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台服装设计原理研究

舞台服装设计原理研究

一、舞台服装的设计目的

出色的舞台服装设计有助于塑造人物形象、展现舞台艺术、引起受众情感共鸣。舞台服装作为舞台艺术中的重要元素,不仅直接塑造出了角色的外在形象,还可借助暗示与象征功能对舞台场景设计产生影响。设计舞台服装的前提条件是正确认识舞台服装的特点。比如借助服装的色彩来表现人物的情绪转变,借助白色来展现人物的纯洁与高贵,粉色来展现人物的柔情,蓝色来展现人物的忧伤等,与舞台人物角色相匹配的舞台服装设计可以变成传情的一种重要手段,在给受众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令受众感受到舞台艺术所传达的情感与思想,因此,注重人物情感、形象和舞台服装设计的融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舞台艺术的表达。舞台服装设计的变化应遵循适度的原则,而统一应遵循和谐的原则,和谐的统一才能够给受众带来更出色的视觉效果,适度的变化才可以与统一互相协调、互相补充,又不会有混乱之感产生。舞台服装的设计受制于人物、剧情、空间与时间等多种因素。在服装上舞台服装艺术有其独特运用,它借助于自身特有的艺术语言将思想情感传递给人们。舞台服装作为服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化妆、灯光、舞美设计风格、环境条件、制作工艺、造型样式、色彩与材料等因素影响,随着这些因素的改变而改变。这一特征使得舞台服装在很大程度上区别于普通服装。各个地区、各个时代塑造舞台形象的方法与手段有所差别。它需要:一、符合大众审美习惯于审美需求;二、有助于表演者塑造人物角色形象;三、舞台服装的设计需与整体演出风格相匹配;四、有助于表演者的表演与行动。在舞台上,舞台服装成为了适应某个情节与事件需要,吸引大众眼球的特殊手段。

二、舞台服装的设计特性

1.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今舞台服装的设计有了新的装饰工艺技术、新的制作工艺、新的裁制工艺、新的设备、新的面料与新的造型。有大量的新型面料被运用于舞台服装设计中,比如七彩绘纱、金银线长毛面料、镭射面料、绣花面料、挑花面料、珠片面料与珠光面料等;此外还出现了各类新型面料的再造工艺技术,使得面料质感更具层次性与多样性,例如抽纱、褶皱、贴布、堆叠、刺绣、晕色与染色等。舞台服装的各类特殊装饰、造型、立体褶饰、分割线等皆可通过现代化立体裁剪的手法来实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里,一套套款式各异的舞台服装令受众印象深刻,凭借这一套套舞台服装,我国的设计师们也将其精湛的工艺与出色的设计展现给了世人。

2.与角色的融合

舞台服装的设计可以对舞台人物形象进行塑造,展现出舞台人物的思想情感,也正由于这样,舞台服装的设计受到舞台角色形象的约束,一定要展现出特定角色的个性特征,例如借助服装色彩的转变来展现舞台人物情绪的转变,借助白色来展现人物的纯洁与高贵,粉色来展现人物的柔情,蓝色来展现人物的忧伤等,与舞台人物角色相匹配的舞台服装设计可以变成传情的一种重要手段,不仅对视觉效果产生重要影响,还能令受众感受到表演者所传达的思想精神,因此注重舞台人物角色思想情感与舞台服装设计二者的融合,将极大地增强舞台艺术的表达效果。

3.合适面料的运用

服装材料,能够呈现出多种全新面貌。透明型的面料具有通透性,较为轻薄,能够产生神秘而又优雅的视觉效果。运用硬挺爽型面料设计的服装外形膨胀,更为饱满,视觉面积较大,极具立体感。光泽型的面料在灯光映射下灵动耀眼、光彩夺目。柔软型的面料能够随意造形,形成优美、柔软的线条。突破常规选材方式,使用人工合成的材料,例如运用植物材料,植物的叶子、根茎、风干的花束、鲜花等;运用包装材料,喷画、塑料、卡纸等;运用建筑材料,各色玻璃、金属条、木材、石头等,都能够取得出色的舞台效果。此外,还可借助化学腐蚀抽纱烂花、刺绣颜色的搭配与材料的多次粘贴缝制改造服装材料,令材料产生不完整、不对称、不规则的质感,展现出出乎受众意料的视觉效果,极具超现实主义意味。

作者:王田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