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研究

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研究

摘要:平面设计具有视觉传达效果,它包含了色彩、文字以及图像三个重要的设计要素。而平面广告设计作为现代设计领域的一个重点分支,在知识经济引领社会发展风尚的大环境背景下,是当中第一个不可或缺的媒介形态。随着社会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人们开始追寻一种超越文字、语言的媒介形态,为顺应时展需要,视觉媒介、听觉媒介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基于此,文章就现代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展开研究,以供相关读者参考,力争进一步提升平面广告作品的内涵气质。

关键词:现代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研究

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图形视觉所具备的形象、生动、直观等艺术特征,在知识经济时代赋予了视觉全新的生命,并推动着现代平面广告进一步发展,造就了视觉传达设计的辉煌,平面广告设计将进入新的视觉传达时代。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视觉创新才是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灵魂和核心,只有创新,才能在视觉时代设计出富有时代潮流的作品,才能带给观众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平面广告作品,才能够让消费者一如既往地喜爱平面广告设计,才能进一步提高作品中的气质内涵,满足人们的精神和视觉审美需求。

1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发展形势

近年来,我国的平面广告设计产业在社会经济的催化作用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迅速在经济市场占据了优势,其所衍生出来的各种设计形态正在经济的支持下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在这股力量的推动作用下,平面广告设计产业为社会创造了不可估量的财富,并迅速在社会发展、设计产业的关系格局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然而,随着人们审美疲劳程度的不断上升,我国的平面广告设计必须要全面推行创新,这就要求设计人员要抓住设计中的核心元素,尤其是视觉传达方面,使广告设计作品的表达效果更具创造性,促进我国平面广告设计产业获得质的飞跃。

2现代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的必要性

2.1传达设计理念与内容

图形视觉作为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元素,其能够有效体现广告作品的感染力和冲击力,从而吸引消费者的眼光。然而,视觉作为一种图形语言,其无法脱离感官的辅助作用。只有在设计中把作品的设计理念与内容融合起来,才能把设计推向更高的层次,才能准确定位作品的表达效果与艺术气质。而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能够把图形、文字完美地搭配起来,使整个作品画面融合为一体,从而带给人们更强的视觉冲击,平面广告的设计效果也能在此过程中得到呈现。

2.2吸引观众的眼球,深入人心

随着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繁荣发展,一批批的广告设计作品涌入市场,在满足人们精神以及审美需要的同时,也使大众的审美疲劳程度逐步上升,消费者对平面广告作品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传统的平面广告设计形式将难以有新的突破。相比于传统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能够赋予广告设计全新的生命,为作品创造更丰富、更多彩的内容形式,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新的视觉感受,吸引他们的眼光,让作品深入人心,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

3视觉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创新体现

视觉是现代平面广告中的一个重要构成要素,对广告作品的设计效果有着无法比拟的影响作用。一件满足社会大众消费需要的、受青睐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能够实现文字与图形的完美搭配,并简洁明了地在作品中向人们传达产品的理念和内容。可见,在实现视觉传达效果中,只有达到图形设计的完美,才能把视觉传达设计效果推向顶峰,才能给观众带来感官的震撼。以下就视觉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创新体现展开简单阐述:

3.1现代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创新牵引化的效果

所谓视觉牵引化,主要是指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在不脱离设计思想的基础上,通过一些微妙的指引方式,如线条、色彩的变化、图形的构造等,潜意识地引导观众进入作品的“世界”,让观众在艺术世界“欣赏”的同时,感受平面广告所带来的视觉效果和其中所具备的感染力。一般来说,设计师都会以线条和色彩的变化作为指引观众的元素,譬如传统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中的线条,简洁明了,观众能够在浏览广告时清楚地了解当中的内容。随着平面广告设计作品的不断涌现,千篇一律、墨守成规的视觉牵引方式容易给观众造成视觉疲劳。设计师只有脱离传统的线条牵引方式的禁锢,尝试从色彩入手,利用色彩的丰富多样,对平面广告设计作品进行完美构造,以色彩为牵引线带领观众浏览平面广告,才能刺激观众的感官视觉和想象力,引领其对作品的持续关注,从而使平面广告达到完美的设计效果。

3.2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隐喻化的体现

现阶段,国内的部分设计师已经意识到视觉隐喻化的重要性,开始将其应用到平面广告设计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视觉隐喻化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把作品中的视觉效果激发出来,同时还能激发观众对作品的关注力度,让观众在对作品的持续关注中,爱上这一件设计作品。为此,设计师要充分利用视觉隐喻化所具备的灵活性和特殊性等特征,将其融入作品设计中,将视觉效果激发出来,使其达到极致,从而推动平面广告设计产业的向前发展。

4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创新的举措

4.1打破传统观念,创新视觉理念

设计师要完全打破传统,脱离传统设计理念的禁锢,树立一种全新的、符合广告创意设计思想的良性视觉理念,并将其融入作品设计中,进一步升华作品的情感表达,让作品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现实,在消费者群体里引发共鸣,带给消费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占据广告设计产业市场,从而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知识经济时代,只有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不断将创新元素融入其中,并将其通过合理的构造使之独具特色,开拓产品创新设计,才能够取得成功,才能给观众带来眼前一亮的广告作品,才能开辟新的市场,激发连环引爆点,从而积极推动广告设计产业的发展。

4.2采用个性化的视觉风格战术

设计师的世界观、性格气质以及生活经历等都会对现代平面广告设计风格造成影响,不同的设计师在设计同一样的作品时,所采用的手法和视觉效果都不尽相同,这也是造成现代平面广告设计呈现百家争鸣景象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情况,设计师在设计时应加大对视觉风格的关注力度,进行更多的个性化风格创新与完善,通过对图形视觉的艺术特征进行改变,让整个作品风格变得更加的丰富多样。同时,设计师在采用个性化的视觉风格设计战术时,也可以以最大程度激发内在的潜质,在明确设计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让自己所创造的作品能够更准确地传达出其所代表的意义和艺术张力。这样一来,观众在欣赏广告作品时,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领悟其中的象征意义和艺术内涵。

5结语

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创新具有无法比拟的现实意义,能够极大地提升广告设计水平,为我国开创现代平面广告设计新局面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此,设计师在设计平面广告作品时,应将视觉艺术与美感融合起来,把广告的根本目的淋漓尽致地展示给观众,让广告更具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让广告更加深入人心。

参考文献:

[1]席春滨.浅析平面广告的设计原则[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8).

[2]尹士平,刘景瑞.浅析平面广告的创意与表现[J].艺术教育,2011(11).

作者:马争芳 单位:呼和浩特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