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的色彩处理

平面设计的色彩处理

1、色彩设计的实际应用

我们在进行商品的平面设计时候,一般将产品本身的特点与色彩相结合,这样的实际应用才更加贴切自然。例如一些数码类产品、家电类产品的平面海报设计中就应该是那种理性的科学的色彩才能表现,尤其是冰箱、冰柜等产品的色彩处理上,要强调产品本身的清爽感觉。因此,就需要采用蓝色、白色等相关的自然色彩进行处理,这样就可以反映出产品本身的自我特点,冷色调的处理就自然得多了。此外,一些食品类的平面设计会用到一些暖色调的处理,例如儿童类面包食品、糕点等,红黄色是常用的颜色,这样的颜色基调就可以令购买的顾客产生一种温暖的感觉,产生那种产品本身散发出来的香味和酥脆的效果,此外,儿童对于暖色调的偏爱有加,有利于产品外包装去吸引受众,促进销售的作用明显增加。换个角度分析,如果一些食品采用了冷色调处理,加重了产品本身的自然性质,难以取得很好的设计效果。一些产品本身还需要强调自身的尊贵品质,例如红酒类产品就是如此,他们往往在设计的时候采用了红色的高贵品质,使产品本身凸显高档的品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些国际品牌的化妆品一般会采用白色、紫色、翠绿等颜色的处理,颜色的巧妙应用可以定位产品本身,促进产品的销售和卖点。一些名表类产品也是如此,在进行颜色的选择上,提升档次,以期获得良好的顾客认知度,同时凸显质量的上乘。有的时候一些产品的色彩选择还加注了一种受众的味觉反映。例如一些食品类产品,渲染了人们对于红色、橘色等的甜蜜效果,一般用在草莓、牛奶等产品上。又例如黄色、绿色应用在柠檬、果汁等产品上。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这样的颜色带给顾客的客观感受。因此,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将颜色的把握找准,这对于平面设计来说至关重要,它可以烘托食品诱人的香味,可以产生广告之外的独特魅力。有的时候,设计师在运用色彩处理上也要注意色彩的明暗度,并不是说选择了合适的色彩就完成了所有的设计工作了,有时候明暗度的表现十分重要,颜色暗淡有时候会产生压抑的感觉,顾客看到暗淡的色彩的时候,可想而知会得到什么样的色彩体验。平面设计中色彩还需要强调客体的心理感受,要将明暗对比强烈的色彩进行对比,有时候是明暗的对比,这样就可以表达出不同的设计感。一些色彩会使人产生兴奋感觉,例如红色的热烈,这样的色彩处理可以令受众心理变化微妙,尤其在平面设计领域中,强烈的色彩对比,会令产品本身特点暴露出来。一些大型的促销海报的平面设计,如家电类的就是将红色、黄色、进行明显的对比处理,突出产品的流线型和高品质,以便使受众获得良好的阅读感。

2、色彩组合的表现

色调的处理上有时候还将很多色彩进行了整合处理,针对于不同的设计诉求来说,色彩要进行合理的搭配,要符合视觉流程线的需要。有的时候,色彩要有主体部分,一些辅助性的色彩也要加以处理,突出主次关系,构成整个画面的整体色彩倾向。因此,设计师在处理的时候要着力打造一个以主旋律色彩为基调的平面设计作品,要带给观众适宜的色彩感受,强调不同的色彩感官,是华丽的还是朴实的就需要设计师来重点把握了。此外,色彩在平面设计中还需要完成一定的处理,色彩的组合有时候是设计的关键点,起到决定成败的作用。色彩基调的确立,观众可以在平面设计作品中看到绝大多数的色彩,这样的色彩处理要结合不同的明暗度、纯度等进行综合的搭配,使受众获得不同的色彩体验。设计师在设计产品海报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不同的色彩组合完成对比和调和的作用,要使整个画面达成一定的色彩协调,给予受众统一的配色体验。色彩的调和要求统一,色彩与色彩之间要求色相与纯度具有共性,要加以组合配置,产生调和,加深受众的色彩印象。色彩的韵律有三个形式:反复、交替、渐层。我们可以一一解读一下它们。反复就是连续的出现同一色彩的变化,产生阴阳顿挫感,构成丰富的视觉效果。反复有的时候可以说是一种有力的诉求效果。交替就是指统一色彩的连续出现,与反复的区别在于出现的时候会插入不同的色彩作为间隔,形成反复刺激的主要作用,但是会有一定的间歇。平面设计作品的主体色彩与其他色彩是统一的关系,设计师要学会强调主体,背景突出客体,形成强烈的反差,造成视觉冲击力。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良好的视觉效果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图像、文字及相关的创意设计上,我们之所以十分注重版式设计的能力,需要的就是将色彩这一重要因素合理的进行搭配设计,色彩的感觉也要着力加强作用,只有把色彩这一要素处置得当,才能为整个平面设计的发展提供可行性的效果展示。(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陈默单位:海南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