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中文字视觉表现研究

平面广告设计中文字视觉表现研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商业化发展,平面广告设计的需求越来越大。广告学是平面广告设计创作的基础,它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运用于产品、品牌活动。文字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文字的搭配与使用直接影响到平面广告的视觉表达效果,本文分析了平面广告中文字使用的规则,并示例几种较好的文字设计方案。

关键词:广告创意;设计人员;基本素质

一、平面广告设计中文字的使用与搭配原则

目前可以追溯到最古老的广告设计是报纸的小布告栏,从表现形式上来讲,这属于平面设计。众所周知,平面广告设计中可以选用的字体是纷繁复杂的,而平面广告设计中实现字体和设计的搭配和协调,使画面设计美观且阅读容易,需要遵循以下文字视觉表现的原则:

1、大标题、小内文的设计原则

广告设计的目的决定了广告设计内容要表现出一定的对比和反差,这样从视觉效果上来讲,可以通过文字大小的差异,加强广告的宣传效果。大标题、小内文是一种典型的平面设计采用的字体形式,广告标题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大的标题能够凸显出商家想要表达的含义和理念。从具体的设计来讲,大标题字体的大小要以广告设计的内容为依据,较为合理的一种搭配是采用“大标题字体的大小尺寸为内文的3倍以上”,如此能够更好的凸显标题的主导地位。如果有副标题的话,通常采用“副标题字体的尺寸小于大标题一半以下”,这样既不会影响大标题的表达,又使整体的搭配表现的美观、协调。内容通常情况下不宜过多,字体不宜太小,否则会影响到读者的阅读以及广告的宣传效果。

2、粗标题、细内文设计原则

平面广告设计需要能够迅速吸引读者,并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这就要求标题在设计的时候要粗。经常阅读的人们会发现,以下几种不科学合理的字体设计会带来不良的阅读体验:(1)如果字体在横竖笔画方面粗细的差异性较大,会导致阅读变得比较困难;(2)字体横竖笔太粗并且空间比较拥挤的话,会导致阅读速度的降低。(3)字体选用较细的笔画,会导致大标题表现的有失阳刚,太过于柔,表现力量也会显弱。这就要求我们在平面广告设计中,依据广告宣传内容,宣传受众的不同,尽量选用较为抢眼粗笔画的字体,如果广告设计的是女性或柔性商品广告,可以选取相对应的字体形式。但最为基本的一点,平米昂广告的字体设计要易于辨认和阅读。

3、字体少、字型少设计原则

许多平面广告设计人员往往会有一个设计误区,误以为较多的字体选择可以丰富广告,显示独特性。然而,我们在进行同一组广告设计时,不宜采用超过三种以上的字体。有的平面设计包含有大标题、副标题、间隔标题和文,一般而言,大标题与副标题要运用不同字体进行区隔,而内文可以选取与标题相同的字体,当然也可以不同。一组平面广告设计中当字体少时,整个广告设计文案就会显得十分和谐,也符合平面广告设计中对字体运用要讲求整体感的要求。

4、字体与广告内容配合的设计原则

平面广告设计内容如果注重理性,在进行设计创作时宜采用较冷静理智的方正形字体,如黑体、圆体;广告设计内容诉诸感性者,不妨用较具变化感的字体,例如月饼广告的教好设计可以大标题用毛笔写,副标题用行书,内文用宋体。

二、平面广告设计中文字的变形设计

平面广告设计采用的字体往往需要在大小、粗细上有多样变化,从而给予平面广告设计人员在区隔重要性不同的文案时自由发挥的空间。这就涉及到字族的概念,一般来讲,字族就是以某种字形为蓝本,将之变化为一组字体,它们有一个总称。例如“黑体”字族有细黑、中黑、长黑、平黑、斜黑,但笔画形状都互相类似。平面广告设计采用同一字族多种不同字体来制造变化,能让广告产生较好的整体印象,虽然字体间只有一些细微的差异,但是却让人们感受到平面广告设计的精致和活力。此外,平面广告中也会采用到斜体字,斜体字与我们的手写字体比较近似,往往显得不是很正式,并且,比起同样大小的正体字,斜体字的辨识率也较低而且不突出。在广告设计中如要用作标题或强调重点内容,我们需要在设计使用上格外谨慎,第一,使用斜体字时,最好不要排得太整齐,以增加和正体字之间的对比关系;第二,应避免采用不同级数的字体排成弯扭的线条状,每行长短不齐;第三,避免在一片正体字中,仅仅选取数行或若干字采用斜体字。

三、平面广告设计中特殊效果字体应用中注意的问题

平面广告设计中经常会运用到字体的特殊效果,而特殊效果的运用一定要十分地谨慎,往往广告设计者因过于注重设计的技法,而忽略了广告传播的效果。例如如果广告采用白底黄字、黑底深灰字,会影响到广告设计内容的可视性。为避免降低可视性,除非对印刷效果有相当把握,否则切勿轻易追求特殊效果的处理手法。在字体设计中应特别注意避免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在设计图片上进行文字编排

平面广告设计也会遇到需要在图片上安排文字的情况,这要求广告设计人员依据图片的内容、视觉特征及色调,选择恰当的位置进行文字的编排,要注重广告设计的整体画面表现,注意不破坏图片的视觉效果,从而导致广告信息的传达方面的问题。如果我们仅仅从视觉设计的角度出发,在图片上素面的地方印字,需要注意的是减少图纹干扰,文字色彩与图片色彩的明度与彩度差距要合理,这样才能产生较好的视觉效果。

2、在特殊肌理的进行文字编排

在特殊肌理进行文字编排可以参考图片编排的方式,如果是在有凹凸纹的纸上印字,凹处不易沾到油墨,会导致文字断线,此时我们不适合采用太小或太细笔画的文字。

3、在套色印刷底色上印反白字

套色印刷时本就不易套色准确,若文字反白且笔画细小,失败几率更高,只要稍套不准,笔画处预留的空白就会被叠印到,而前功尽弃。因此,在套色的底色上安排文字,为使文字形象清晰,不因套色不准或叠印时油墨渗漏使文字模糊,应适当加粗字体的笔画或给文字留上足够的边框、空白,不用笔画细小的字体。

作者: 何义志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余鲁,陈孝荣编著.文字设计教程[M].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李砚祖主编,芦影著.平面设计艺术[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3]廖少华,陈彧主编.设计概论[M].湖南大学出版社,2005.

[4]郝玉明,王丽莎著.与字共舞[M].河北美术出版社,2004.

[5]臧勇,钱珏著.字体设计[M].湖北美术出版社,2004.

[6]何洁编著.平面广告设计[M].中南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