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条纹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条纹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1条纹的艺术特点

1.1条纹的定义

条纹———从法国韦泽尔峡谷约两万年前岩洞壁画的牛鬃,到旧石器时代晚期河北省阳原县出土的陶器,以及春秋时期常用的直条纹器皿等等,都留有对这个古老的艺术形式清晰的印记。同时,作为后现代主义的一个的构成要素,条纹被人类赋予诸多身份—休斯顿当代艺术展、餐厅的吊顶,或是做菜时围的围裙都呈现条纹。在《陶瓷工艺美术词典》中对条纹有这样的描述“:条纹:又称条形纹,是一种平行短线条组成的纹饰,有宽窄、疏密和线条形、方形、圆柱形、倒圆锥形以及竖行、斜行等不同形状;指篮纹;指平行短直钱条的一种篦纹。

1.2条纹图案的特点

条纹在几何学上有着特定的含义,代表着轨迹、距离、方向、空间和结构。条纹图案本质属性之一是规律的排列,其视觉反映就是强烈的秩序感。宇宙万物无不体现着秩序的规律,如同各个星球在自己的轨道上进行运转。人们的视觉与心理也需要有一种本能的秩序需求,对主次、规律及变化的要求,达到心理上的逻辑过程。这种秩序心理也可以在条纹图案的服装上得到视觉共鸣,如格式塔心理学家们得出的一个结论:每一个心理活动领域都趋向于一种最简单、最平衡和最规则的组织状态。条纹图案的另一要素就是反复,反复是指各局部的连续变异,有变化的重复,达到整齐、统一的整体效果。最简单的黑白条纹是在颜色上体现变化,在形态和排列上体现重复。也可以是以几道条纹为一个循环单位的重复,单位内各条纹之间存在变化。

2条纹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2.1条纹在现代服装中的发展前景

条纹在现代成衣中的运用有多个领域的载体。首先,条纹图案纹饰是运动装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各类体育赛事的盛行、对穿着舒适度的要求都使运动装变得热门。其次,快速的生活节奏使人们的消费观念转向宽松、舒适的休闲类服装。最后,除了作为图案纹饰或面料在时装中的应用,近几年运动元素在时装领域中具有冲击性的影响,使得条纹在时装中多占了一席之地。在创意性服装中,条纹的应用形式是也是多元的,充满延伸性和丰富的表情。它以新颖的形式,往往在设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多艳色条纹的民族性特征,是展现风格的有效途径;三宅一生的多套力作,至今令人赞叹不已,条纹材料正是作者创造意境与意蕴的表达语言。此外,我们还可以注意到的就是制服中的条纹。虽然制服设计已经是极为固定的模式不容改变,如军装海军服、病号服、囚服等等,但它们都无时无刻不在显示着条纹在服装中的识别性与社会性作用。放眼当今国际舞台,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一场,无论是成衣会还是创意展示中,都能发现条纹的踪迹。条纹的盛行,与人们的审美意识、消费心理、价值取向、着装观念、时事、潮流等都息息相关,是人类社会发展综合因素的结果。观其动向,有愈演愈烈之势。

2.2条纹服装的设计规律及方向

造型结构的简洁规律。条纹图案本身就具有美感,一般在款式上不宜复杂。以突出图案本身为目的的设计尽量做到单纯、大气。以突出条纹为目的,款式结构尽量简洁,并对一些色彩、形态丰富的条纹面料,最好少用或不用内结构分割。色彩运用规律。条纹面料色彩本身会对一些图案产生抗拒,忌讳在一件或一套服装中出现不同色调的条纹。一件服装最好突出条纹色彩的一种组合美感即可,例如黑白条纹和多彩条纹如果构成同一件衣服,会让人不知道表达了什么,分不清主次,更像是面料展示而非服装设计。构成中的解构重组。解构是指冲破固有的结构模式,在服装上的解构重组是打破原有的元素特征,使其各个部分按照新的构成方式组合在一起的方法。构成中的变异。变异法与合明快色调一起上演了新的创意条纹。变异是指规律的突破和秩序的轻度对比。保证整体规律下,仅小部分与整体秩序不合但又与规律不失联系。变异部分为视觉中心,更易引起注意。

3条纹在服装中的立体效果

条纹自身的立体效果。条纹自身的立体主要表现为条纹面料的图案排列立体。条纹面料图案排列的立体可以使面料花纹图案具有立体空间的特征;也可以表现在服装设计过程中,对条纹裁片进行各种形式的排列以达到立体空间的视觉效果。条纹的自身立体多为装饰性作用,达到丰富条纹面貌、展现服装空间感的视觉效果。依靠人体达到立体效果。正如头如球体,颈和四肢如圆柱,胸腹腔如略扁型容器,人体的立体具有丰富的转折变化。无论如何,条纹面料都是平面的或仅仅是视觉立体的。通过人体的支撑,平面构成的条纹变成有曲度的立体条纹,使条纹在真实空间中达到立体的存在。因此服装的条纹立体变化是对应人体的结构规律,同时人体的行为动作也会使条纹呈现出不同的变化,如抱臂、抬腿、弯腰等,服装的条纹在方向、曲度、透视上都会有所不同。此外,服装款式造型的立体也可使条纹产生立体的效果,主要表现在裁片的宽松大小、褶皱等因素上。

4结论

条纹元素作为经典的服装构成元素之一,对服装界影响深远,本文从分析条纹的特点、条纹在服装设计中的作用,研究条纹在服装设计中的排列手法,通过实践达到条纹在服装上所呈现的立体效果,进行重组拼接,得出条纹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新的运用和表现手法,找到其规律并总结成为理论依据。

作者:邱骏颖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