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植物景观的应用

室内设计中植物景观的应用

【摘要】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有所提升。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在室内设计方面,要求不仅要满足人们审美方面的需求,而且还应该合理地应用植物景观,充分发挥装饰作用,这样就能够将室内设计同植物景观实现有效结合,使人们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感受自然,进而保证室内空间更富有活力。因此,将植物景观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也已经逐渐成为设计发展的重要趋势。

【关键词】室内设计,植物景观,应用

一、室内设计中应用植物景观的重要意义

(一)美化环境,清新空气

因为植物本身具有多样化功能的特点,所以,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可以对室内微环境进行有效的调节,并将其中二氧化碳进行吸收,进而增加其中含有的氧气含量,保证室内的湿度符合要求。与此同时,植物景观对电气元件所释放的辐射可以有效吸收,进而对细菌生长进行抑制,而且,在装修过后,将植物景观移入室内可以对室内甲醛含量起到削减的作用[1]。

(二)美化空间

植物景观本身具有一定的生机,所以能够使人们更亲近自然,并融入其中,使其身心放松。而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在植物景观选择的时候应该保证其具有美感,并且值得欣赏。植物景观形态有所不同,颜色多种多样,并散发宜人的气味。将植物景观应用在室内设计中能够使两者之间实现有机融合,并在植物和装饰相互配合的前提下,使得室内设计更完美,进而呈现出色彩与形态的美感。

(三)陶冶情操

植物景观使得人们更加接近大自然,为其提供生机勃勃的力量,并使人感觉更加鲜活,更加热爱自然。所以,在室内设计中,合理摆放植物景观,不仅能够使人们充满生机,同时在其空闲时可以进行欣赏,陶冶人们情操[2]。

二、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第一,实用性。进行室内设计时,实际运用的植物景观应保证具备实用性,根据室内设计空间来选择合适的植物景观。其中,在客厅通常会摆放盆景,显示出热烈气氛,而在卧室或者是书房则可以选择摆放比较清新的植物景观,像竹子等等。然而,在植物景观选择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要考虑经济性,对室内的装饰风格进行分析,根据其风格来搭配植物景观。第二,合理布局植物景观。在室内摆放的植物景观不应有突兀的感觉,而是应该根据室内面积来选择植物类型,不应使室内的空间被植物所占据,而且也不应该在大型空间摆放小盆景[3]。摆放的植物景观不仅需要体现植物美感,而且对人们生活也不能产生干扰,所以,其摆放的位置很重要,不仅要保证其摆放稳定,同时还不应存在安全隐患。第三,保证植物景观的摆放色彩和谐。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如果在卧室等偏暖色调的环境中最好摆放冷色调植物景观,进而更好地衬托室内环境。而在布置客厅的时候,其墙面需要是浅色调的,这样摆放暖色植物就会起到烘托的效果。

三、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一)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设计方法分析

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合理地摆放植物景观,最关键的就是根据室内的实际面积大小与光线效果进行确定。第一,陈列式。这种设计方法是室内设计过程中最为常见的植物景观摆放形式,可以将点、线、面进行有机结合并实现设计目的。将型号较小的盆景摆放于书桌之上,这样就可以形成点式装饰,而后利用点构成线,形成线式装饰,进而达到室内设计的标准要求。第二,挂壁式。所谓的挂壁式植物景观主要就是通过悬垂的形式对植物进行摆放,而通常情况下这种摆放的方式都是在较大空间的室内采用,并且在进行植物选择的时候最好选择攀附型的植物景观。

(二)不同室内空间的植物景观应用

第一,在酒店中庭或者是大堂。如果要装饰酒店中庭或者大堂,就必须要保证有热烈的氛围。所以,植物景观的选择最好是大型植物,像散尾葵等等,而且需要在大堂不同的位置摆放相适应的植物。例如,在大堂正对位置就可以放置发财树,而在楼梯位置就可以放置蕨类的植物景观。第二,办公场所。在室内设计中,最主要的室内环境就是办公场所,所以,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最好需要体现其闲适程度,这对于缓解人们工作压力具有积极的作用。此外,还可以摆放小型植物景观,像芦荟就能够对辐射进行有效吸收,而且能够缓解办公场所中人们的疲劳感,不仅能够吸收甲醛,而且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选择摆放兰花,其自身释放的清香也能够使人们更加放松,并在此环境中工作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实际工作效率,对人们睡眠质量也有所改善。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选择比较美观而且大方的植物景观,并在桌子上放置相应的小盆景,使人们在空闲时间能够欣赏,有利于缓解其工作的压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更多地应用植物景观,不仅对环境进行了美化,同时也陶冶了情操。同时,植物景观还可以吸收辐射与甲醛等有害物质。当人们在欣赏植物景观的时候还能够缓解工作压力。由此看来,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合理应用植物景观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是在运用植物景观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应遵循相应的原则,并且保证布局合理,进而实现室内装饰与植物景观之间的有机结合。

参考文献:

[1]郝熙凯.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2,32(8):149~153.

[2]武宇,杨学玲.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赤子,2015(9):124~124.

作者:张惠娟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