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结构原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究

混凝土结构原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最主要依托,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是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为了产生“润物无声”的思政育人效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针对课程10个章节深度挖掘“思政映射点”,将文化自信、强国意识和社会责任的思政目标融入到课程教学目标中,可为土木工程其他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课程思政;教学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这些重要讲话为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为高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用于专业学习,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最主要依托。《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学科专业建设特点,对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

一、课程简介

(一)课程基本情况

《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中明确指出:“学生应掌握工程结构的基本原理,能正确设计土木工程基本构件。”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在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1]。该课程具有理论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的特点,既有很强的工程性,又有系统的科学体系;既是先修的力学类课程的实际应用,又是后续专业课程的理论基础。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使学生在知识层次、能力层次以及思维层次上都得到提高。因此,该课程非常适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深度挖掘“思政映射与融入点”,适时引导学生思考,使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学国工匠精神,心怀家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二)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结合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依据自身基础和发展要求,确定了现阶段学校办学定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要求,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土木工程专业坚持“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坚持学校培养总目标,彰显“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人才培养特色,以“为江河安澜,为广厦万千”为办学理念,制定了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1)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

(2)能够胜任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咨询和技术管理工作。

(3)能够在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主要研究型大学继续深造。

(4)具有获得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执业资质的能力。

(5)具有能够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潜质。

(6)具有国际视野与从事国际工程建设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能够随着行业和职业发展需求终身学习的能力。专业培养目标充分体现了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不仅仅重视专业能力培养,更加重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也充分体现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应融入到专业培养目标中[3-4]。教学目标主要是针对专业能力培养,也是显性的。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其教学目标:

(1)掌握分析钢筋混凝土基本原理,包括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概念、混凝土结构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基本受力构件设计原理等。

(2)理解并熟练掌握各种钢筋混凝土基本构件在承载力极限状态和正常使用极限状态下的计算设计方法,能够根据规范要求设计混凝土结构基本构件。

(3)能运用土木工程实验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进行实验设计、操作和结果分析,具有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创新综合能力。

二、课程思政目标

课程思政设计应结合上述教学目标进行有机融合,用好隐性教育渠道,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产生“润物无声”的思政育人效果[5],本课程思政目标:

(1)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大国自信意识,树立为国家、社会发展做贡献的理想、信念和信心。

(2)强国意识:激发学生坚忍不拔、立志突破“卡脖子”问题的科研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社会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塑造高尚的品德修养与职业操守,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本课程共计10个章节,64学时,其中8个学时为试验课时,为了实现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课程各环节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教学过程采用知识结构体系与思政教育体系双线并行,内容上以工程实例为依托,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强国意识和社会责任,形式上以案例讲解、小组协作学习、学生自评互评、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培养学生正确的人格、三观养成及思政原理在工科思维中的应用能力,其思政映射点建设如表1所示。

四、结束语

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具有理论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的特点,可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针对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课程10个章节深度挖掘“思政映射点”,将文化自信、强国意识和社会责任的思政目标融入到专业培养目标中,以期为土木工程其他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夏红春.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高等建筑教育,2019,28(1):83-87.

[2]徐腾飞,杨成,赵人达,等.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以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为例[J].高等建筑教育,2021,30(1):182-189.

[3]彭亚萍,胡大柱,苟小泉,等.土木工程概论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9(2):128-129+132.

[4]陆道坤.课程思政推行中若干核心问题及解决思路———基于专业课程思政的探讨[J].思想理论教育,2018(3):64-69.

[5]胡大柱,彭亚萍,朱柳娟.《建筑结构抗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J].高教学刊,2020(22):158-160.

作者:蒋庆 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