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原理探究

室内设计原理探究

1室内设计的内容

1.1环境设计

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先进的材料、设备运用于建筑上,相应的建筑规范和方法也日益完善,室内环境越来越重视低碳、绿色和健康。中空断桥玻璃窗、木塑室内门、复合地板和家具的成熟以及人们节能环保的意识逐渐增强,都为室内设计界带来新的革命。设计师在设计小空间的同时,也要关注大环境。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可持续发展。不做毫无意义的设计,不做浪费资源的装饰。如吊顶或者溜边顶,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流行至今。现在的家装设计,随意在客厅或餐厅做吊顶,完全不分地域、场所和户型,仿佛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普通住宅层高本来不高(一般在2.8m),平坦的屋顶下硬是加个吊顶,有时不仅没有必要,还浪费了宝贵的空间。有时在吊顶上挖几个洞,加几个射灯,许多业主反映一年用不了几次。因此,设计师做好调查,深入生活很有必要。

1.2光线设计

光线设计也可以称为室内的软设计,运用到位可以对空间形象的塑造起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作用,有力表现风格,烘托环境气氛,体现业主品味,成为空间格调的兴趣小品。光线设计往往需要其他手段来加强其表现力度,比如光线,白天日光的反射或散射下和夜晚的人工光源效果迥异,我们可以控制光的照度、色度,通过光的不同形式阅读出室内空间的层次。

2室内设计的方法

2.1设计思想的定位

设计思想是建筑设计的灵魂,在室内设计中也是这样,大凡知名大师都是以其设计理论闻名于世。柯布西耶的粗野主义、密斯的“少就是多”无不在设计作品中表达出自己鲜明的个性,烙上深深的“品牌”印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受教育和环境所限,学生热衷模仿大师的作品,毕业后踏上设计岗位也没有摆脱这种情节。一项设计,没有“思想”,就没有“灵魂”,设计的闪光点往往在于要有一个好的构思。一个完美的设计往往透漏出设计师的底蕴和功力,如果没有丰富的信息量和阅历感,设计师可能无法驾驭整个图纸,他的线条也会露怯。2.2统一与协调公共建筑或者住宅,室内设计一般有一个主题。在这统领的主题中,各个房间用相同的、类似的色调、材质表现一个“底”,用差异的、对比的点缀、布置展示一个“图”。空间不同,往往“图”形态也不同,用同一个“底”把它们裱装起来,既统一又不失个性。

2.3设计细节

在工业设计中,一个成功的品牌背后往往有着雄厚的设计团队。在商业产品同质化的今天,产品本身的质量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差异,国产和进口产品的差距很大程度是设计的差距。产品的“卖相”不好,就很难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小小的工业产品尚且这样,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更离不开设计师的匠心独运。成功的案例往往能把平凡的材料、闭塞的空间化腐朽为神奇。清水混凝土上的均匀空洞本来是浇筑时固定模板的螺栓拆除留下的,天生就是混凝土的结构“DNA”,有着令人神往的味道。但是我们似乎缺乏这种审美观,而用平凡无奇的干挂大理石来“遮丑”,也许这就是中西方建筑哲学的差异吧。

3室内设计的步骤

3.1准备阶段

和建筑设计类似,开始之前往往要收集资料、调查研究、沟通交流,其中和业主的意见交流尤其重要。我们有时会诧异,公司里那些学历高、成绩好反而没有那些教育背景平平的设计师签单率高。这里会有一些客观因素,其中就有缺乏与业主沟通交流的原因。设计的技法可以在实践中学习,但是没有取得对方信任的设计师,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印象分。

3.2分析阶段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许多设计师早已用手中的鼠标代替了针管笔和马克笔。很难想象在这提笔忘字的时代,让我们重新回到绘图桌前的茫然。电脑无法取代铅笔,同样是设计表现工具,它们本没有优劣之分,但信息时代的压迫感和业主的偏好迫使我们对于CPU和显卡过度依赖。事实上越是简单的东西越可靠,有时也越快速。我可以随时备着铅笔在绘图纸、硫酸纸甚至是餐巾纸上快速记录着我的灵感,线条奔放不羁、游刃有余,越是这种看似模糊的、不定的线条越能让思维不断地延续下去。反而屏幕上的生硬直线已经把脑中尚在犹豫中的想法肯定下来,似乎容不得比较和修改,又怎么能完善下去。

3.3草图阶段

草图阶段需要多方案横向比较,在和业主及助理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构思立意。不断地在草图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渐完善方案。当设计定型时,实地详细勘测和现场调查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无论图纸还是屏幕上的方案有多么动人,但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只有把虚拟的场景真实地摆在现场中,才能发现实质性问题,并为施工提供保障。

3.4成图阶段

继续深入下去就是施工图阶段,同时建筑材料和构配件的采购和定做可以开始进行,施工队伍也可以确定下来。施工图必要的设计说明、概预算、平立剖面图、构件详图、设备管线图等要完备。

3.5施工阶段

施工前,设计单位应向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交底,必要时设计人员也可驻留现场指导施工。施工过程中发现图纸问题,应及时通知设计方,进行图纸修改和补充。竣工时,业主、设计方和施工方会同质检单位共同验收。对重要环节的建筑材料、设备和构配件应充分重视,材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设计的效果。

4总结

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设计本身没有对错之分,众人也由于教育、阅历、兴趣等客观和主观限制,往往对同一个作品有着不同甚至相反的看法。但经典的设计往往能唤起共鸣,引起共识。归根结底就是设计师能否真正地设身处地生活在真实的场景中,而不是在屏幕上指指点点为了设计而设计。要想做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首先做一名真实的人。

作者:侯经纬吕慧慧单位:宿迁学院建筑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