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艺术与广告设计

水墨艺术与广告设计

一、水墨艺术对现代广告设计的影响

水墨艺术是一种绘画艺术,而广告设计则是设计艺术虽然二者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艺术形态,并且具有极大差异但是却存有着许多能够互相借鉴的地方。水墨艺术是画家的主管精神抽象与高度概括的表达,是一种意象感性的艺术形态只有深入水墨艺术中,才能够感悟到画家的心境,体会出蕴含其中的美。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起水墨艺术便逐渐与现代广告设计融合在一起。如当时红极一时的水墨动画片5小州抖找妈妈6就是将齐白石笔下的小动物搬上荧幕,使得水墨艺术下笔自然浓淡有致,具有诗意,另外更有许多设计大师,如靳隶强将水墨艺术运用在海报作品中。如今越来越多的现代广告设计的优秀作品逐渐成熟地运用着水墨艺术。如5苏州印象6则是将水墨手法的苏州园林与图形巧妙结合,对苏州进行了宣传使得观众耳目一新。伴随着现代艺术设计的不断发展水墨艺术已经不能仅作表面化的理解,水墨艺术的表达手法虽然具有个性化人性,自然与亲和的一面,却也有着难以理解直观性不够的缺陷。因此需要将水墨元素与广告设计主题紧密结合,以设计主题为基础进行思考,恰当地运用水墨元素不能够生搬硬套牵强附会。

二、水墨艺术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运用体现

水墨艺术可以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与重要象征,因此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对文化体现也可以通过这一方式向人们展示。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水墨艺术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精神代表更是我国重要的文化符号,从其产生起便对我国文化形成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一)水墨艺术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表现形式。水墨艺术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运用表现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1.传统水.墨表现技法。传统水墨效果是我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其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世界艺术的靓丽风景。传统的水墨中勾、点、擦、勒、染、晕、泼墨等手法在广告设计中的合理运用使得墨的特殊晕染效果能够与外形和谐组合既简洁又丰富大面积的留白或浓或淡,产生不同的层次使人感到脱俗灵动在色彩繁杂的设计广告中简单的黑白使得受众耳目一新带来强烈的冲击感。

2.水.墨的表现形式与意境。水墨之/神0就是意境,追求似是而非的审美意境充分激发观众的联想。水墨艺术画面简洁却不简单而是运用简单的形象传达深刻寓意,以最少的语言传达最多的信息达到/以一当十0的效果。水墨艺术中的意境与表现形式若是在现代广告设计中运用恰当,则是增加广告的艺术内涵最大化地发挥广告价值,反之若是运用不当也会造成负面效果。一幅好的广告设计作品不仅需要拥有优美的画面感受更需要画面中的色彩以及造型处于和谐状态同时具有引人思考的意境。

(二)水墨艺术在现代广告设计中产生的原因。现代广告设计中大量运用水墨艺术的原因通常有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是许多设计对我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肩负起了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责任。另一方面,设计师追求设计创新而水墨艺术能够在表达上很容易产生效果,因此广受青睐。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对于水墨运用极具代表性的要数靳隶强先生。其作品多以水墨为元素,并且独具新意。其水墨艺术的笔触以及运用在视觉形式上进行大脑创新将水墨原理精准地表现出来,让我国独具风韵的文化鲜明地呈现出来。另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则是吕敬人先生其作品不仅是效果在内容方面更具有文化含义。其水墨意象主要是水墨意态情趣。在广告设计过程中,大多设计者的审美倾向思想等均是通过笔触进行表现水墨笔触已经成为了目前创作者创造与情感的外化表现。目前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意识到对水墨艺术的全面认识与利用,能够使得设计内涵提升在视觉语言上夺人眼球并且获得更多的时代认同感。

(三)传统文化传承。水墨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需要设计师在前人经验基础上不断进行深入的研究与运用只有对中国文化有深入全面的了解,才能够在设计时运用水墨元素更好地体现出我国文化的本质。在如今不断扩大的文化视野中水墨艺术逐渐成为我国现代广告设计在世界的立足点。传统水墨艺术对现代广告设计以及未来均会产生无可忽视的巨大影响。广告设计与水墨艺术的紧密结合能够使得双方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将各自特色充分发挥并且为双方带来创造性的进步。由于设计的世界性与民族性使得水墨艺术与广告设计能够实现更完美的结合。水墨元素作为极具我国特色的表现语言与西方设计的成熟理论相结合能够创造出更符合现代要求的成功作品。

作者:尹伟伟单位:东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