和装饰功能等,需要设计人员不断进行优化创新,提升其功能水平。由于纤维材质本身的隔光效果,能够更好地实现室内空间的风格与柔化。可以结合实际需求,运用窗帘和屏风等架状结构实现隔挡装饰的需求,不仅能够提升空间利用率,也能够达到一种观赏效果,是从视觉方面进行室内的优化设计。在一些家居空间内融入更多的纤维艺术品能够塑造出更加安逸的感受,用于居住空间更加匹配。在墙壁和地面也可以运用纤维材料制作壁毯、地毯。在墙体或地板受到污染时,能够通过更换表面覆盖的纤维材料保持原有建筑体的完整性,在进行翻修时也更加便利,能够打造出截然不同的室内氛围。

3.2重视风格统一。家居设计的内部风格必须保证统一,在色彩运用和氛围烘托上要能达到相互匹配、提升的效果。如室内墙体的颜色较浅,在选择挂饰上也要多使用一些中性色调,构建更加浪漫温馨的氛围。纤维织品能够更好地缓解用户紧张的情绪,使其达到更加放松的状态,丝织品等透光效果更好的材料还能够运用光影变化打造空间层次感[3]。在一些较为冰冷刚硬的室内建材中可以使用纤维织品进行包覆处理,更好地发挥其舒适亲切的感受。室内风格的统一能够提升整体层次,如在一些波西米亚风格的室内装潢中若大量使用红色的纺织品会形成一种矛盾感,而在一些传统的中式装修风格当中则较少使用黑色等较为沉重的色彩。设计人员可以结合用户偏好进行更加系统的搭配,提升室内环境的和谐感受。

3.3创新图案形制。大多数消费者在使用纤维织品进行室内设计时都对图案有更多偏好,这也为设计人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方向。在对纤维织品图案进行创新设计时要重视结合材质本身的特点,使二者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棉麻材料的立体感和纹理感较强,在进行室内软性雕塑设计时就可以运用这种厚重感达到分隔空间的目的。麻料本身能够塑造出一种质朴的空间感受,用来设计为卧室的窗帘不仅能够达到良好的遮光效果,还能够缩减室内空间达到一种更加包裹、安全的效果。丝质纤维本身更加轻薄,材质也能够在光照下折射出一定的光泽感,可以用于设计一些自然图案和客厅装饰,如刺绣靠垫、丝绸艺术品等,突出华丽富贵的感觉,达到视觉享受的目的。

3.4融合现代生产。在室内软装的设计过程当中需要使用大量不同材质的纤维织品,单纯依靠人工生产的方式不仅成本过高,而且效率较低,不能满足现代化设计装潢的需要。借助一些电脑设计与绘图、电控纺织的方式进行纤维设计品的生产制造能够有效改善这一缺陷。通过电脑绘制能够更好地控制纤维织品的细节,有效避免了因为人工生产造成的质量问题。通过电控纺织的工艺进行布料生产能够合理控制价格并提升效率,有效促进了纤维织品市场的进一步扩大[4]。现代化布料的生产方式不仅能够保留其材质本身的纤维特点和质感,还能够从形态艺术与氛围感观上进行创新优化,在进行图像修改处理时也更加便捷高效,是一种符合现代室内设计理念的生产工艺。

3.5提升氛围营造。应用纤维材质能够塑造出室内空间不同的氛围与感官体验,设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结合用户的喜好和室内空间的实际特点,展开更有针对性的设计处理。在家居空间中使用毛毯、布艺沙发等纤维材料能够更好地塑造温馨和谐的感受,设计人员可以侧重纤维材料的使用感受,通过色彩和结构的优化设计,打造更加柔和的室内氛围。在商业空间当中利用一些更有质感的麻料作为墙壁和地面的装饰,配合华丽大气的灯光,不仅能够从空间上形成分割或围合,也能在第一时间内吸引人们进入商业空间的注意力,提升该区域的格调与层次。在一些公共空间内可以使用纤维材质的软装打造更加良好的公共形象,促进形成平等共享的价值观输出。在选材上要注意抗腐蚀和耐磨损的效果,保证其使用寿命。

4结语

纤维艺术品在室内装潢中的应用较为广泛,和空间环境的结合能够更好地营造艺术性的氛围,以特殊的材质肌理和图案对室内的环境进行分隔,对有限的空间进行二次利用,更突出软装的功能价值。在运用纤维艺术品时要重视创新,从平面的图案转换为更立体的设计,借助现代化设计生产方式优化纤维材质的曲率、刚柔特性,使室内环境形成更加独特的风格特色。设计人员还可以从装修的色彩、使用和风格等不同的方面展开设计,使室内环境形成更加统一的整体。

参考文献

[1]湛磊,李琳.纤维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对空间和人的影响[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9(9):116-117.

[2]杨文丽.室内空间装饰中现代纤维艺术品的意境表达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9(5):76-77.

[3]刘姝珍.现代室内装饰设计领域纤维艺术的设计原则与应用[J].黑河学院学报,2019,10(8):181-184.

[4]谢懿玮.室内空间设计中纤维艺术软装饰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7(18):69-70.

作者:胡隆文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