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研究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研究

1、平面广告设计课的实践教学模式

在实践教学环节,我们要通过多种手段来使学生投入到真正的广告设计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出能直接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

1.1案例教学的应用

学生想要更加深入的理解理论知识,平时应该多收集素材,完全理解作品的设计要求,采用空间思考,快速的接轨市场,每个学生都要都独立分析的能力。目的是让学生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掌握各种类型平面广告的不同设计特点及工作流程,最后达到完全独立操作各类平面广告的制作。通过在课堂的理论学习和现场的实践,促使学生具备平面设计的专业技术以及综合能力。

1.2实践教学的应用

怎样能让学生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东西,首先要按要求,设计过程中加入空间想象;其次,要懂得专业设备的操作。另外,信息采集、调查市场、作出合理的简报、确认设计意向、组织专项小组、制定项目进度表、设计初稿、召开内部会议对客户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分析,与客户沟通、这些环节都要做很好的掌握。整个过程有老师作为指导,广告公司参与,用行业标准来检验。这样才会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铸造团队精神,此举为会让他们走向社会夯实基础。

1.3整体性教学的参与

把广告设计当做一种比赛应用到实践课堂,这样会使学生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他们会被这种方法吸引。比赛中都是真实的命题,真实的广告设计要求,这种涉身其中的办法,是让学生学会广告设计的一个有效途径。确定选题以后,学生们要进行分组讨论,依据题目,选题相同者为一组,明确主题的意思,再由教师带领学生围绕创意点,进行创意的构思训练,老师可把创意方法传递给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开动脑筋,展开想象,把空间瞎想充分调动起来。学生有了自己的创意之后,进行下一步的草图设计、把版式的编排知识融入草图之中。草图论证之后,应该收集创意设计的素材,收集素材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接下来就是设计初稿,初稿要有老师重点把关,初稿审核通过的人,进入电脑操作环节,此环节老师只起指导作用,最后完成的设计定稿,需要市场进行检验。学生广告设计作品赢得的认同才是我们学习训练的最终目的。通过将广告设计比赛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有好的方面也会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一个是广告设计比赛的时间上不容易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如果要很好地结合,需要任课老师具有连贯的教学思维模式和很好地协调才能够实现;第二,比赛选题容易重复出现,缺少新的选题单位。借助于广告大赛、开展巡讲,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所以有的企业会连续参加投放选题,这样就形成了选题重复出现,长此以往学生会失去兴趣;第三,选题的“巡讲会”,很难进入课堂。从地理位置、企业成本等众多企业因素。这种将广告设计比赛引入课堂的实践教学方法经过多级的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我们在实践性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环节安排的整体性,把国家、省、市等设计竞赛作为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贯穿于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鼓励、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竞争意识。通过比赛,我专业学生取得骄人成绩,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了对设计的认知,在与获奖作品的比对中学习更多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缺陷。

2总结

从课程标准的开发到实施,必须紧扣“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思想,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交互进行,使学生在实践中找到理论,理论中联想实践,在这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中,最大限度的诱导出学习的兴趣,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自主学习能力,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作者:刘丽曼单位: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