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色彩构成的基本原理

室内设计中色彩构成的基本原理

一、色彩与空间环境

(一)极色、金色、银色与空间环境

极色是指在明度两极的黑色、出色两种颜色。金色和银色在中国传统色彩中用得最多,成为特殊的装饰审美色彩。由于极色、金色和银色容易与其他色彩调和,往往又把它们称为中性色。黑色属于无彩系列,它明度最低。纯黑包易使人联想到黑夜,但是又有稳重感,在室内装饰设汁中,大面积使用黑色容易给人一种“哀伤”的感觉。但它与高明度和高彩度颜色配合使用效果响亮。白色又叫全光色,它明度最高,给人明亮、洁净的感觉,室内设计中在较暗的房间的墙面,多数使用白色,在众多高彩度的色彩中多数使用白色和黑色来调和。但大面积使用时会有贫乏和空虚的感觉。室内设计往往用家具设备、灯光等来形成对比。金色为暖色,银色为冷色,它们具有一定的光泽。现代追求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经常使用金色、银色而达到华丽、金碧辉煌的效果。另外,它也是最适合与其他色调和的包形。在高彩度对比太强烈时,使用金色、银色能起到和谐的作用。灰色是无倾向性的,是处于黑白之间的“中性色”,灰色由于平和的特点,能与高彩度的色彩调和。

(二)色彩“三要素”与空间环境

在室内设计中,色彩的冷暖、明度与纯度都与创造室内的空间气氛有着密切关系。充分利用这些关系,把握其特征是设计手段之—。

1.色相与空间环境

色相处色彩的相貌,色相的不同取决于光波的长短,通常以色环表示各色相之间的关系。红、橙、黄、绿、青、紫等六个主要色相,其中红、黄、青是最基本的包彩相貌。白色除外,任何其他色彩的相貌都可由它们之间的不同量相加而成。正确地运用色相的变化可准确地设计出特定气氛的空间效果、还可弥补室内空间设计中朝向不佳的缺陷。在缺少阳光的地面或其他阴暗的房间里可以多采用暖色,以调节其气氛,增加亲切温暖的感觉。阳光充足的房间或炎热地区,则可多用冷色,给人以凉爽的感觉。又如手术室的墙面上有供医生视觉休息的颜色,医生做手术时高度集中地注视手术部位的肌肉、血液,这些都是鲜红的颜色。当医生眼睛离开工作对象时,就会出观绿色的视觉残像,如果把墙面设计成淡绿色的话,医生高度兴奋的视神经就能够得以休息。

2.纯度与空间环境

纯度见包彩色相的饱和度。纯度高低取决于光波所含单一波长色光的纯粹程度。单一波长色的纯度越高,色彩越纯。在同一色相度最高的色为该色的纯色。色相环中的标准色均用纯色表示,其纯度最高,色泽最鲜明。无彩色系由于没有包相,故彩度为零,病房、办公审等室内空间使用纯度较低的各种灰色,可以获得一种安静、柔和、舒适的空间气氛。在舞厅、卡拉OK厅、大型娱乐场所、儿童娱乐场所等使用纯度较高,较鲜艳的色彩则可营造欢快、活泼与愉快的空间气氛。

3.明度与空间环境

明度是指色彩的明暗程度。明度高低主要取决于光波的波幅。波幅大,明度高,波幅小,明度低。不同明度的色彩在室内环境的应用中同样相当重要,我们往往利用色彩的明度来调节空间大小和高低以及轻重的感觉。在一些逗留时间短暂的公共场所,使用高明度色彩使室内空间的气氛光彩夺目;在消闲娱乐等公共场所使用低明度的色彩配以较暗的灯光则给人一种隐私、安静和温馨的感觉。

4.色调与空间环境

色彩的总体倾向称为为色调。色调的形成与色彩使用的面积有很大的关系。基本包调有:暖色调——以暖色为主配置的色调;冷色调——以冷色为主配置的色调;中性色调——以灰色调为主配置的色调;强调——对比色彩配置的色调;主调——较鲜明色彩配置的色调;同调——相近色配置的色调。

二、色立体与室内设计

色立体是按照色彩的色相、纯度、明度三属性进行科学的秩序整理、排列、分类而组成的系统的色彩关系。色彩体系能帮助设计师正确识别色彩,从而把握色彩的种类,并把它们作为色彩设计的有效工具。

三、“色彩效应”与室内设计

“色彩效应”是人对色彩的生理反应和心理反应。不同的色彩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与生理反应。同时,每一个人有着不同的社会经历与文化背景,他们对色彩都有着自己的偏爱,在中间环境设计中,我们要根据环境的不同功能以及人们在环境中的心理要求,考虑环境色彩的配置。

(一)“色适应”与空间环境

“色适应”是指颜色刺激引起视网膜对对立色对的反应。如由于视觉的疲劳,当刺激停止时,该对立色对的另一种反应开始活跃,于是视觉中产生原色的补色,这是视觉色相适应的过程;而当人从明处走向暗处,或是从暗处走向明处,也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这个过程叫明适应和暗适应。“色适应”的原理经常被运用于室内设计。家具是暖颜色的,那么地毯最好是可以视觉补偿的对比色,即用冷颜色来调节人的视神经。

(二)“色感应”与空间环境

“色感应”是指人对色彩的生理效应,还表现在色彩对人肌体的影响,人对色彩有不同的心理联想,从而产生不同的感情。色感应包括色彩的物理效应和心理效应。正确地运用“色感应”的原理设计空间环境有助于健康。

1.色彩的“物理效应”与空间环境

色彩引起人对物体形状、体积、温度、距离上的感觉变化。这种变化往往对室内设计效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2.色彩的“心理效应”与室内设计

色彩的心理效应是人对色彩所产生的感情变化,是思维联想的结果。色彩的心理效应不是绝对的,不同的人对色彩有不同的联想,从而产生不同的感情。也就是说,不同性别、年龄、职业的人,色彩的心理效应不同;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理位置以及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和风俗习惯对色彩的爱好也有差异。

四、色彩与材料和工艺

材料自然颜色的美是材料的自然属性。也就是说,相对于室内的材料来说,色彩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和室内每一件物体的材料、质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例如大理石、花岗石、壁纸、木的色彩美和肌理美等,它们都是室内设计中表现自然美的基本因素。色彩设计也跟工艺密切联系在一起。工艺作业的难易、配色的幅度、工序的增减等方面都应是色彩设计考虑的因素。如两套以上的配色尤应注意色面的部位与其间分色的间隔。室内与室外环境的空间是一个整体,室外色彩与室内包彩并非各自孤立地存在,而是有着密切的关系,把自然色彩引进室内,在室内创造自然色彩的气氛,是现代室内设计流行的主题。自然界的花草树木、水池石头等是室内色彩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些自然物的色彩极为丰富,它们可给人一种轻松愉快的联想,并将人带入一种轻松自然的空间之中。同时,将自然的色彩融入室内,也可使内外空间相融,达到扩展空间的目的。

作者:桂丽单位:呼伦贝尔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