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色彩简约原则应用

室内设计中色彩简约原则应用

摘要:面对城市的喧扰和巨大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向往一种简单的生活态度,追求清新、自然、质朴的家居设计风格。简约设计风格在近些年开始被广泛应用,大多是在空间上规划处理和造型上的简化。本文着重探讨色彩简约如何在空间设计中表现,如何从配色设计上表现,以此达到新的简约设计风尚。

关键词:室内设计;色彩简约;简约设计

简约设计风格在现代的设计中被广泛引用,许多建筑设计大师的作品也将简约风格中干练的造型表现得淋漓尽致。大多数简约设计中的色彩都运用无色系的白色,使空间看起来更加的简洁舒适,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色彩的追求也日益的趋向多样性,这种多样性表现在各个方面,如食物色彩、衣着色彩越来越多变,可以体现个人喜好等,所以对于室内设计中色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简约风格的设计装饰中,我们可以通过对色彩的应用与变化,来达到层次感、空间感以及个性的表达。从而在视觉上也给人满足感,使简约设计不再单调,更显生命力。

一、色彩简约的艺术魅力

(一)色彩简约的概述

在现代设计中,早期人们所追求的色彩是单纯的自然颜色,而后的发展中,又寻找象征文化的色彩。色彩简约绝不是“减少色彩”或是“单一色彩”,而是通过色彩能使简约设计给人过目难忘、回味无穷的感觉,达到“以少胜多”的效果,这是色彩简约构思的重要切入点。

(二)色彩简约的情感表达及搭配原则

自然色彩简约,赐给我们最原始的享受。闻一多的诗歌《色彩》中曾经写过:“生命是张没有价值的白纸,自从绿给了我发展,红给了我热情,黄教我以忠义,蓝教我以高洁,粉红赐我以希望,灰白赠我以悲哀,再完成这帧彩图,黑还要加我以死。从此以后,我便溺爱于我的生命,因为我爱他的色彩。”颜色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它所带给我们的审美情趣千变万化,因为有色彩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不会像黑白电影那样无趣。美是色彩组合下的表现,色彩能形成华丽、热情、喜悦、典雅、含蓄、朴素大方等不同的格调。色彩虽说是自然的产物,但是会受地理位置、环境气候、文化背景等差异的影响,例如我国北方人热情似火,喜欢浓艳的色彩;年轻人喜欢鲜亮、清新的色彩,如水绿、淡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色彩的喜好越发多样性。色彩的情感表达使色彩简约在视觉设计和情感构思中达到一致。“简练、巧妙、舒适、和谐”等成为了当下简约设计中色彩简约的语言表达方式。但是在色彩简约的创作使用上,想要达到和谐就必须遵循一定的配色原则。色彩简约设计中,暖色调里红、橙、黄等色彩,可以给人温暖、充满活力的感觉。在设计中会给人视觉空间以膨胀感,即使在装饰较少的室内,视觉感觉上也不会单薄。冷色调里蓝、绿、紫、青等色彩,给人宁静、舒适、清爽、平和的感觉,在空间中运用使空间具有跳跃感。色彩效果中色调较亮的冷色调安静、凉爽。而红、棕等颜色使人感觉温暖、兴奋。色调明亮的色彩使房间显得较大,常用在较小、较暗的室内空间。色彩简约的搭配原则主要有:1.和谐色彩。色彩中的和谐就是两到三种相邻色的搭配,如米黄、橘色、白色等,可产生温馨的感觉。室内设计中和谐色彩的使用,会让室内空间宽敞明亮。2.侧重色彩:简约设计中,选择重点色在空间中大面积的使用处理。使整个空间在被某种重点色的情感气氛所渲染,营造较有氛围的个性空间。3.对比色彩:强烈的色彩反差或是撞色。在色盘上成对角线的颜色,如明对暗、暖对冷,可以有较强的视觉效果,不一样的民族感,生机盎然的效果。

(三)色彩简约的视觉效果

1.经典黑白

在色彩简约中,黑、白是永恒的经典色,他们的搭配拥有着强烈的视觉感,将灰色带入黑、白加以调和,视觉效果上便会缓和黑与白带来的视觉冲突感,营造出干练、时尚和现代感十足的简约风格。若与金色和褐色结合,沉稳的用色会使空间尽显大气。同类色的配搭给人舒适感,加上金色、褐色,又有跳跃、华丽的感觉,这种色彩搭配让空间有了欧式的感觉,形成简约的欧式风格。

2.蓝、白:浪漫地中海

蓝色,地中海风格色彩。在中国传统的室内色彩中基本没有大的使用,但现代都市人对色彩的大胆追求,使得蓝色系成为色彩简约中常见的用色。视觉情感上使整体空间冷静、宽阔、清新,可以起到一定的心理调节作用。

3.银蓝、敦煌橘:古今的碰撞

以现代蓝色系与传统橘色系为主的搭配中,是将现代引用的蓝色系与敦煌壁画中的代表色系橘色相结合,这也是古与今的相交。在简约风格的设计中,这两种色系的使用让造型简约的空间中加入了复古风味的视觉享受。橘色系和蓝色系本身又属于对比色系,通过对色彩本身明度上的处理,使这两类简约色系赋予空间一种新的活力和情感上的共鸣。

4.米黄、嫩绿:新生的喜悦

色彩简约的新活力,使用米黄色配嫩绿色或紫蓝色也是一种很好的色彩搭配方案。果绿色是现下最为流行的颜色,它是春天的色彩,给人以舒心的感觉。在综合黄色的轻快感后,使得整体色调淡雅明快,让空间给人以活力、年轻的感觉,但又不失稳重。

(四)色彩简约的艺术感染力

贝聿铭是伟大的华人建筑大师,其设计的建筑作品简约超前,最为代表的就是罗浮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玻璃金字塔在色彩的运用上很独特。玻璃本身具有透明、光滑的特点,由于材料本身的特殊性,在颜色的设计中,无需过多的装饰。加之黑色的边框,这样的设计不但非常的个性,而且在其色彩的处理上也简约大方。玻璃金字塔最巧妙的色彩设计是隐藏和变化。透明色的玻璃,三角形的设计,加上白天在阳光下投射出各种色彩,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间所呈现的颜色都有变化。而晚上黄色的灯光透过玻璃罩,呈现出黄又亮的色彩,顿时感觉富丽堂皇。在简约设计中,玻璃金字塔的简约设计,色彩的独特呈现,使色彩简约在设计中富有艺术感染力。

二、色彩简约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一)材料本色的运用

简约室内设计中,材料的运用既随意又讲究。裸露的装饰材料也成为了一种时尚,水泥地、裸砖、水管、钢筋等,构成了极简、个性的简约风格。玻璃、PVC等现代材料也是简约设计中的宠儿。而这些材质都有其本身最独特的色彩,在空间色彩的设计中,完全可以将这些材质本身所固有的色彩运用到色彩搭配设计中去。

(二)灯光色彩

灯光的色彩在装饰中也起到很大的作用,灯光也有各种各样的色彩变化。不同的灯光色彩在色彩简约设计中可以做到配合、补短、以及变化等作用。且灯光所投射出的色彩与其他方式的色彩相比较更加柔和、细腻、具有层次感,灯光运用的色彩表现使简约设计添加了温馨的气息。

(三)细节处理

细节色彩点亮空间设计。细节色彩的处理在空间设计中具有画龙点睛的效果。而细节色彩的处理也是一种色彩的搭配。如同一件普通蓝色的衣服,当在其领口处加上一排橘色的装饰,这种撞色的处理使衣服顿生新象。在传统色彩简约的用色上多以白色、木色为主,若要保持传统的简约用色,那么细节色彩的搭配也可使旧俗的简约风格焕发新的生机。如以植物自然绿色的色彩进行搭配,白色和绿色的新组合给原本白色的单调赋予了新的流行潮流。

(四)发展新方向

色彩简约的设计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更深层次地挖掘色彩的物理性质,要在色彩简约固定的模式下,寻找设计色彩变化的新方式。所谓色彩的物理性质就是光在电磁波上的波长,不同波长的光对人的视觉会产生不同的色彩认知。如波长为700nm的光会看到红色,而400nm会看到紫色等。在玻璃金字塔中利用玻璃材质对色彩的物理性质加以运用,使设计不但在造型上独树一帜,而且从色彩的简约设计上也别具一格,这就利用了色彩的物理性质。在现代室内色彩简约的设计中就可以借鉴这一点。借助色彩的物理性质对空间色彩简约进行投射装饰。例如:在白色的墙面前挂一个三棱镜玻璃,可作为一种装饰,主要是通过三棱镜的折射性来填充白色墙面的色彩做出不同时间色彩的变化。使得简约设计中色彩变化多端,给人相同地点,不同时间的视觉感受。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下,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也在不断的发展和突破。不但只在空间的设计,色彩的搭配上。也有可能存在与温度、湿度、心理调节、养生休闲等方面,让心理空间也可从室内设计中得到新的活力,让色彩简约从设计与自然心理结合,从色彩的物理特性研究,构建真正的绿色设计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著,滕守尧、朱疆源译.艺术与视直觉[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

[2(]德)鲁西奥-迈耶著,李玮、周水涛译.视觉美学[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0.

[3]王旭晓.美学原理.[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4]章利国.设计艺术美学[M].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2.

[5]朱华.构成设计———色彩篇[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6]李亮之.色彩配置[M].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2006.

作者:云卫星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