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策略浅谈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策略浅谈

摘要:在平面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应当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基本,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多种方案草图教学策略,应用项目式教学策略来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教学。希望通过对广告设计教学策略的研究,能够给相关艺术类专业教学带来一定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策略方案草图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在我国美术类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同时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平面广告设计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如何提高学生整合广告运转的能力以及如何教好这门课程,成为我国当前美术类院校教师研究的问题。由此可见,对于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策略的分析和研究,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现状分析

(一)学生创作作品时过分依赖素材

目前,我国很多美术类院校教师,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都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即教师和学生对于素材产生过分依赖的心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网络信息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而学生就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进行素材的查看、搜集和整理。但是,这同时也导致学生在进行素材搜集时,出现了杂、乱、任意模仿、无新意的现象。其中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现象:(1)学生在进行素材搜集时,由于对自己想要设计作品的主题以及市场定位模糊不清,导致其不符合设计主题。这样最后在设计过程中,学生想要表达的主体思想并不能通过自己搜集到的素材很好的体现出来;(2)当前我国很多艺术类大学生过于关注外表美观,其在设计作品过程中会过多的运用一些没有意义的素材。这种做法不仅会扰乱欣赏者的视觉关注点,同时也不能很好的将设计主题体现出来;(3)目前很多学生都是利用网络资源直接进行素材的下载,存在严重的模仿、抄袭现象,缺乏原创性质和创新性质。

(二)对广告设计缺乏正确定位

平面广告设计作为艺术性质的专业,其对于创新难度的要求普遍高于其他专业。在进行广告设计过程中,学生很少去思考广告市场对于自己设计出了的作品是否具有需求,而是过多的考虑自己是否能够完成课业,对于广告设计缺乏正确的定位。学生在进行作品设计时,缺乏目的性,对于自己设计的作品想要实现什么目的,或者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并不了解,也没有对广告市场进行充分调研。换句话说,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并没有走向实践,仅仅依赖课程教学,从而没有从真正意义上了解市场需求,因而其设计出了的大部分作品缺乏市场意义。

二、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策略分析

(一)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基本,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传统的教学形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着权威者、领导者的角色,并强调学生要服从教师。在这种状态下学生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学习模式机械化,同时学生也会失去学习兴趣。因此,平面广告设计专业教师应当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基本,一方面,可以基于广告设计课程,对其课程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案进行革新,巧妙的设计知识点,并根据知识点设计能够吸引学生的问题,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广告设计课程;另一方面,基于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创设教学情境,将学生带入感兴趣的情境,从而有效开展广告设计教学。另外,平面广告设计属于一种艺术创作行为。在进行广告作品设计时,学生需要通过各种色彩、文字、图形等艺术元素来进行搭配和设计。因此,当学生在选择素材的时候,应当鼓励学生根据设计主题以及市场需要来进行选择,使得素材能够充分体现自己所设计作品的主题思想。如在色彩和文字的运用上,要根据设计思想综合选择色彩来突出主题氛围,运用具有延续性和系统性的文字来增强欣赏者的记忆。

(二)实施多种方案草图教学策略

对于平面广告设计来说,很多设计思想都来源于创意灵感,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点子”。因此,当灵感来了之后,或者当一个新的创意产生之后,这种意识在脑海里是稍纵即逝的。这就需要通过草稿的形式迅速将创意灵感记录下来,从而为作品设计提供最原始的设计思想。学生进行平面广告创作其中一个初始阶段,就是进行草图构思的阶段,而其更重要的一个阶段,就是学生独立思考的阶段。教师可以针对这一阶段,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个解决。而学生独立思考的阶段是在草图中记录的灵感的基础之上来进行深入思考的,因此教学应当应用多种方案草图教学策略来进行广告设计教学。这与工人建筑楼房的道理是一样的,如果第一层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那么越往上就越难以进行搭建。因此,多种方案草图教学策略是一个分阶段的教学过程,需要一步一步进行。

(三)应用项目式教学策略

根据平面广告设计的教学目标,联系教学内容和市场需求,来进行教学情境的构建,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目标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在作品创作中能够运用到自己所学的知识,从而使得学生加深对广告设计知识的记忆和运用。要想实现这种教学效果,就需要运用项目式教学策略。首先,在进行作品创作之前,教师应当带领学生进行实地考察,使得学生身临其境与市场进行接触,并了解到设计的主题以及作品需要达到什么效果;其次,当考察完成之后,学生要对本次考察的内容进行总结、分析和思考,了解市场需求,并据此总结出设计的主题;另外,当对本次设计主题以及市场需求进行总结之后,就要进行设计方案的设计,此时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实现合作项目教学。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平面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只有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创新意识,才能够避免其在作品创作中一味模仿和复制,从而创作出体现设计思想,符合市场需求的广告作品。

参考文献:

[1]杨俊志.学习集群教学策略在《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5,(06):01

[2]王纯.对平面广告设计专业课程教学的探究[J].艺术科技,2014,(12):15

[3]陶柯.广告学专业平面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艺术科技,2013,(07):29.

作者:刘珈伲 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