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壁毯在室内装饰中美学意义探析

壁毯在室内装饰中美学意义探析

【摘要】当前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相应地就体现在室内设计中。因为室内设计是展现居住者内心情感以及品位的一个重要设计板块,所以人们越来越重视其对情感的传达,并不是只将室内装饰物当作简单的装饰物。在这样的背景下,装饰物的种类以及材质等都不断增加,以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壁毯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将其用于室内装饰中不仅可以起到功能性作用,还可以有美学意义。现展开探讨,分析壁毯在室内装饰中的美学意义。

【关键词】壁毯;室内设计;室内装饰;美学意义

0引言

壁毯是纤维艺术中的一种非常关键的表现形式,其发展历史悠久。这一装饰物本身具备独特的美学意义,将其用于室内装饰中,可以在环境协调、色彩搭配等多个方面起到作用。若能在室内设计中合理地配置壁毯,可以使得御寒保暖、隔音这些实用功能得到发挥,还可以对环境进行美化,同时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将其用于室内装饰中,还可以让壁毯自身具备的古老却恒久的艺术之美更好地激发人们的情感。因此,对壁毯所具备的美学意义进行分析,极为必要。

1壁毯装饰物

壁毯即现在人们所称的挂毯,它的制作方法、装饰原料与编织方法和地毯是相同的。可以在传统裁绒地毯的工艺基础上进行转变,从而增强其艺术美感。还可以加入多样化的编结工艺手法,例如常见的串挂、编等,让其更具艺术美感。除了这些,还有很多装饰绘画形式,它在艺术上比较重视形象上的转变,比如做出夸张以及变形。具体工艺采用裁绒刺绣等不同的技法,从而使其艺术特色可以得以彰显。这种装饰物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比如礼堂、俱乐部等公共场所中,一般会使用大型挂毯,而在居民住宅中则使用小型挂毯,可以起到床头背景墙装饰以及沙发背景墙装饰等作用。在这些场景的应用中,也彰显出壁毯自身独特的魅力。

2美学意义

2.1环境协调美。壁毯是一项艺术,它作为室内环境的产物,在诞生之时,就需要做到和所依存的环境相协调。将其用于室内装饰设计中时,要求它在展示自身美感的同时,还可以和环境相协调,合理地镶嵌到环境中去,从而让整体环境更具美感。壁毯的类型以及色彩等若存在不同,给环境带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相应地,人们在处于这种环境中时得到的视觉以及心理感受也是大不相同的。在具体应用这种装饰物时,要充分具备整体设计的观念[1],不能只将目光放在这一件装饰物上凸显其特点,将其材质美以及造型美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忽视了和环境的协调。应在设计中立足全局,从整体空间环境出发,在应用壁毯时,要和整体统一,无论是材料还是形态,都要融入整体环境,增强整体环境的美感。还要让其所具备的艺术美得到彰显,在整体环境中创设出更高雅的艺术氛围。现代纤维艺术的实用性并不强,功能性也较弱,不过壁毯在这一艺术类型中是非常重要的形式,在当前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

2.2色彩搭配美。在考量装饰物的价值时,色彩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若能合理运用色彩则可以增强装饰的美感。从色彩本身来看,其总是通过图形来表现出包括具象的和抽象的图形。色彩在表达作品意蕴时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让人们从色彩的变化感受到作品的魅力[2]。在壁毯上,必然会存在相应的图形材料以及技法等不同,让图形有更深刻的意蕴,色彩对比也是彰显图形意蕴的一种方式。若能对色彩进行合理利用,对人的视觉冲击力会更强。从传统的壁毯装饰色彩来看,大多采用的是天然或者土质染料,不过在当前新的化学染料已经广泛运用其中,新的色彩世界出现。对于壁毯设计者来说,可以根据相应的色彩知识来对其进行合理搭配。例如,将多种颜色混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丰富的色彩变化。或者利用经纬线的沉浮显示等方法,让色彩凸显出想象力[3]。在具体设计中需要考虑应用壁毯想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样的,从而选择合适的色彩搭配。壁毯作为一种室内装饰材料,其整体色彩不可以和室内色调差距过大或者出现喧宾夺主的情况,这样会破坏整体环境的美感。但是又不能太接近整体环境的色调,这样会让壁毯难以分辨,无法发挥自身的作用,自然也就没有办法将其美学价值彰显出来。

2.3外部形态美。壁毯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其外部形态极具美感,所以这一部分内容带给人们视觉的美感也是不容置疑并且不能忽视的,壁毯除了能够给人的视觉带来色彩方面的美感,还可以有整体形态的美感[4]。因为人们在看到这一装饰物时,其外部形态结构会立即进入人的大脑和看到的色彩进行融合,从而让人对整体壁毯产生美感意识。从外部形态美这一点来看,不仅包括作品的图案图形,还有它的外在结构。因此,在具体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对其外部形态必须精雕细琢,从而可以更好地彰显其美感意义。壁毯的图案设计要和环境相结合相协调,观看者在进入这一环境时,应该能够获得整体的环境美感。此外,壁毯的尺寸大小也要仔细斟酌,其体量感如何,也会影响人的舒适感。

2.4材料质地美。纤维艺术本质上是一种材料的艺术,在传统的壁毯中,其编织一般采用的是传统的棉、麻等材料,不过在当前的壁毯艺术中引入了纤维艺术,所以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在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纤维艺术的魅力认识更全面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图案上,认为其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语言,表现力非常强,所以艺术家们会将多样化的纤维材料用来编织壁毯,比如天然的、人造的和粗糙的,这样的转变让观者有了不同的视觉以及心理感受,在面对不同材料的肌理时,他们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美。相应地,壁毯所具备的艺术美已经不依赖于画面而存在,其自身的工艺就是一种美,有承载感情的作用以及能力。这对于现代生活室内装饰设计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对人们视觉以及审美带来的冲击也是极大的。

2.5工艺技术美。从现代壁毯的艺术编织来看,其方法多种多样,这也展示了壁毯巧夺天工的工艺技术美。在编织方法方面,有机织以及手工编织这两种主要形式。机织自然不必多说,在工业技术的支持下,其织造效率会变得更高。手工壁毯所采用的方法还有编织、绣以及打结等等。打结这种方法偏传统,这些多样化的方法让壁毯艺术的表现形式变得丰富多样,而且让其在特定环境中具备更多的视觉语言。从手工编织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并不仅是在从事着一项职业活动,更重要的是在创造艺术美,所以他们所做的工作可以看作是艺术创作。在当前,科学技术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种高科技手段给艺术领域带来了极强的辅助。有很多艺术家选择对这些高科技手段进行充分利用,从而创作出大量精美绝伦的壁毯,而这样的量产是手工编织者无法实现的。仅从编织技术来看,壁毯所具备的工艺技术是其自身美学意义的有力体现。

2.6形象内涵美。要让壁毯作品在室内装饰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除了要让其能够和所处的环境整体协调,在色彩以及外形上可以和环境相适应外,还要让其展现出积极饱满的形象内涵,如此才能算是成功并且有价值的壁毯装饰。从这一装饰物自身来说,其色彩和外形带给观者的是视觉的美感,而这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相应的形象内涵,这样一来观者可以用心感受和体会到灵魂之美。尤其在现代室内装饰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具体装饰所承载的文化意义,而壁毯所具备的文化意义又反过来为壁毯增添了独特的美学意义。

3结语

在现代装饰艺术中,壁毯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壁毯艺术所具备的价值也是非常高的,在促进装饰艺术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壁毯艺术作品要取得成功,需要创作者有深厚的艺术功底,审美能力也要很强,同时还要能灵活把握色彩,带给观者更好的视觉体验以及视觉美感。在未来的发展中,科技会不断进步,相信会给壁毯的创新带来更多的灵感,将创新之后的壁毯用来装点人们的生活,从而带给人们极大的审美享受。与此同时,壁毯是我国传统工艺技法中的重要板块,也彰显着一定的传统文化内涵,对其美感意义进行实际研究,可以在文化传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连明露.当代室内设计中美学原理的应用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7):122-123.

[2]王瑾文.试论当代美学在室内环艺设计中的应用[J].河南建材,2019(2):262,265.

[3]曾雯,管雪松.使观者知其意———符号美学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9(7):86-87.

[4]杨楠,代进.浅析壁毯在家居设计中的表现[J].明日风尚,2020(7):27-28.

作者:梅子胜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