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环保背景下绿色服装设计思考

生态环保背景下绿色服装设计思考

科学技术的发展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但同时伴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快节奏,信息爆炸、职场焦虑、生活压力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和各种危机使得美好生活距离人们越来越远。20世纪60年代,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巴巴纳克(VictorPapanek)出版了《为真实世界而设计》一书,其中提到:设计应认真考虑有限的地球资源的使用问题,并为保护地球的环境服务。这一观点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争议。然而,在10年后爆发的“能源危机”把全球性的生态破坏、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温室效应等问题严峻地摆在人类面前,人类对自身生存问题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建构人与自然的新型审美关系的生态研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在艺术设计领域也引发了一种新的设计思潮,即绿色设计。

一、解读绿色设计

(一)绿色设计概念

20世纪80年代末在设计领域开始出现的一股潮流,强调生产与消费环节都需要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这就是最初的绿色设计(GreenDesign)思想。这种思想不仅指导设计师的设计方向,更倡导一种社会责任意识,促使社会各界关注自然、关注环境、关注人类与外界的关系。绿色设计的概念与生命周期设计、环境设计、生态设计等概念接近,所以在各种场合经常被相互替换使用。

(二)绿色设计的发展状况

早期的绿色设计概念是单纯的从材料和生产环节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在各类产品制造业里,各种新型的环保材料的开发和利用一度成为创新的形式。之后,简约主义强调尽量减少无谓的材料消耗,去繁从简,从产品风格上给绿色设计注入了新的含义。再后来,生态环保的概念由生产层面扩展到了消费者层面,引导绿色消费也成为绿色设计策略的环节之一。直到今天,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课题下,绿色设计更是一个时代的设计命题,是一项从设计源头的材料选择,到生产加工环节,再到包装、销售、消费全过程的系统管理工程,在建设人类生态家园的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三)认识绿色服装设计

在服装设计领域,绿色服装设计的概念也顺应时代潮流应运而生。关注生态平衡,讲求环保,追求历史回归、自然回归、寻求人文关怀,成了当下物质和精神层面的特殊要求,绿色服装设计也成为现代服装产业下发展的必然方向。服装的“绿色性”是集设计师环保思想、服装材料开发利用、服装风格表达、无污染生产流程、穿着安全、绿色包装和销售等属性于一体,全面贯穿生态环保的理念,不是简单的从某一个层面考虑环保,而是一个系统工程。

二、绿色服装设计的理念

(一)“师法自然”的表现

“绿色”是浓缩了大自然特征与生命本质的理想颜色,“绿色设计”也是基于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上提出的设计思潮。对于紧张焦虑、都市快节奏、环境污染、能源减少的现代生活状态等一系列问题,绿色服装设计主张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提倡使用自然界中的各种元素进行设计。在服装材料的选用上,除了开发新型的环保纤维外,还选用纯天然的动植物纤维原料,或者挖掘传统的防染技术;在服装色彩运用上,可以借鉴如海洋色、森林色、天空色、泥土色等一系列的自然色调;在服装图案设计上,可以借鉴自然界各物种的形态进行设计,如昆虫翅膀的纹样、花鸟鱼虫等题材来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造型上,可以通过对服装结构的重新塑造追求自然、无拘束的舒适性,强调原始服装中那些自然随意的风格特点和乡村田园式的诗意美感。自然界中的元素丰富多彩、琳琅满目,是设计取之不完、用之不尽的灵感源泉。

(二)人文关怀的体现

当前绿色设计中的人文关怀,不同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提倡的人性自由,也有别于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人文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文关怀,除了尊重人的价值、尊严、个性以外,更赋予了广泛的新含义,不仅仅停留在自我感受的小个体上,还要考虑他人,在关注人文环境的同时还要关注人的生态环境;在关注人类的现在的同时还要关注人类的未来。现代设计范畴下的绿色设计更是人文精神需求的体现,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消费观念下却蕴藏着人类对生存发展、对自然环境和谐的共同需求。正如在绿色设计理念下,建筑设计越来越多的关注城市历史文化背景与当下环境的协调融入;工业设计中,注重考虑以开发节能环保型产品或利用物理能源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室内环境设计中,要求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以减少有害物质对人体的伤害;在服装设计中,拒绝采用动物毛皮面料并替代各种新型仿裘皮面料进行设计来倡导保护动物等,这些都是新时期赋予的人文精神需求及在设计中的文化体现。

(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1980年的《世界自然保护大纲》是一项保护世界生物资源的纲领性文件,第一次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当代的科学术语明确提出来。1981年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出台了第一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护地球》文件,对“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作了进一步阐述。新世纪,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的理论背景下,绿色设计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和更深入的推进,设计思想的成熟和责任意识的产生使得绿色设计有了新的本质内涵,设计的目的是要保证地球能够永续开发利用并支持所有生物生存的能力。伦敦时装学院对“可持续”一词运用到服装设计中的理解为“合乎道德及责任的运用资源,不损害社会及生态平衡”,对“可持续发展”的内涵给了更深入的解读,将“发展”与道德责任、与生态相联系。今天的设计,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谋求的经济发展和生活需求,可能带来的美好和快乐,也可能带给人类的是破坏和毁灭,设计已经成为人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绿色设计作为一个新潮流,已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风格表现和设计形式的变化,更是一种设计策略的变革和导向,是人类迈向美好明天的可能途径。

三、绿色服装设计的表现与应用

(一)面料的绿色性

面料是人的第二层皮肤,采用环保面料是绿色服装设计的重点。服装面料的绿色性不应该狭隘地理解为采用由天然植物、动物纤维和毛皮加工形成的传统的棉、麻、毛、丝等面料。即便是棉、麻、毛、丝也未必是真正安全和绿色的。如果天然纤维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杀虫剂,导致纤维中农药的残留,制成服装后也会对人的皮肤产生伤害。若染色时使用过量的甲醛和重金属也会伤害消费者健康。所以,环保面料是指达到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和通过检测的纺织行业中,选用对周边环境无害或少害的原材料,并按标准生产出的对人体健康无害的服用面料。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技术也为人类更好地生活而服务,新开发的包括具有可回收利用,无污染,健康舒适、功能性等特点的新型面料也都是环保生态的体现。特别是新型的功能面料的开发,因其在特定领域有着特殊要求和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企业及消费者的亲睬。比如户外运动的服装,需要具备防紫外线、防风、防水、御寒、吸湿排汗等功能;消防员、炉前工等特殊岗位的服装,需要阻燃的功能等。面料的绿色性更多是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简约风格的体现

“少则多,多则惑”是老子在《道德经》中阐述的观点。这个观点延伸于设计领域也同样合乎道理。当下的绿色设计强调尽量减少材料的消耗,重视材料的循环使用,从而使得“少就是美”“少就是多”在设计理念中有了新的含义。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简约风格正体现了现代人简单而高贵的生活理念,遵循“少就是美”的设计美学原则,在服装结构设计中,重“质”而不重“量”,重“机能性”而不重“装饰性”,去繁存简,以结构设计的目的满足人体功能的需要为出发点,去“设计化”地演绎着简约主义风格服装设计的核心思想,侧重于穿着者的舒适程度和对其所需环境的适应性和功能性上。另一方面,简约主义风格的服装在设计上也许会有多种穿着方式,以达到不一样的穿着效果,以适应更多的环境变化和需要。简约主义是所谓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服装设计风格。

(三)绿色管理与营销

在绿色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生产企业不应一味追求低成本而降低面料品质或违规生产流程,应本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生产有益于消费者安全和健康的产品为己任,重视整个产品研发到生产制作的过程,进行绿色管理,并积极推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以此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营销过程中,绿色包装是必须被关注的一个环节,既要降低包装成本,又要降低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不能过度包装,造成能源浪费、资源破坏、生态失调和视觉污染。企业应在管理和营销上做出努力,将企业的利益和消费者需求结合起来,通过倡导生态环保理念,实施绿色包装及绿色营销,树立设计师、企业与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打造良性的绿色市场经济氛围,推动全社会的环保生态发展,让人与自然相互依存,且更加尊重生命和价值。

(四)绿色的消费观念

全社会各层面都在为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发展而努力。其中,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是作为企业唯一不可掌控的部分,但消费者的意识一定会影响和限制企业的生产方向。所以,消费购买环节是结果制约过程的形态表现。英国在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曾掀起了“绿色消费者运动”,这是一项通过消费领域来触动影响生产领域的环境保护运动,并在1987年出版的《绿色消费者指南》中将绿色消费作出了明确定义。概括而言,绿色消费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即消费无污染的物品、消费过程中不污染环境、自觉抵制和不消费那些破坏环境或大量浪费资源的商品。贯彻绿色设计的理念,不仅要培养设计师和生产企业的责任意识,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起全民正确的消费意识,改变传统的不良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在促进人类的健康生活状态和良好环境上共同努力。

四、结语

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被认为是新世纪面临的严峻考验。21世纪,是人类反思生命、能源、环境、自然之间关系的生态时代,倡导“绿色服装设计”的概念是现代文明及生活的标志,并成为服装行业是否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绿色服装设计强调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乃至企业管理等整个过程中都体现环保意识,在各个环节中贯穿环保的绿色理念。它也不仅限于对服装自身和周边环境生态保护的要求,还蕴含了设计师、生产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和道德观念,是真正以人为本、关注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的人文关怀。在不断满足各层面需求的同时,认识到生态和环境的保护才是未来服装行业发展的必然道路。

作者:况敏 单位: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