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无论是在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色彩的搭配都是一门艺术,它会让人在大脑中充满想象。色彩搭配对室内设计起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家具摆放、空间造型还是摆件应用,都涉及到室内设计,这这些都需要色彩完美的搭配才能表达出完美的效果,色彩完美的结合有很多功能,它可以改变人的心理,营造氛围还可以调节室内空间感。

关键词:室内设计;色彩搭配;应用

随着人们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注重物质文化生活,同时对居住空间的要求也提高了,装修风格也代表着一个人的品味,但无论是什么风格的室内设计都要有一个完美的色彩搭配。室内设计可以让居住空间焕然一新,而色彩搭配在室内设计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完美的将色彩搭配在一起可以有效的改善室内构造,调整人的心态,提高人们的工作热情。

一、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1、调节室内空间感和光线

不同的色彩给人们不同的视觉感受,冷色系让人们感觉很平静,在空间上给人一种放大的感觉,而暖色系不同,效果恰好相反,暖色给人活力,让人感觉充满能量,在空间上给人向前凸的感觉。所以如果房子太高,空间面积太大,想要缩小空间可以将房顶面粉刷成暖色;相反如果房子空间小,居住的面积也比较小时,可以选择冷色调使空间上获得宽阔的效果。色彩可以反射太阳光的光线,所以色彩对室内光线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色彩的明亮度越高对光线的反射能力越强,室内越亮;色彩明亮度越低,对光线反射能力越弱,室内越暗。所以比如坐北朝南的房间光线过于充足,就可以选用中性色或冷色来降低光线的反射能力。

2、影响人的心理

一个物体的颜色和人的大脑思维活动两者相互作用就产生了色彩知觉。不同的颜色对人的心理活动有着不同影响。不论是在工作上、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只有美好的心情才能给人优秀的状态。一个完美的室内设计可以让人减少自身的疲劳感,让人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还可以使人心情愉悦,这样就可以激发人们工作热情。

3、营造丰富的室内色彩氛围

室内色彩搭配对人们来说是一个视觉享受的过程。在室内色彩搭配时,颜色不能太过于单一,这会让人在视觉上产生审美疲劳,当然也不能花样百出,可以把心中构想的表达在一些重要的物件上,巧妙利用色彩的重复,比如可以让家具、地毯设计成同种颜色,其他颜色起辅助作用,让整体色彩相辅相成,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氛围。

二、色彩在室内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1、居住者的问题

所有人都有追求美的想法和权利,我们要根据人们的不同条件和想法来进行室内设计,在室内设计的色彩应用中,我们要考虑到居住人的身份,民族,文化程度等因素,结合这些因素来设计出适合他们的色彩搭配。

2、室内色彩构图问题

在室内设计时通常使用的色彩有三部分背景色,强调色,主题色。背景色通常应用在面积较大的地方,比如室内的地板,天花板主要起衬托作用,一般选用安静,不鲜亮的颜色,例如白色、灰色。强调色一般是室内设计的焦点,通常应用在面积小的地方,比如有品位的挂件或陈设来装饰。主题色主要表现在面积、体积较大的物体,比如家具或大型家用电器。

3、色彩的对比与协调

色彩的搭配是室内色彩设计的根本问题,不同颜色的搭配会产生不同的色彩效果,即使是同一种颜色在不同的颜色背景下也会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所以在色彩搭配时要注意不同颜色之间的联系和对比。当人们长时间看同一种颜色时,眼睛会产生疲劳感,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观察不同的色彩来对我们的眼睛进行调剂,从而可以保持视觉上的平衡。

三、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中性色

中性色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颜色有黑、白、灰,黑色给人高贵感,白色让人感觉纯洁、稳重,灰色代表平凡和朴素。卧室是供人休息的地方所有不宜采用太鲜艳的颜色,会影响人的心情。在卧室的色彩设计中,老人一般喜欢白色,而年轻人会选用灰色。白色同样也适用在厨房,会给人一种整洁的视觉感受。

2、暖色

暖色听上去就给人温暖,它还可以调节人们的情绪。其中包含红色,橘色,黄色,暖色象征着青春活力和热情。卫生间色彩设计可以选用粉红色,它可以让人身心放松,营造愉快的气氛。当然很多年轻人厨房选用淡黄色和淡粉色,让人可以享受做饭快乐的过程,也会让人食欲大增。如果卧室选用淡淡的粉色,就会给人温馨的感觉,减少两人心中距离感。当然暖色也有它的局限性,一定要用的恰到好处,不然会适得其反。

3、冷色

冷色例如绿色,蓝色,紫色。绿色、蓝色让人感觉平静,具有安抚人急躁的心理的功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可以按自己喜好选色彩来装饰自己的房间。夏天淡绿色的卧室给人清爽的感觉,在炎热的夏日可以使居住者平静。淡绿色和淡蓝色可以应用于书房,它可以营造安静的学习氛围。

四、结语

在室内色彩搭配时要注意不同颜色之间的联系和对比,要注意把一个事物的颜色同周围其他事物的颜色联系起来,清晰的知道室内设计中的主题色彩是哪部分,哪些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只有将色彩完美的搭配在一起,才能营造出与众不同的、让人眼前一亮的室内构造。总而言之,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只有将色彩搭配这门艺术发挥到极致,才能让房间变的充满生机,营造出温馨让人愉快放松的氛围,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

作者:穆成林 单位:沈阳市铁西区名家经典装饰设计中心

参考文献

[1]张妍青.浅谈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1(05).

[2]阮世杰.浅谈色彩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M].广东:阳江市建安集团华山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09.

[3]陈利伟.浅谈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M].河北:河北美术学院,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