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技术对服装设计艺术性表达探析

科学技术对服装设计艺术性表达探析

摘要:从本质上来看,设计是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产物。它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用艺术设计的方式创造实用与审美结合的产品。不论在什么时代,设计艺术的发展总是与科学技术同步的1。新技术、新工艺、新机器促成了新设计的生成,在服装设计领域也不例外。艺术与科技的良好结合造就了更完美的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的艺术性主要表现为形式美,科学技术的发展突破了原有的技术壁垒,为设计的艺术性表达作保障。

关键词:科学技术;服装设计;艺术性表达

当前,随着当下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水平和物质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使生活现代化、智能化,现代科学的发展弥补了许多传统技术的不足与空白。艺术设计具有集成性和跨学科性的特征,是艺术、技术和科学的交融结合2。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促成艺术表达程式的丰富和衍化3,当科技的力量拓展到服装设计领域,设计与科学相遇,将人们脑海中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对服装设计的艺术性表达有着深刻的影响。服装包含廓形,色彩,面料这三大要素,其中廓形又分为外部廓形和内部廓形。除此之外,服装的最终展示方式也与设计的艺术性表达息息相关。因此,本文将从服装的外部轮廓线、内部轮廓线、色彩、面料和服装展示这五个方面阐释当下科学技术对服装设计艺术性表达的重要性。

1科学技术拓展了服装外部轮廓线的变化形态

外部轮廓线是指服装的外部造型线,也称服装廓形。物体的外部轮廓本意是指剪影、轮廓等。在服装中指外轮廓、廓型等意思4。服装的外部轮廓是直观、明晰的表现一件衣服最基本特征的重要方式。常见的服装的外部轮廓线形态一般分为两个大类:对称类型(X型、Y型、T型、A型、H型、S型、O型等)和非对称类型(Q型、L型、K型等),其中上下宽,中间窄的X型、上宽下窄的T型、上窄下宽,下摆宽大的A型、呈直筒形的H型和没有明显棱角的O型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类型。O型为现代服装中最为常见的廓形。在传统工艺的制作中,由于面料及工艺制作等条件的限制,呈现出固定的、单一的服装外部轮廓线形态。但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增加了外部轮廓线的表现方法,使其能够呈现出更为丰富多变的形态。例如,在IrisvanHerpen的设计中大量的融入了科技元素,3D打印的使用,使服装的外轮廓呈现灵动的曲线型,线条流畅、丰富且自由。而在HusseinChalayan2007年的作品中,他使用了记忆合金纤维材料,将服装与机械装置相结合,这种纤维材料能够对首次制作的造型进行“记忆”,之后随着温度改变或在其它外力的刺激下进行二次形状改造。当后台的感应器对面料进行影响,就实现了服装外轮廓线的的动态变化:伴随模特的走秀的过程,服装首先从长裙的尾部轮廓变化,裙子的底端逐渐升起,直至膝部位置。领口也由闭合高领转变为低领形态。两侧的短袖也在模特走动的过程中逐步消失,最终完成服装外部轮廓的整体变化。每一件服装的外部轮廓线都是其最为突出的外部特征,也是观者对设计师设计理念的第一印象。与众不同的外部轮廓形态能够更加让人印象深刻,更好的实现设计师的艺术设计想法。2011年容祖儿演唱会中身着IrisvanHerpen打造的3D水裙,制作这件裙子首先需要先往模特的身上泼水,并且将水的运动形态和轨迹记录下来,然后用热风枪对有机玻璃进行加热、重新塑形,使之贴近水在运动中的外部轮廓,这样的外轮廓不属于任何一种服装的基本形态,而将水记录下来,化动态的静态的想法也让人耳目一新。

2科学技术突破了服装内部轮廓线的工艺制作限制

内部轮廓线分为两种,一种是根据人体结构和运动幅度以及设计师想要传达的设计理念确定的,位于服装的各个拼接部位,包括分割线、省道线、褶裥线等。是服装的内部结构线,即将服装的部分结构拼接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线形。设计师们的想法通常具有独特性或者超前意识,但在实践的过程中由于制作工艺、材料的缝合以及裁剪等问题而无法呈现最终结果。3D打印技术突破了服装传统工艺的制作难度,设计师可不用考虑内部轮廓线与服装部分拼接制作的繁琐。刘雯在2011年的秋冬高订时装周中身着的“骷髅裙”完全打破了服装内部轮廓线的常规,抛开了省道和褶裥的概念,以“骨骼”的样式贴合于人体。英国超模JourdanDunn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筹款大会上也穿了一条引人瞩目的裙子,是设计师同通用电气(GE)的AdditiveandProtolabs合作完成,同样运用了3D打印技术,在设计时,要先将模特的身体形态扫描下来,之后利用光造形术来制作裙子。想要完成一件光造形术的作品,需首先扫描出物体的形态,由此创造出要打印物体的模型,然后,打印机用紫外线将池子里的树脂一层层地固化,最终完成作品。整个作品犹如鲜艳的玫瑰花包裹住人的身体,一气呵成,没有任何多余的工艺痕迹。另一种是在服装中具有装饰作用的线条,包括镶边、嵌条、刺绣、流苏,外挂装饰线等。科技与服装的结合,使工艺制作的实现手段更加丰富,改变了传统装饰线的体现形式。服装装饰线与科技的结合,并不仅仅体现在形态的改变,还表现在功能的改变,例如礼服设计师YingGao,设计了一款由荧光纤维纺织材料制作并且融合了交互技术的智能礼服。整体造型中运用了大量的立体荧光装饰线,在光线微弱或者黑暗的地方这些线型装饰会发出荧光,礼服中还内置了视觉追踪传感器,当有人注视这件衣服时,光亮会缓缓移动以此来实现“人衣交互”的奇妙体验。

3科学技术丰富了服装色彩的视觉效果

服装色彩是服装设计中一项单独的要素,用色彩来装饰自身是人类最冲动、最原始的本能,色彩在服饰审美中有着重要地位,是设计师用来表达艺术设计构思的重要手段之一,当前,科学技术与服装色彩设计相结合,区别于之前仅仅使用印染手段改变服装色彩的方式,现有涂抹仿生材料、多媒体投映技术、LED材料等新方法。利用多媒体投影技术能够投影任意图片或视频来实时改变服装的色彩与图案,而LED灯能使服装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光芒。这些不用于以往的色彩单一、固定的呈现方式,而是以更加灵动、多变的呈现方式展现绚烂的视觉效果。2015年RichardNicoll了一条由光导纤维制成的裙子,在肩部将光纤聚集,成为吊带。白天裙子呈现轻薄的纺纱质感,在夜晚或是光源较暗的地方,能够呈现梦幻的光导效果。除此之外,在《美国偶像》这一节目中,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将演员直径达6米的长裙,随音乐和灯光变化,呈现运动变化的星空宇宙立体图像,美轮美奂,丰富的色彩变化给人艺术的享受。

4科学技术增添了服装面料的功能性

面料是服装的基本构成要素,是制作服装的材料,包含了质地、色彩、纹样。它与服装的色彩和整体造型感觉密不可分,服装面料的原始功能是保暖、御寒、遮体,分为梭织和针织两大类,原料以棉、麻、毛、丝、化学纤维为主。但是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代生活中,人们对于服装有了更为进一步的要求和期待。目前,科技与面料的结合主要有三种方式:一使用全新原料来制作的高科技面料;二运用物理手段将原始材料改性产生的新型面料;三将基础面料与其他材料进行混合,改善基础面料性能的新型面料5。融入科技元素的新面料扩大了设计师们的创作想象空间,给服装艺术设计增加了无限可能。例如2014年设计师AlexanderWang在秀场上使用了遇热就会自动变色的皮革面料。秀场设置了可旋转的舞台,模特身着黑色服装出场,伴随舞台地转动,模特进入了指定的特殊温度区域,皮革面料随着温度的改变而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变化。科学技术为面料增添了许多附加功能,而设计师利用这些新型面料可以碰撞不同出更精美的艺术效果。

5科学技术增强了服装展示方式的趣味性

服装展示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两种,静态展示即将服装悬挂或穿在人台上,动态展示即模特穿着服装进行走秀。传统的展示方式都具有一定的固定形式,例如时装模特在进行时装表演时所使用的统一的“台步”以及在特定位置需要定点姿势等。服装展示作为设计的最终环节,有时并不意味着单纯的展示,而是作为设计实践过程的一部分,在展示中完成最后的作品,让观看者更有现场感和参与感,同时打破常规的感知觉体验,也让人们更加印象深刻,设计师可以充分穿达的自己的设计意图,服装展示的整个过程也脱离传统范式,更加艺术化。2011年Burberry品牌在服装会中使用了全息投影技术。模特在相互交错时出现动画效果,亦真亦幻。三宅一生2020春夏会中,模特着内衣入场,伴随轻松的音乐,褶皱的衣服从上方通过电线直接落在模特身上,完美体现了高科技定型褶皱轻盈柔软的特性和表达轻松愉悦的设计构思。总而言之,当下科学技术对服装设计艺术性表达具有重要作用。科技与服装设计的结合实际上是一种功能上和技术上的艺术创新,科技为传统的服装的设计与制作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服装艺术设计中科技的加入为这一古老的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颠覆,促进了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也改变了很多设计师的思考方式与概念来源,设计师不再被原有技术所限制。艺术是情感化的科学,科学则是精确化的艺术6。现代科技的发展带动了新兴产业和新型技术的出现,推动了服装更为多样的发展,当前的VR技术、AR技术在服装量体和服装模拟穿着等领域的研究与使用便是最好的证明,服装设计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在服装可持续发展研究,服装艺术设计呈现形式等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催生了新艺术形式的诞生,加快了服装艺术设计前进的步伐7,艺术与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

作者:赵梦菲 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