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服材料服装设计论文

非服材料服装设计论文

一设计与选择材料的过程

1非服材料与主题的关系

一件衣服的设计、制作、处理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来进行的,可以说,主题就是衣服的灵魂。而在非服服装中,材料是为了服务主题而存在的,有了主题才能选择合适的材料,之后才可以着手于对材料的处理。因此,对主题的了解和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2非服材料选择与应用材料的硬度软度是界定

材料的途径方法,从硬软程度来分,又可以分为硬类材料、中等材料和软类材料三种。首先是硬类材料,它们质地坚硬,不易塑形,不似其它强度的材料方便剪切,翻折。以木材而言,由于其独有的特性,在设计中常规的工艺技术几乎无法使用,需要通过切割、钻孔、连缀等专业手法来处理。英国设计师stefanienieuwenhuyse曾将工厂废旧木头加以纯手工打造,制作成华丽的服装,使废旧木材重新复活,再现精彩夺目的一面。其次是中等硬度的材料,它们在处理方法上较多样。以纸张为例,现在已有很多设计师选择纸作为材料用于服装制作,像瑞典设计师BeaSzenfeld的“高级定纸”,以白纸裁剪出最令人惊艳的时装。而这些服装的廓形与质感,是一般布料无法完成的。在工艺方面,纸的表现手法也十分的多样,不仅包括了一般服装的制作工艺,像裁剪、缝缝。还包括编织、粘贴等非常规制作工艺。不同类型的纸张通过不同的技法可以制作出截然不同的纹理和强烈的视觉效果。最后是软类材料,其处理手法可以选择较为简单的剪切,叠加,编织等。以气球为例来进行阐述,气球是充满空气或者别的气体的一种密封袋,由橡胶制成,可作为玩具或装饰物。由于气球怕尖利物体的碰触,所以一般服装制作工艺不适用于它,因此主要通过编结合扎系等工艺技法来完成。例如将不同色系的气球放在一起卷成一个卷,中间就会呈现出一个螺旋图案,将这些卷投入设计制作中,可以增加服装的趣味性,丰富服装的肌理。当然也可以将不同颜色的气球按常规方式编织处理,制成网格状,同样充满了奇特的视觉效果。

二对非服材料的二度创作

1非服材料的着色处理

在非服材料创意服装设计中,除了材质各异的材料外,色彩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对于非服材料而言,如何应用其固有色完善服装整体从而达到用色彩服务主题的目的是有一定难度的。当材料固有颜色符合主题需要时,材料可以直接进行投入制作应用。而在材料材质符合主题而色彩与主题不和的情况下,就需要对材料的固有色进行处理了。例如以透明的硅胶材料作为主材料,对其固有色处理时,要注意材料本身较软、容易弯曲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着色方式。一般会选择直接颜料上色,类似于传统的水粉,丙烯,油画颜料等。但对于硅胶这类材料,水粉风干后只要轻轻触碰就会裂开,而丙烯虽然附着性高于水粉,但同样面临相同困境。可油画颜料不同,附着性强,成分中含有干性植物油,干燥后的色彩与湿润时几乎没有区别,且实验表明,不管如何曲折硅胶,表面色彩都不会明显干裂,脱落,所以油画颜料是硅胶最佳的着色选择。

2非服材料在设计中与面料的统一性

非服材料的质地不同,软硬程度也不同。当硬度很强时,制作过程中就可能需要借助一些面料作为非服的辅助材料来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而在选择面料时,要先注意面料与主题的协调性,面料的挺括性、垂感、弹性等性能都可能影响着主题的表达,要使最后制作效果接近理想的设计理念,对主题和对面料性能要有一定理解。其次要注意面料与非服材料统一性的问题。在此主要是指面料与材料在工艺方面的结合。比如,选择奶嘴作为非服材料,由于其质地较软便于操作,因此处理奶嘴与面料时,既可以将奶嘴一个个单独缝制到面料,也可以先将奶嘴缝制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后再缝制于面料上。在缝制处理过后,要尽量避免让人发现缝制的痕迹,故可以选择与面料相同色的底线,在材料上留下较小的针迹。这样完成后,无论远看或近看面料与材料都融为一体了,像个整体且不突兀了,那么面料与非服材料便统一了。

三总结

总之,材料在创意服装应用中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非服材料在服装上的运用能使服装设计更加多元化。现在以非服材料为代表的创新服装已经逐渐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对创新的渴望使人们对创意服装更加了解。结合非服中常用的废旧材料,也能够极大的惊醒人们,要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同时,非服材料创意服装设计对现代设计师,服装学校的在校生来说都是一种思维的锻炼,使现有的能力与潜力得到成长。随着创新精神的不断提倡,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的非服材料创新正依赖着新颖的科技手段和技术,用服装独特的语言告诉大众服装设计的文化内涵。

作者:杨欣徐诗怡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影像材料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全国感光材料信息站

材料保护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材料导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重庆西南信息有限公司(原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