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传统元素平面设计论文

我国传统元素平面设计论文

一、中国传统元素

1、中国传统元素的内涵

虽说中国传统元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但是与一般弘扬中国民族主义精神的标语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因为中国传统元素具有一种独特的创意语言,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文化的发展,同样对世界文化的发展有着一定的贡献,是世界文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传统元素是我国几千年发展传承下来的智慧结晶和文化传承,对我国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当代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我们所说的中国传统元素与传统意义上的封建、落后有着很大的区别,虽说它是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具有一定的复古含义,但是它同样具有前卫、潮流、国际化的特征。中国传统元素对平面设计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平面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总会将一些中国文化色彩融入其中,更会在设计的过程中掺入大量的中国传统元素。如中国的国画、剪纸、编制、书法等,将这些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到平面设计当中,既丰富了作品的内容,增加了作品的欣赏价值,又能够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同样增加了作品的艺术效果与视觉效果。

2、特点

中国传统元素从古代传承至今,是一种完美的形意结合,更是一种独特魅力的展现。中国传统元素经过几千年的传承,早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承至今的都是经典中的经典,核心中的核心,早已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宇宙之间的和谐统一相结合、相平衡。同样的,中国传统元素的发展更是集聚了几大显著的特点:中国传统元素并不是一味的封建与迷信,而是具有显著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中国传统元素是我国先辈通过自然规律、人文规律发现的,从开始的发现,到中间的认知与发展,到最后的应用,都是具有科学依据的,也符合我国文化发展要求,逐渐形成具有明显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与艺术形态。所以说,中国传统元素是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并不是盲目的发展与传承。想象性与创造性。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我国古代先辈们是非常聪明的,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有些事物用现在的科学都无法解释出来,更无法创造出来。中国传统元素具有浓郁的中国风与中国色彩元素,例如中国的龙图腾,这是不存在的,是先辈凭借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创造出流传至今的龙图腾。这就充分的证明了中国传统元素是具有想象性与创造性的。除此之外,中国传统元素具有整体统一性与重传神轻写实性。中国传统元素在设计的时候总是讲究结构的整体性与和谐统一,更是追求十全十美,总是喜欢将中国传统元素创造的更加完美。中国传统元素虽然也具备一定的真实性,但是最多的还是古人的想象与创造设计出来的,这是一种独特的意识上的审美。

二、中国传统元素的应用

1、原则

平面设计要想得到中国广大设计人员的认可,就必须要以中国传统元素为根本进行创作,这样才可以长久流传。中国传统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也是具有一定原则的,并不是随意的套用、抄袭,而是遵循应用的原则,使设计作品更加具有民族性、生活性和特色。1)传统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必须坚持以设计为本的原则。从平面设计这几个字就可知道,最为重要的就是设计,只有将传统元素完美的应用其中,具有独特的创意,才可以称之为经典之作。传统元素只是平面设计的素材来源,并不能作为设计思路和创意之点,必须具有设计思路才可引用相关的传统元素。2)坚持时尚性特色的原则。平面设计除去艺术价值与欣赏价值之外,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用来表达信息,表达设计者的想法。而且现代社会中,时尚是现展的一种潮流,大部分的人都在追求时尚。所以,需要具有鲜明的特征与时尚性,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潮流,才可被人们所认知和认可。3)突出传统文化艺术精神原则。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应该有一颗中国心,要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神为中心进行设计。

2、运用方法

中国传统元素最初来源于自然、生活体验和民族特有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发生了改变,对其进行了创作与重构,不断朝着完美的角度发展。不同的中国传统元素有着不同的意蕴与表现形式,所以在应用的时候应该讲究方法,不能随意为之。化繁为简的应用方法。传统元素在平面设计中不能全部套用,而是要对其进行精简,将其最为重要的部分(传统元素的内在精华)保留下来,当作一种符号形式运用在平面设计作品之中。所选取的传统元素必须与设计主题相容,同时符合现代主题的要求,能够将画面装饰的更加完美。图意共生的应用方法。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最难把握的就是传统观元素的内在意义,这也是在平面设计中运用的关键之处。在运用传统元素时,应该探索出各个组成元素的寓意,将具有相同寓意的元素组合在同一个空间或形态中,让其富有古典韵味的同时还具有现代寓意。混维设计的应用方法。我国的平面设计不同于西方国家,大多以二位空间为主,缺乏视觉上的创新。运用混维设计方法可以将中国的二维与西方国家的三维相融合,组成具有现代特征的混维空间。让其视觉效果更加丰富,将中国元素完美的运用在平面设计中。

三、结束语

现在的平面设计,基本上都在围绕着中国传统元素与民族文化进行创作的。譬如,现在很多平面设计作品中都融入了书法元素、传统纹样等中国传统元素。这也证明了平面设计的发展离不开我国的传统元素,只有将平面设计与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元素相结合,才能将艺术设计推向高潮,才能加快平面设计的发展进程。

作者:张耀天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