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关联

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关联

随着社会的进步、商品化进程的推进,平面设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在商业广告、商品、文化活动、会议、布展、家居环境等诸多领域大量地运用平面设计理念。平面设计属于美学范畴,并与印刷技术紧密相关。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平面设计也演变成一种信息识别和宣传的工具,至今已经成为一种专门的职业,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平面设计理念和规则。绘画、构图和色彩是构成平面设计的三大要素,学习平面设计就是学习这三大要素的设计理念和技巧。设计理念是平面设计的精髓,它能够赋予作品充分的表现力和内涵。设计过程就是以问题求解,寻找问题答案为核心,它是人们为满足一定需要,精心寻找和选择理想被选方案的活动。

我认为平面设计无时不刻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艺术与生活也是紧密联系的,艺术是个性的自我表达,而平面设计是需要用视觉元素来传播你的设想和计划,用文字和图形把信息传达给受众,让人们通过这些视觉元素了解设计师的设想和计划。一个视觉作品的生存底线,应该看他是否具有感动他人的能量,是否顺利地传递出背后的信息,事实上她更象人际关系学,依靠魅力来征服对象,平面设计者所担任的是多重角色,平面设计代表着客户的产品,客户需要你的感情去打动他人,平面设计是一种与特定目的有着密切联系的艺术。平面就是以文字、符号、造形来捕捉美感,捕捉、表达意象、表达意念与企图,进而达到沟通与说服效果的一种设计专业。而艺术所追求的就是美感,就是一种无形对于美的发现。平面设计除了在视觉上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外,更重要的是向广大的消费者转达一种信息,一种理念,因此在平面设计中,不单单注重表面视觉上的美观,而应该考虑信息的传达。现在平面设计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基本要素构成的:

一是创意:是平面设计的第一要素,没有好的创意,就没有好的作品,创意中要考虑观众、传播媒体、文化背景三个条件。

二是构图:构图就是要解决图形、色彩和文字三者之间的空间关系,做到新颖,合理和统一。

三是色彩:好的平面设计作品在画面色彩的运用上注意调和、对比、平衡、节奏与韵律。不管是现在的报刊广告、邮寄广告、还是我们比较经常看到的广告招贴等,都是由这些要素通过巧妙的安排、配置、组合而成的。艺术往往产生于生活,又通过生活展现出,平面设计通过对于生活中的元素总结产生出作品。好比平面构成内的点线面,都是源于生活,通过艺术的方式再将其表现出来。因此,艺术与平面设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

我认为艺术与平面设计是无法分开去说的。他们之间存在着一种联系,是无法将其分割的,它们并非孤立、静止,艺术的抽象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平面设计的发展,扩大了平面设计的发展空间,而平面设计的不断的发展也影响了艺术的形式,平面设计只有与艺术相结合才能更好的促进自己的发展,平面设计也只有通过艺术才能更好的提升平面设计的现代化的发展。因此,我认为:艺术与平面设计是紧密相联的。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潘颖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